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如何培养学生动手能力

时间:2022-10-29 09:53:40

小学美术如何培养学生动手能力

摘要: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不断提高,所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至关重要。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是小学美术课的重要教学目标之一,并且动手能力也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前提,所以在小学美术课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十分重要。

关键词:小学美术教学;动手能力;培养策略

新课改下,小学美术教学的重要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但是培养这种能力的前提是让学生动手操作,培养动手能力。小学生初入学校时对一切都充满好奇,并且思想不成熟,需要教师来引导,所以,小学时期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黄金时期。美术课作为培养小学生动手能力的重要课程,教师应该提供给学生足够的机会训练学生的动手操作技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小学美术课堂教学现状

1.美术学科不受重视

在小学教育中,一些学校只将主科作为主要讲授学科,对美术、音乐这种副科不重视。同时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学校为了保证升学率,美术课被其他科目教学替代,无法发挥美术教学的作用。这种情况下,美术课程处于较为尴尬的境地,家长、老师和学校不重视,所以,对美术学习,所有人都没有积极性,以至于美术课的作用和价值无法发挥出来。要想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教师就应该重视美术学科,才能发挥出美术课在教学中的价值。

2.学生缺乏学习兴趣

以人为本的学生观认为,学生是独立的个体,有自身的思想。在课堂上,教师不应该盲目地传授知识,而是需要将课堂设计得更加丰富、有趣,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小学生缺乏逻辑思维能力,并且不善于交流和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想法。所以,教师应该设计有趣的教学来树立他们的信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小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有效策略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课堂上,教师不应该一味地传授知识,而是需要将课堂设计得更加丰富、有趣,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动手操作的欲望。在小学美术课堂中,教师可以借助网络帮助学生学习。小学生天真,想法简单,好奇心强且想象力丰富,美术课程最需要的就是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进行教学,使学生保持长久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有良好的学习状态。在课堂中,教师利用多媒体展示图画或者播放画画视频,将教学内容直观地呈现给学生,激发学生视觉、听觉的直观感受,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激发学生想要动手画画的欲望,这样持续不断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改善教学环境。

2.创设教学情境

情境教学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计划地引入或创设生动、具体的情境,使学生产生与课程所学知识有关的情绪及体验,从而便于理解教材知识,发展学生心理机能的一种教学方法。在小学美术课堂中创设教学情境,可以将枯燥的理论知识更加生动、直观地展现给学生,帮助学生加深对美术知识的理解,另外在美术创作中创设情境可以激发学生想象力,活跃学生思维,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学习效率。比如,在美术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进行配音或者角色扮演,激发学生对美术学习的热情。

3.利用手工制作课堂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为了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美术教师必须开设手工课。在教学过程中,手工课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在手工操作中增强对美术学习的兴趣,掌握美术知识,培养动手实践能力,同时动手实践的过程也是锻炼学生脑力的过程,有利于学生智力的发展和创新思维的培养。比如,设计一节“变废为宝”的课程,教师可以让学生分组搜集废旧物品,然后利用废旧物品设计一些新的物品,学生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制作出来之后,教师进行指导和评价,对学生的创意作品进行表扬并要求学生发表创作的意图,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让手工课变得生动、有趣,激发学生的竞争欲望,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在此过程中,每个学生都参与制作过程,动手能力得到增强,同时变废为宝的过程就是学生思考的过程,也是培养学生发现美、创造美的过程。总之,小学时期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关键时期,教师要把握机会,不断完善和创新自身的教学方法和思想,将教学效果最大化,提高小学美术课的课堂效率,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池广敏.小学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J].魅力中国,2015(21):24.

[2]蔺晓捷.小学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J].大观周刊,2020(10):350.

[3]汤柏泉.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9(47):53.

[4]孙娟娟.小学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J].数码设计(下),2019(2):272.

作者:李翠萍 单位:萧县师范学校附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