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探讨

时间:2022-10-26 09:28:36

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探讨

摘要:小学生刚开始了解校园的生活,对学习和与同学、老师相处都还没有完全地适应下来,许多小学生还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这也影响了小学生在学习上的进步,为了进一步培养小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让学生能够更好地适应校园生活,针对如何提高小学生各方面的素质以及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展开详细讨论。

关键词:小学生教育;行为习惯;素质教育

由于小学生的年龄小,所以在很多方面的学习和理解能力不强,他们对自身的认知还不够深刻,所以需要教师和家长能够积极地引导小学生,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学生学习和发展的前提,学生的第一要务是学习,但先决条件是先学会做人,这样学生才能在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一、帮助小学生认清良好行为习惯的重要性

要培养小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首先应该让他们知道为什么要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以及行为习惯的养成对自身或者他人有怎样的影响,在进行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应该讲究教学的方式,对于小学生而言,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理解能力还不强,对于一些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问题还不能够深刻地理解,所以,教师在帮助学生认清良好行为习惯的重要性的时候,应该采取适合小学生理解的教育方式,通过轻松的简单的歌谣或者漫画让小学生在小故事中体会人生的大道理,当然这是针对低年级的小学生来说的,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可以不断地调整教育方式,让学生逐渐地认清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重要性。教师在教育的过程中应该兼顾鼓励和批评两种方式,批评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能够认识到自己不良的行为习惯,帮助他们逐渐地改进,每个学生的行为习惯与家庭教育有着很大的关系,而每个家庭教育的方式不同,所以每个学生的行为习惯难免会有差异,我们教育工作者在保证每个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同时,一定要确保学生价值观的正确性,让他们从小学就学会辨别哪些行为是正确的,哪些行为是错误的。在教会学生认清良好行为习惯的前提下,学生才能够逐渐养成良好的习惯,所以前期的教育非常关键,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时候应该具有足够的耐心,逐渐提高学生的思想高度。

二、经常与学生进行沟通

对于学生行为习惯的教育不是通过简单说教的教学方式就能够达到目的的,小学生还处在感性的思考问题的阶段,所以,在对小学生进行教育的时候,一定要掌握好方式和方法,小学生的自我控制和管理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地发展,所以,在教育过程中教师应该注意与学生进行认真的沟通,了解学生内心的想法,分析小学生出现不良行为习惯的原因,不要通过施加压力的方式让学生改正自己的缺点,而是通过与学生沟通的过程中帮助学生找到改正的方法,让他们能够客观地对待自己的行为问题,所以,心灵的沟通对于教育学生来说非常重要,只有通过与学生近距离交流,才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学生的想法,这样对纠正学生不良行为习惯有着很大的帮助,师生之间的沟通不仅能够促进师生情感的培养,还能够为更好地教育学生打下良好的基础。沟通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只有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才能够更好地解决教育和教学上的问题,教师在与学生进行沟通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与学生的说话方式,要让学生感受到平等对待,能够像朋友一样进行交流,让学生可以主动表述自己遇到的问题,这样才能帮助学生逐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帮助学生逐渐地建立正确的价值观。

三、树立学生正确的价值观

学生不良的行为习惯大多是源于学生的价值观出现问题,小学生对事物的分辨能力不强,所以,需要教师为他们指出正确的方向,告诉他们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这样学生才可以逐渐地改正自己不正确的地方,在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时候也要对学生的思想进行教育,价值观的形成是逐渐完成的,所以在小学生刚入学的阶段就应该注重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思考方式,这样学生在以后思考问题的时候能够逐渐有了自己正确的想法,让学生学会自主地思考,这样在学生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会考虑自己的想法和做法是否是正确的,是否能够做到不影响别人,是否不危害他人和自己,通过自己的思考判断自己的行为,这样才能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也是通过不断的教育和经历逐渐地积累出来的,只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才能够保证学生以后道路的正确性,这也是对学生的未来负责,所以,必须对学生做好思想工作。小学生的行为养成一定要受到重视,首先学生很多一部分时间是在校园中度过的,之后步入社会进行工作,所以,一个人的行为不仅和自身有关,还影响着身边的人,所以对待小学生不良的行为习惯一定要进行纠正教育,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使学生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和学习,为学生将来更好地发展做好铺垫。

作者:但云 单位:重庆市铜梁区外国语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陈菊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浅谈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J].文科爱好者:教育教育版,2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