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远程教育的成本及价值探讨

时间:2022-03-16 02:25:00

新疆远程教育的成本及价值探讨

1.新疆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实施的背景

新疆农牧区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民族多样。城乡信息不对称、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等因素制约了新疆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远程教育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为农村中小学提供优质教育资源,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实现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国家和新疆自治区实施了“教育部现代远程教育扶贫示范工程项目”、“李嘉诚基金会西部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项目”,共为新疆中小学教育提供地面卫星接收站700套(第一期350套,第二期350套)。自治区“校校通”工程在2005年底,在全疆建成3000个示范点。2003年一2O07年,国家投入100亿元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2005年8月新疆“2004年—2o05年度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进入了建设的实质阶段Ⅲ。

2.新疆现代远教育工程实施情况

2.1项目学校的硬件及配套设施投入情况

2005年,国家和自治区投入19806万元实施此项工程,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0231万元,自治区财政配套资金6868万元,项目县配套资金2707万元0日。“2004-2005年度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配备了工程三种模式,其设备的配置状况如下:模式一是教学光盘播放点:配备34寸彩色电视机、DVD播放机和成套教学光盘。通过播放教学光盘对学生授课和辅导。配备对象主要是农村学校布局调整确需保留的教学点,平均每点投资概算3000元;模式二是卫星教学收视点:配备卫星接收系统、计算机、电视机、DVD播放机和1—6年级教学光盘。通过中国教育卫星宽带传输网,快速大量接收优质教育资源,并同时具有教学光盘播放点的功能。配备对象为乡中心小学和村完小。每点投资概算1.6万元;模式三是计算机教室:配备卫星接收系统、网络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教室、教学光盘播放设备。其特点是除具备模式二全部功能外,还能够为学生提供网络条件下的学习环境,配备对象为农村初中,平均每点概算15万元。

2.2专门教师的培训投入情况

自治区对“现代远程教育扶贫示范工程”、“新疆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模式三项目学校的“一线教师”或计算机教室管理员和地州级技术员进行每期15天的培训。进行计算机基础知识、Windowsxp、Oficexp、lnternet网络、校园网络组网技术、计算机网络教室的应用知识、卫星数据广播等知识。各地州对模式二项目学校的“一线教师”和县级技术人员进行计算机基础知识、Windowsxp、Oficexp、Intemet网络、卫星数据广播等知识。县级培训对模式一的项目学校的学科教师进行计算机使用技术及电视机、DVD播放机和教学光盘使用知识及一般维护知识等。

2.3对应课程资源的建设投入情况

始于2003年实施的“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试点工作”,工程总投入191542.8万元,其中2000万元用于教育教学资源的开发。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资源中心及中央电化教育馆现代远程教育资源服务部联合开发了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平台,通过卫星周期性的向全国播发教学资源。项目学校通过地面卫星资源接收设备,使用远程IP数据接收系统、通视DVB文件接收以及大文件接收系统三个软件接收课程资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由新疆电教馆、新疆教育电视台通过新疆教育卫星宽带网向全疆符合新疆地方特点的维吾尔语课程资源。

3.主要存在的问题

笔者在远程教育工程相关项目负责单位的安排下,到工程项目学校进行为期52天的调研及培训工作。深入了解了目前远程教育工程项目的安装、调试及应用的各个环节,发现在应用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首先,在少数民族语言学校,教师和学生都习惯于教学少数民族语言教学环境。国家教育部通过卫星传送了大量的优秀课程由于都是汉语言的,新疆教育网播发的课程资源,又是以维吾尔语为主,因此在哈萨克语、蒙古语等为主的少数民族语言学校课程资源的利用率不高;其次,目前整体教师应用现代教育媒体设备还处于低层次水平,短期内难以实现任课教师的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整合。再次,项目学校的“一线教师”或计算机教室管理员和地州级技术员进行了为期15天的专项培训,课程安排较为系统,但是短期培训内高效率的掌握大量的计算机等现代教育媒体知识和技术是十分困难的。

4.解决问题的对策思考

远程教育工程的核心是应用,用不起来就等于没有建。如果国家投入巨额资金、历尽艰辛建设起来的设备设施被束之高阁,将是巨大的投资浪费。如何把远程教育设施用起来、用下去、用出实效,发挥最大效用,笔者针对总结的问题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在国家教育部的统一规划下,开发符合不同民族、不同区域特点的课程资源。不仅满足了不同少数民族地区对符合本民族特点优秀课程资源的需求,有效提升全国农牧偏远地区的教学水平,而且在国家教育部的统一规划下,可以有效避免资源重复建设,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第二,据笔者对项目学校调查结果显示仅9.1%的教师认为自己能能够熟练操作计算机,31.8%有过上网的经历,因此各学科任课教师的设备使用的培训仍然是目前项目实施后十分紧迫的一项工作。探索教师如何用三种模式去上课,上好课,将重心要转到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整合。第三,项目学校的“一线教师”或计算机教室管理员和地州级技术员通过短期培训,想要高效地掌握大量的计算机等现代教育媒体知识和技术是十分困难的。如果变换一下思考角度,在每一个项目县市电教站重点培养一到两名具有全面扎实计算机基本功的专业技术人员,流动的实时的解决下辖项目学校遇到的困难。这样不仅有效降低了培训的资金投入,而且可以使项目学校的技术支持长期化、培训经常化。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国家投入了巨额资金。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视听技术、卫星传播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多种手段开展教学,打破传统教学时间和空间的约束。相信随着远程教育工程的深入实施,在不断地探索中逐步完善管理体制,摸索出一条符合新疆地方特色的远程教育实施道路,必将使国家偏远地区教育事业产生深刻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