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融入美术慧学课堂

时间:2022-12-21 10:59:42

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融入美术慧学课堂

摘要:慧学课堂,即在课堂教学中以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高度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重在培养学生的学习品质,着力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并以此为根本展开教学活动。让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融入小学美术慧学课堂,可以从陶行知的教育思想与教育实践中汲取丰富的养料,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服务。

关键词:陶行知;慧学课堂;创新精神;创造能力

慧学课堂,即在课堂教学中以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高度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重在培养学生的学习品质,着力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并以此为根本展开教学活动。这样的课堂以学生的生命成长为出发点,追求学生的全面发展,让知识与能力共生。让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融入小学美术慧学课堂,可以从陶行知的教育思想与教育实践中汲取丰富的养料,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服务。陶行知先生是我国近代最具有影响力的教育家、教育思想家。他也是最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教育开拓者。从陶行知的“创造教育”理论,认识到:陶行知的创造教育思想是其教育思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思想体系的主旨。我们认识到:实施爱的教育,保护和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是为创新能力的形成奠定心理基础;实施生活教育,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生活,是为学生打开创新思维的源泉;尊重学生主体,指导学生学会学习,是培养创新能力的学习操练。从而在美术教学中,提高学生们的课堂效率,让学生在教学中主动学习,学会学习,达到“慧学”的方法,提升“慧学”的能力。

一、实施爱的教育,保护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

爱的教育是儿童教育的基本原则和方法。陶行知先生的“爱满天下”更把爱的教育发扬光大。教师对学生的爱在教育中具有重要的作用。陶行知说:“小孩子的体力与心理都需要适当的营养。有了适当的营养,才能发生高度的创造力。”师爱以及家长的爱犹如心理发展的精神乳汁,哺育儿童的心灵发展。师爱能营造出和谐、温馨、亲切的师生关系。在这种师生关系中,学生不仅乐学,而且个性会得到充分发展,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这是创造能力形成的心理基础。教师对后进生应有要有一颗爱心,它不埋在胸膛里,而应擎在手上,高高举起,让学生看得见,摸得着,时时感觉到。老师对后进生更要倾注真诚的爱心,使学生感到老师的亲切、集体的温暖,从而树起生活的信心,提高学习的积极性。记得有一次,学生在绘画创作时,我来回巡视,发现有一位学生在纸上就画了几条线,原因是他不知道怎么画、不会画。我鼓励他可以参考老师的范画来进行临摹,并且在纸上示范了小部分的绘画,紧接着耐心地引导,让他自己作画,并在一旁不停地鼓励和表扬,眼看着一张画就这样画好了,他露出了笑容。这时让他可以添加一些自己的想法在画面中,一步步从临摹到有自己的创作想法。最后在评价环节时,我特地让这孩子展示自己的作品,树立起他对绘画的信心,激发他的学习兴趣。经过这次之后,他在美术课上的表现越来越积极,绘画作品完成得又快又好[1-3]。

二、实施生活教育,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生活

过去的教育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更是强化了“三中心”——教师中心、课堂中心、书本中心,教师用灌输的方法,要求学生死记硬背教科书上的知识,使学生远离社会生活。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是全新的教育思想,他指出:“生活教育是生活所原有,生活所自营,生活所必须的教育。教育的根本意义是生活的变化。教育是为了生活,离开了生活的改进,教育就失去了意义”。这就要求教育要从课堂和书本中走出来,去关注社会生活,即关注生活重于关注书本。以生活为中心的教育,不仅使书本知识变活,而且使师生开阔视野,从社会生活中吸取综合的、多方面的知识,从而获得思想和精神力量。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要求教师把日常的教育和教学都要和社会生活结合起来,在课堂教学中,书本知识要联系社会实际,引导学生关心家乡的建设、国家的发展、科学技术的成就和丰富多彩的社会文化生活。这样,不仅使学生开阔了眼界,书本上的知识活了起来,而且引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在课外,我们指导学生开展各种活动,如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展书法小组;校园主持人大赛等。每组织一次活动,都有明确的目的、具体的要求和精心的安排,都力求收到尽可能好的实效。这些教育实践,为学生的思想素质和创造能力的提高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三、尊重学生主体,指导学生学会学习

会学习才能创造。学习的欲望和能力,即自己主动获取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重要基础之一。学习是人主观的精神活动,要获取知识,人必须积极地使用并协调自己的感官,发动自己的大脑,并做出主观的意志努力。可是在我们的传统教学中,学生只是依样画葫芦,完全处于被动的地位。教师灌输花时多,效果差,学生学得苦,求知欲没有了,创造力也就抑制了。这样的教学状况怎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呢?因此,在教学操作上,我们必须改变“老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把学生放在主体的地位。例如在上五年级美术《色彩的纯度》一课中,是让学生了解纯度的含义,如果只由老师来讲授这些知识,学生肯定会觉得枯燥。所以课前我让学生准备了颜料等工具,通过一次次小组的实验和观察,让学生自己说出纯度的含义,并把改变纯度的方法也一并总结了出来。这节课一改以往“我来说学生听”的课堂模式,让学生自己去探索发现。课堂氛围活跃,学生参与性极高[4-5]。

慧学课堂是“简约”“灵动”“扎实”的课堂;慧学课堂是开放而富有创新活力的课堂;慧学课堂是让学生学会方法,迁移运用,融会贯通的课堂。慧学课堂是爱的教育,是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形成奠定心理基础;慧学课堂是生活教育,是为学生打开创新思维的源泉;慧学课堂是以学生为主体,指导学生学会学习,从而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今后我更要认真学习陶行知教育思想与现代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牢固树立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基础教育主流价值体系观念,提高实施素质教育的自觉性。以陶行知先生为楷模,学习他高尚的人格品质,求真、求实、求创造的教育理念,为培养学生成为“真人”,并具有创新精神与创造能力的一代新人而努力工作!

参考文献:

[1]徐巍.用生活燃起学生创作的火花——小学美术生活化教学[J].中华少年,2019(3).

[2]王小桃.小学美术教学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考试周刊,2015(78).

[3]周克林.构建慧学课堂,让学生真正成为主角[J].小学教学研究.2015(35)

[4]成晓云.发现生活之美,让美术课堂绽放别样精彩——浅析陶行知“生活即教育”思想对美术教学的启示[J].艺术评鉴,2018(12):117-118+97.

[5]万小青.策略引领.智慧教学[J].江西教育,2018(24).

作者:周芸 单位:昆山市花桥中心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