幼儿良好习惯养成教育策略

时间:2022-01-03 08:58:00

幼儿良好习惯养成教育策略

一、表扬鼓励,产生良性效应

教育家陈鹤琴指出:“积极的鼓励比消极的刺激好得多。”幼儿会对自己正确的行为获得鼓励而为之喜悦,从而使好的行为习惯继续保持。对于小班幼儿来说,表扬与鼓励常常是达到教育目的的最有效的方法。而对于自我管理能力、自控能力弱的幼儿,教师要更加耐心细致地引导,善于发现他们的点滴进步,抓住他们的“闪光点”,及时鼓励,正面强化,从而带动整体行为的改善。

二、在一日活动中渗透随机教育

在日常生活中,教师应对幼儿多观察,做到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错误。对好的行为习惯及时表扬鼓励,让幼儿的良好行为得以巩固并发扬。在各项活动中针对幼儿的表现进行随机教育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幼儿园工作琐碎细致,更需要教师的耐心与坚持。

三、因材施教,规范幼儿行为

通过实地入户调查和家访,发现移民安置区家庭教育问题较多,突出的归为以下几类:1.父母外出打工,留守儿童较多,孩子长期缺少父母的陪伴和监督,处于脱管状态。2.异地搬迁,父母忙于生计,对幼儿关爱较少,忽视幼儿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3.父母过于溺爱孩子,形成不良生活习惯。针对不同情况的家庭教育环境对幼儿进行针对性的教育。

四、结合儿歌,培养幼儿生活技能

洗手入厕、午睡穿脱衣服、进餐是幼儿常规活动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培养幼儿良好生活习惯的主要途径。我们结合儿歌,在这种说做一体的反复练习中,既可让孩子熟练地掌握要领又可把握动作的先后顺序。如在洗手这一常规的实施过程中,我和孩子运用《七步洗手法》,幼儿很快就学会了儿歌,记住了动作的先后顺序。

五、馆园共建,拓宽文化视野

我园和靖远县红军长征渡河战役纪念馆、靖远县博物馆进行馆园共建,为移民安置区幼儿教育提供文化资源和文化服务,以传统文化为基础对幼儿进行德育教育。每月开展一个配合活动,进行传统文化和红色教育,有效发挥靖博馆和靖红馆的教育优势;还依托我县丰富的历史文化文物资源,针对移民安置区教育的特点、幼儿的特征策划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宣传活动,还开发符合移民安置区幼儿教育实际的系列“乐知课堂”精品课程,流动展览———《馆藏精品文物图片展》《新二十四孝图片展》,分发读物《奇妙的旅程》,文创产品“红军强渡黄河纪念雕塑”拼图等。让幼儿了解当地历史和红色文化,同时通过开展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乡情教育,让移民区幼儿更好地融入到靖远这个大家庭里。

六、结对帮扶,均衡全面发展

我园与靖远县第二幼儿园进行“手拉手”结对帮扶。县二幼将安排园长和骨干教师定期深入到富坪幼儿园,从园所制度文化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档案资料管理、环境创设、保教活动等方面,具体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一对一影子培训”、“示范课”、“专题讲座”、教师间“置换交流”等多层面的形式进行帮扶,城乡家长、幼儿进行置换交流,参观学习,分享经验,促进双方幼儿全面均衡发展。

七、家园共育,形成教育合力

陈鹤琴指出:“良好习惯之养成与否,家庭教育应负重要的责任。”我园总结移民安置区幼儿的问题所在,从以下几点入手来解决问题:1.由幼儿园召开家长经验交流会,座谈会,请各位家长对幼儿园近期工作提供建议,相互交谈,相互启发。2.充分利用各种节日活动,邀请家长一起开展符合我园园所特色的手工活动。3.充分利用我园宣传栏、家园联系册、各类亲子杂志等宣传幼儿教育的意义、家园合作的重要性、如何科学地正确教育孩子、科学育儿知识等等,让幼儿、家长、教师共同成长,为幼儿的健康快乐成长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八、爱心企业,助力幼教发展

西方学者提出童年是一种社会构建。从某种程度上说一个人的童年经历会造就他对待世界的基础。幼儿阶段是孩子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但在中国学前教育未被纳入义务教育系统的情况下,贫苦乡村普遍缺乏专业完整的幼儿教育资源。研究表明,缺乏学前教育的孩子长大后在大脑发育、价值观、自信心塑造以及创造力和学习习惯等方面均低于接受过学前教育的孩子。作为一家互联网金融的企业,汇富万家在大力发展惠金融的同时,始终把承担社会责任为己任,践行公益事业,也为此课题的研究提供了赞助,推移民安置区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

作者:党春阳 单位:靖远县北湾镇富坪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