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与发展策略

时间:2022-02-08 02:54:32

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与发展策略

中外合作办学这一模式对于引进国外的一些优质的教育资源,推进我国教育的改革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中外合作办学的模式是多样的,比如远程教育,引进国外院校的项目等等。但是中外合作办学中我们也需要坚持一定的原则,充分的发挥出这一模式的优势,能够积极开拓国际教育市场,建立健全合作的相关规则,从而推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本文从中外合作办学的意义和原则出发,探索中外合作办学的具体模式和策略,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启示。我们进行中外合资办学主要就是为了能够引进国外一些先进的教育资源,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加快我国的教育改革。而在中外合作办学中其实还是有很多我们需要注意的问题。比如合作方的选择,办学的质量评估等等,只有坚持一定的原则才能够发挥出中外合作办学的优势。目前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也在不断地提升,人们对于教育的重视程度在提高,国内高校的扩招已经无法满足国民的需求,借助中外合作办学可以更好的推动其进一步的发展。

1中外合作办学的意义分析

自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国外教育已经成为了我们国家和国外进行合作重要的一项内容。中外合作办学能够帮助我们吸引更多国外的资源,借鉴国外教育方面还有教育管理方面一些成功经验,从而推进我国教育的改革和创新,为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人才,推进我国教育的国家化,给我国教育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所以具有着积极的影响。1.1有助于引进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随着我国加入到WTO,我国也早已经成为了世界经济中的一大组成部分,通过参与全球的经济竞争,加快了我国教育的改革发展,也逐渐的缩小着我国和其他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借助合作办学这样的模式能够帮助我国吸收更多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从课程体系到教师到教学的内容再到教学方法、教学评价和教育管理等等方面,我们都可以去借鉴国外教育中一些成功的经验,可以结合我国教育的实际情况加以利用和创新,通过这些优质资源的吸收能够进一步的提高我国教育和办学的水准,进而提升我国教育教学的质量。1.2有助于教育体制的创新发展。在中外合作办学的过程中我们在教育方面也逐渐的形成了一种全新的理念,即在办学的过程中我们形成了一种营销意识和学生顾客的概念。其中办学销售的产品就是知识,而学生成为了购买这些知识产品的顾客。那么学校当然需要按照学生顾客的需求去生产符合学生医院的产品,这样才能够让学校创造的知识产品更加符合学生需求,在市场中占据一定的位置。很多学校都开始从这样的意识出发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意识,能够按照当前市场发展的需要设定学校的专业和课程的内容。希望可以借助这些高质量的知识产品在市场中赢得一定的回报。这样的教育创新和改革改变了以往以教定学的传统模式,能够实现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管理模式的转变,从而实现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创新,推进教育体制的改革。1.3有助于国际化人才的培养。随着经济的发展,经济全球化也在逐渐的加剧,培养国际化的人才成为了当前很多国家培养人才的焦点问题。我国进入到WTO之后,需要更多跨民族、跨经济还有跨学科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中外合作办学在培养计划上面具有着一定的先进性,办学机制相对比较灵活,与市场经济的发展更加贴合,可以很好地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所以它也成为了为我国培养一批国际化人才的重要的渠道。目前国际劳动力市场所需要的是复合型的人才,能够具备国际交往能力,懂得国际相关的准则。而借助这种合作办学可以培养出更多和国际具有着紧密联系的人才,让这些学生可以不用走出国门就能够拥有国外留学的效果。

2中外合作办学应该坚持的原则

2.1中外合作办学处理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关系。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高等教育改革目前成为了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高等教育向大众化教育的转变,需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的关系。目前高等教育正面临着很好的机遇,国外大学的一些管理经验、办学条件等等都使得我国借助中外合作正在和发达国家缩小差距,也为我国培养国家化人才提供了有利条件。我们需要坚持以学科建设作为重点,能够坚持稳定的原则,从而加快高等院校改革的力度,让学生和社会承受的限度与发展的速度相匹配。2.2中外合作办学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高等教育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这个以人为本包含了要能够以教师和学生为本。学校拥有了优质的教师资源才有可能培养出更加优秀的人才。所以高等院校在落实中外合作办学中一定要先提升教师的质量,加强教师团队建设,在办学的理念、教学管理还有学科建设中都要做到以人为本,这样才能够为市场经济培养更多需要的人才,才能够进一步推进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从而促进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2.3中外合作办学要坚持科学发展观高等院校的教育改革面临着一些困难,但是绝对不能够停滞不前,在改革的过程中我们要及时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所以在落实中外合作办学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坚持科学的发展观,能够建立的是全面和和谐的学校,考虑到学校长远的发展,能够制定合理的发展规划,这样才能够提升中外合作办学的质量。

