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会计养成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29 11:30:52

中职会计养成教育论文

摘要:文章阐述了行为养成教育的内涵,分析了中职生行为养成教育现状及造成中职生不良行为的原因,指出了中职会计教学中行为养成教育的渗透策略,即转变教育理念,融入行为养成;建立评价机制,规范行为养成;行为养成教育中渗透爱与关怀;重视教师的表率作用。

关键词:中职;会计教学;行为

养成教育行为养成教育即行为加养成教育结合而成的概念,它包括了学习行为、生活行为、职业行为和道德行为,是养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以思想教育为主,配以一定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教育。在行为养成教育方面,中职生普遍存在自觉性差、良好行为习惯欠缺等问题,但他们个性独立自主、自我意识较强,正处于人生心理断乳和人格再构发展的关键时期。

一、中职生行为养成教育的现状

中职3年教育是大多数中职学生作为学生身份的最后3年,毕业后他们将走上社会,但由于自身行为养成意识较淡薄,没有认真思考过行为习惯对自身的影响,因此,即便他们知道行为习惯有文明粗俗之分,却仍任性妄为。目前,多数中职学校还没有形成系统的行为养成教育模式,只是试图在已有的活动中完成对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这只是行为养成教育的初级阶段,要想真正实现通往成熟期的转变,还需要家、校、企三方共同努力,由于笔者所在学校采用住宿制度,因此,学校在其中起了更大作用。

二、造成中职生不良行为的原因

(一)过分注重技能培养,忽视行为养成。中职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综合职业能力,在生产、服务、技术和管理第一线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中、初级专门人才[1]。因此,大多数中职学校注重学生的技能培养,开设的课程也是以技能培养为主导的专业理论课和技能课[2]。在日常的教学管理和制度建设方面都以技能学习为主,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对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成绩的评定也是将卷面成绩和实操成绩相结合,无法完成对学生思想道德及行为养成的量化。(二)行为养成教育在义务教育阶段的缺失。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习目标单一且集中,一切向分数看齐,将主要精力用在学业上,导致了教师教学目标与学生学习动机的偏移,一切与外界接触的事物都可由父母、教师代替解决,一切对提高考分无用的教学理念也都无法得到现实支持。所以,大部分中职生在九年义务阶段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成绩不理想,加之前期没有养成较好的行为习惯,导致学生课堂上不认真听讲,玩手机、听音乐、说闲话等。这也容易造成他们考试要么采用作弊的方式,要么就抱着无所谓的态度,不具有企业对“准职业人”所期待的基本行为习惯。(三)缺乏健全的行为养成考核标准。目前,大多数中职学校每学期都以“德育成绩”来衡量学生本学期的各项行为表现,包括思想品德、校园活动和社会实践等方面,并以此作为评优、评先的依据。这原本是对行为养成教育的重视,但笔者在执行过程中发现完全量化的方式在学生中产生了消极影响,比如,有些学生为了得到德育高分,参加“学雷锋”活动或各类社团活动,这使量化最后落到了参加几次活动上,而这样的成绩依旧无法反映行为养成教育的效果,自然不能促使它朝着理想的方向发展。(四)制度管理大于人文关怀。学生入学后,从班主任到学生管理教师都在用制度管理提高学生的行为养成,但长时间用生硬的制度约束学生的行为,缺乏人文关怀和良好的文化氛围,容易引起学生的抵触情绪。在管理过程中,若个别教师态度不好,更容易引起学生对制度的反感,制度管理就不能深入人心,会产生更大的矛盾。

三、中职会计教学中行为养成教育的渗透策略

教师是教学的主体,如何将行为养成教育更好地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是专业教师应该长期思考和践行的方向。作为一名中职学校的会计教师,笔者在日常教学中渗透行为养成教育,努力找寻行为养成与专业教学的契合点,不断调整教学思路。(一)转变教育理念,融入行为养成。对于旨在培养技能型、应用型人才的中职学校来说,只有真正认识到行为养成教育的重要意义,才能在实际的教育管理中践行行为养成教育。所谓先成人再成才,每一位教师在教授学生技能的同时,也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3]。比如,学生在取得或填写原始凭证时,培养学生诚实守信、不做假账的职业态度;在填制记账凭证时,教导他们养成保持工作环境干净整洁的习惯;登账过程发现错账,引入“错账更正”的同时,引导学生养成谦虚谨慎、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等。通过这些有针对性的教育,使中职生行为习惯的养成随着专业课程的讲授一点一滴地进入学生的心里,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将行为养成教育融入课堂,完成行为养成教育目标。(二)建立评价机制,规范行为养成。合理的评价模式是行为养成教育发展不可或缺的环节,它能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因此,评价模式不宜单一,例如,围绕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行为习惯的养成情况展开自评、互评及综合评价等方式进行系统考核。让学生参与评价过程,激发他们在专业学习和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积极性,这也保证了评价模式的客观性,对学生行为养成起到了积极作用。(三)行为养成教育中渗透爱与关怀。学习是绝大多数中职生的硬伤,他们在九年义务教育中尝尽了失败者的滋味,因此,专业课学习将是一次全新的出发和挑战。所以,教师要鼓励学生积极求知,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而不是一味用生硬的规章制度约束他们,这是会计专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思考的问题。例如,登账过程烦琐易错,教师应该鼓励学生认真细致,不可操之过急;在信息化时代用新颖有趣的多媒体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授课过程加强师生互动,随时关注学生的变化,对于学生各方面行为习惯的进步给予肯定;对于问题生和“学困生”教师应多用鼓励的方式给予他们帮助,课余时间多与学生交流,关心学生学习中的不足与困惑。(四)注重教师表率作用。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的行为习惯、言谈举止、工作态度等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教师在日常教学或与学生相处中,首先要严于律己、做好表率。要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行为,教师自己就必须具备优秀的职业行为,身教重于言教。而学生在校期间的所思所学的内容应该是教师良好的职业态度、职业技能、职业作风及日常言行等,用自己良好的职业行为、高尚的人格去引导、教育学生,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行为。但目前,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也在慢慢侵蚀着校园,如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为此,教师要引导学生对待会计工作应奉行廉洁自律、遵纪守法、坚持原则的职业意识。

四、结语

良好的行为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靠短期的培训就能实现,它更多是在学习及生活过程中不断积累与提高,是需要在整个中职生涯过程中逐渐养成的。在这三年中,专业教师与学生的行为养成教育关系密切,因此,将学生行为养成融入日常教学中,将更有利于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参考文献:

[1]杨玉惠.浅谈从初中生到中职生的角色转换[J].教育革新,2012(4):80.

[2]吴江涛.借鉴企业管理经验,提升班级管理水平[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13):238.

[3]张庆生.对提高中等职业教育质量的认识与思考[J].河南教育(职成教版),2013(4):21-22.

作者:林毓芳 单位:福建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