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养成教育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23 10:02:03

儿童养成教育研究论文

摘要:儿童的养成教育可以让儿童从小培养良好的习惯,有良好的思想品德,遵守规则,有良好的习惯,成为具有良好素养的青年。对人才的教育要从小抓起,所以儿童的养成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人的儿童时期对其成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从小培养其良好的习惯,纠正其不良的行为,可以让其健康快乐的成长。如果没有从儿童时期对其进行督促,将会养成很难改掉的习惯,成长将会受到阻碍,所以要重视儿童的养成教育,培养出更多的社会人才。

关键词:儿童;养成;教育;浅析

儿童的养成教育需要通过多方面的配合,家庭、学校以及社会都要参与到其中。同时家庭对儿童养成教育的影响是最大的,因为儿童的大多数时间是在家里,接触父母的时间最长,父母也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对儿童的养成教育中,父母应该在平时的相处中有意识的培养和训练孩子,让孩子改掉不良习惯,从最基础的事情做起,做好儿童养成教育。

1养成教育概述

1.1养成教育定义:养成教育顾名思义就是从小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通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和训练,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儿童养成教育是塑造儿童思想品德的良好途径,儿童良好习惯的养成对其终身都十分受益。儿童时期培养起来的习惯,可以引导人的一生。儿童的养成教育是对其一生打好基础,虽然这些并不是教育的核心内容,但也是必不可少的。

1.2正确认识养成教育:养成教育并不是将一些行为准则照搬照套到孩子身上,而是要根据孩子的心理特点,并且与实际相结合进行科学的设定。儿童养成教育是一项长远的工程,一直持续到整个儿童以及青年时期,而并不是短暂的约束。这种养成教育并不仅仅对儿童适用,对小学、初中、高中生同样适用,只要结合不同时期学生的心理特点,就能将养成教育做好。养成教育是受益终生的,不仅是简单的日常行为规范,还可以打造一个人的品格和素质,让其得到健全的发展。养成教育是一种综合性的教育,其目的就是将儿童培养成健康,心理素质好的社会型人才。

2养成教育的内容

2.1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学习成绩,良好的学习习惯可以让孩子具有更高的学习效率。孩子的智力因素只是基础,良好的学习习惯则是必要条件,只有这两方面的因素相结合,才能培养出稳定好成绩的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需要学校和家长共同努力,从孩子开始学习时就保证其注意力集中,有意识的锻炼其独立思考的能力,让孩子在这种环境下培养学习的习惯。学习时有良好的坐姿,将学习用品整理好,爱护学习用品,这些良好的习惯都对学习的进步有促进作用。

2.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具有良好饮食习惯的孩子明显要比其他孩子要健康,营养也更加均衡。在培养孩子良好饮食习惯时,要合理的安排孩子的饮食,对孩子的零食进行控制。吃饭的时候要培养孩子的专心,不能够边吃饭边做其他事情。孩子不饿的情况下,可以不用强迫孩子吃,而是在下一餐再安排孩子吃饭,用严格的时间来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创造吃饭的良好条件,避免饭前吃零食,不能浪费饭菜等。这些习惯看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却不容易,必须长期坚持,才能让孩子自然而然的形成习惯。

2.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可以让孩子远离疾病,更加健康,同时也是良好文明行为的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包含很多方面,个人的卫生以及公共区域的卫生,都要培养孩子注意。不要因为孩子小就纵容他的不良卫生习惯,要让孩子自己收拾屋子,倒垃圾等,让其意识到环境必须保持干净整洁。这一习惯的培养家长需要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家长平时自己的卫生习惯也要做好,才能带动孩子一起做。

2.4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从小对孩子灌输劳动最光荣的理念,让孩子主动去劳动。劳动的教育也是养成教育的重要内容,家长要从小培养孩子爱劳动的良好习惯,不要过分的娇惯孩子,适当的劳动对孩子是有好处的。杜绝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习惯,一切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都让孩子自己去做,尽早的让孩子具有自理能力,这对孩子未来适应环境和社会有很大的帮助。在孩子幼小的时候就让孩子学会自己穿衣穿鞋,洗脸刷牙以及整理书包等事物,从平时生活中的事情来让孩子得到锻炼。多对孩子进行劳动方面的教育,让其意识到每个社会成员都是需要劳动的,劳动是人们的立身之本,让孩子感受到劳动是一件光荣的事。

3如何做好儿童养成教育

3.1有自我教育的能力:要想做好儿童养成教育,必须要有自我教育的能力。自我教育是养成良好习惯的关键和保障。孩子只有从思想上对这些良好行为习惯表示认可,才会自觉的进行遵守。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可以让学生多参与一些活动,在活动中让孩子的自我教育的能力提高。还可以多对孩子的良好行为习惯进行赞扬和鼓励,让孩子更好的增强自我教育。

3.2教师应作出示范作用:教师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教师在孩子们心目中的形象是非常高大和神圣的,所以教师如果没有起到示范作用,孩子将会觉得这些习惯并不重要,在心理就不会进行接受,要想继续进行养成教育就会很困难了。对于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教师应该做出相应的回应。在行为礼仪方面,要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多使用礼貌用语,有做的不好的地方也可以向学生道歉,老师这样的行为才能为孩子树立榜样。

3.3学校和家长相互配合:学校和家里是孩子两个重要的成长环境,双方有效的进行沟通和配合,才能让养成教育事半功倍。学校要和家长定期的进行沟通,让双方更加了解孩子的表现。双方都要重视孩子的养成教育,这样才能为孩子创造更好的成长条件。学校和家庭都不能够过分的娇惯孩子,要从小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家长要及时的将孩子在家里的表现与学校沟通,这样才能及时的发现孩子身上的问题,并且及时的纠正。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儿童的养成教育需要学校、家长和社会的相互配合,持之以恒的进行教育的实施。养成教育要从小做起,孩子幼年时期是养成教育的最佳时期,孩子的养成教育要从细小的事情做起,所以也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家长和学校一定要坚持对孩子进行培养,对每一个孩子都要认真教育和培养,有耐心和持之以恒的动力,这样才能让每个孩子都养成良好习惯,未来成为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素质的人才。

作者:徐守业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刘家寨子镇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陈辉.论儿童养成教育的生命意义[J].好家长,2016,25:4-5.

[2]钱德君.试谈儿童的养成教育[J].课程教育研究,2014,21:211-212.

[3]温耿元.儿童养成教育的心理学研究[J].小学教育科研论坛,2004,02: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