3中外合作办学的模式

3.1开放和远程教育。目前国外的一些发达国家很多的远程教育系统都已经实现了全球教育。像是英国的开发大学,它们的课程内容已经被翻译成为了多种国家的语音。比如工商管理课程的内容,当然还包含了技术、计算机等等领域。而且美国的技术大学卫星电视网也已经发展到了欧洲还有亚洲的多个国家中。就我国而言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的远程教育目前也开展了和很多国家的合作,其中就和英国的开放大学的专业人才培养和英语课程开发进行了一些合作。同时取得了理想的效果。而且像是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传统大学也在努力成为了国际教育的提供者。所以在中外合作办学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模式就是开放远程教育。3.2引进国外院校项目设立分校区。我国目前出现了很多私人投资的教育机构。比如我国教育部门批准的浙江万里学院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共同成立宁波诺丁汉大学。其中宁波诺丁汉大学具有着独立的校区,也拥有独立的法人资格。这个学校为我国全英模式的落实提供了借鉴和参考。该学校采用的是全英授课的模式,能够让学生充分感受全英的教学氛围,促进对于人才的培养。这种通过引进国外的院校设立分校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为我国很多的学子提供了不出国就留学的可能,也为大家提供了更多优质的国外教育资源。使得很多学生可以不受高考的限制,通过选拔进入到优质的学校同样接受优质的教育服务。3.3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优质的教育资源包含了引进国外名牌大学的一些优质的课程和一些优质的教师,另外也包含了办学的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借鉴。比如吉林大学的莱姆顿分校引进的就是中外合作办学的合作方提供的原版教材,同时引进了合作院校优质的教师资源,也在教学中严格遵循合作方学校的管理模式和教学大纲。学校积极开创全新的国际教育模式,让学生不需要走出国门就能够拥有国际文聘。还有北京的中加工商学院也在通过和美国的教育公司进行合作,探索成人教育的一些新的教育模式和管理模式。通过这样的合作还能够创新一些新的教育门类和专业课程,大大的满足教育者不同方面的需求。

4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策略

4.1谨慎选择合作方,注意提升办学质量。我国在中外合作办学方面还是起步相对较晚,经验上面严重不足,所以使得中外合作办学中存在的问题慢慢的暴露出来。在合作办学的初始阶段,国外一些三流和四流的学校逐渐的进入到了中国的市场,而那些处于前列的大学还处在观望阶段。中外合作办学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引进国外的优质资源,通过彼此的合作能够形成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还有方法。所以中外合作办学首先需要考虑的就是要能够确保合作方的质量。谨慎的选择合作方,要能够去选择国外那些有实力的学校来进行合作,注重合作办学的质量,共同的享受学校的所有权和管理权,共同获得办学的效益。4.2发挥优势,开拓国际教育市场。我国进入到WTO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我国教育开放程度的增加。加入到世贸组织之后知识流动加快,同时知识共享的障碍在逐渐的减少。我国在语言文化、传统中医和其他的一些学科上面还是具有着一定的优势的。目前我国的学费相对较低,基础教育和本科教育都相对比较的扎实,所以可以大规模吸引国外的学子来到中国学习,为这些学生提供教育服务,从而努力的开拓国际教育市场。我们在中外合作办学的过程中不仅仅要引进国外一些先进的教学理念,同时要能够主动让自己走出国门,要能够寻求和国外合作办学的机会和方式。把我国的教育也可以推向国际,也让外国人更了解我国的教育和我们的文化。总而言之,合作办学应该是平等的和双向的。4.3健全法律法规,促进我国国际教育发展。我们需要认真的总结前些年我国中外合作办学的一些经验和教训,要能够以一种积极地态度和国家教育进行合作和交流,同时要能够借助法律的力量去规范中外合作办学的相关内容,提高中外合作办学的地位,实现我国教育的双向开放。中外合作办学的过程中也需要严格按照法定的程序完成审批还有实施和中间的监管和最后的评估,这样才能够让我国中外合作教育得以健康的发展。

5结束语

中外合作办学主要是为了取人之长,弥补自己存在的不足,我们在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应用中,需要充分利用国外优秀办学资源,借助合作学习方式,吸引更多的国外优质资源,提高我国教育的质量。而在中外合作办学中我们一定要谨慎选择合作方,提高办学质量,积极拓展国际教育市场,加强法律法规的建设和监管,全面推进我国国际教育发展,促进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使我国办学实力和竞争水平有得到提高。希望本文的论述可以给大家一些启发。

作者:王云波 单位: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工程管理与物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