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中学生习惯养成教育探析

时间:2022-05-31 08:42:27

班级管理中学生习惯养成教育探析

习惯养成教育是班级管理教育的重要内容,良好习惯的养成离不开班级良好的管理,尤其是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推进,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从班级管理的方式方法入手,探析了如何来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教育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需要教师全身心的投入,著名的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就曾经对教育有过形象的表述,他认为教育就是一个灵魂来唤醒另一个灵魂。因此,教育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尤其在培养学生个性、塑造学生人格方面,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在日常的教育管理中,教师的一次甜蜜的微笑、一句鼓励的话语、一次真诚的谈话,都有可能对学生起到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甚至会影响学生的终身。笔者结合多年的班级管理经验,就如何在班级管理中养成学生的良好习惯进行了相关探究。

一、班主任要做好学生的榜样

班级是教育学生的重要的场所,也是教学工作的最基本单位,而班主任是教学工作的管理者和组织者,也是教学工作的中流砥柱,好的班级离不开好的的班主任。对于教育教学来说,班主任的工作是最繁琐的,也是最高尚的,它是塑造学生灵活的工作。要想构建良好的班集体,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班主任的作用是必不可少的。学生在学校里,与班主任接触的时间是最长的,与班主任的沟通交流也是最多的,对于学生的影响也是最大的,在学生的眼中,班主任就是自己的榜样,就是自己要奋斗的目标。因此,要想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班主任的榜样力量是最大的,作为班主任首先要提高自己的行为准则,规范自己的行为习惯,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处处为学生做好榜样,平时在教学中,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要自己做到。并且,教师要尊重每一位学生,不能用有色的眼睛去看待学生,要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树立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教育学生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行为上主动积极,思想上能够与全体学生团结一致。要求学生平时写作要规范,教师自己在板书时也要规范,通过班主任自己的一言一行来教育学生,赢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

二、选好班干部,营造良好氛围

一个班集体的优良与否,除了需要班主任的积极管理以外,还与优秀的班干部有着直接的关系,对于班集体来说,班干部可以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因为班干部大都是学生中比较有号召力的学生,在学生的心目中大都有一定的影响,如果班干部能够协助班主任来管理班级,对于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是十分有帮助的。为此,班主任要重视良好班干部的选拔,对于班干部要精心进行培养。首先,要经常性的对班干部进行表扬,时刻发现和挖掘班干部身上的优点,并对班干部所做的先进事迹要经常进行鼓励,充分树立班干部在学生心中的威信。其次,要鼓励班干部主动参与班级管理。让班干部有勇气、有胆量投入到班级管理中,帮助班主任开展各项工作,要严格要求班干部的行为准则,让他们在知识和能力上有更深入的进步,在纪律上能够自我约束,做到身体力行,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第三,要有意识地培养班干部的良好精神,包括相互帮助、团结合作等方面的精神,使班干部的所作所为来带动全班同学良好习惯的养成,从而有效提高班集体的组织性和纪律性。

三、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实现班风班貌的整体进步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经有过著名的论述,他指出,教育就是养成学生良好习惯个过程。在多年的教育教学中,我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我深感到学生良好习惯养成的重要性。中小学阶段正是学生成长的关键阶段,也是学生个性特征形成的重要时期,广大教育工作者一定要重视学生习惯养成的重要性,从一点一滴做起来帮助学生逐步养成良好习惯。因为学生的习惯养成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而是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教师通过一件事、一项活动或者一句话来逐渐影响学生的,是长期教育学生的结果,是在长期的潜移默化中逐渐培养起来的。为此,班主任重视教育教学中的点点滴滴,不放过每一件事的教育引导作用,从细节中来教育学生,使学生能够逐步养成良好习惯。

四、良好习惯养成离不开家校之间的良好沟通与互动

学生良好习惯培养除了学校教育以外,还需要家校之间的沟通,班主任可以经常与家长进行联系,比方说开家长会、进行学生家访或者与家长电话沟通等等,都是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的重要手段。班主任要引导家长多与孩子进行沟通,要家长理解和尊重学生,只有学生在家长的尊重和关爱中才能为学生的习惯培养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学生家长也要经常与学校班主任进行沟通,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相关亲自教育活动。对于学校反映的合理化的教育学生的意见,家长要能够正确对待,既不能过于溺爱孩子,也不能随意大骂学生。对于学生所出现的一些心理上的问题,教师要和家长通过予以对待,及时分析,正确引导,科学解决,不能因为出现了一些小问题就不予理会,造成积少成多,出现更大的麻烦。家长要做到民主性教育,给予孩子更多的空间,让孩子们能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能够得到家长更多的关心和爱护,使学生能够体会到爱的教育。总之,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并不是一朝一夕是事情,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从小事抓起,从大处着眼,做到因材施教,以人为本,只有教师能够从爱的教育入手,来教育学生,一定能够为国家培养全面发展的良好人才。

作者:姜葳 单位:东北师大附中明珠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