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管理激励机制实践分析

时间:2022-02-08 03:00:33

小学教育管理激励机制实践分析

摘要:在小学教育管理中,激励机制是常用的一种方法,效果较好,可以显著提高学校的管理效率,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达到学校小学阶段的教学目的。一方面,激励机制能激励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态度,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另一方面,激励机制还能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让教师更加主动地投入到教育事业当中,进而有利于学校教学管理。

关键词:小学;教育管理;激励机制

学校的主体是人,包含教师和学生,对小学教育的管理应包含对教师的管理和对学生的管理。激励机制是管理者常用的一种管理手段,一套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在任何领域都是至关重要的,它能发挥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在小学教育管理中同样如此。随着义务教育的深化发展,越来越多的小学在管理中应用激励机制。激励机制能够促进多赢,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又能调动教师的工作热情,有利于提高学校的管理能力。

一、小学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制度不完善。在小学教育的管理中,存在管理制度不完善的问题。很多学校沿用传统的、过时的管理制度,教师掌握的话语权不足,主要的话语权还是由学校领导掌握,教师只能按照领导的安排完成教学任务;对于学生而言,学校的管理制度没有考虑新时代学生的思想变化,学生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学校管理制度不完善,无法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和学生的学习热情。(二)管理制度不专业。小学的管理制度不够民主,并且缺乏激励机制,这会降低少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度,导致教师把教学工作当成任务完成,极大地影响了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另外,这也会让学生的学习热情下降,不能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此外,教学管理存在不协调和不公平的现象。小学的管理制度应该是公开、透明的,但是在实际管理中,却存在不协调和不公平的现象。比如有些家长会托关系让学校的管理者重点照顾自己的孩子,这会破坏学校管理的制度权威,给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带来负面影响。

二、小学教育管理中激励机制的作用

(一)对教师的作用。1.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制定针对教师的激励机制,可以有效维护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保障良好的教学效果。小学管理者制定各种激励机制的目的,是激励教师认识到教学实践工作能够帮助教师提高自身专业素质,提升内在精神和能力。2.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通过激励机制的应用,可以有效激发教师的教学能力。通常情况下,人在工作时只会付出百分之二十左右的能力,但是在激励机制的作用下,一个人的能力将会发挥到百分之八十左右。因此,激励机制能将人的工作能力提高百分之六十左右。对教师进行激励,同样能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3.提升校园凝聚力。小学教育工作的有序开展,重在对教师的管理。小学教师在小学管理中扮演着双重角色,他们不仅是学校领导的管理对象,同时也是小学管理的重要参与者,能让学校的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有序进行。在小学管理中,针对教师制定激励机制,可以在学校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教师的工作干劲,让教师成为学校的主人,更好地参与到学校管理中来,提升学校教师的向心力。(二)对学生的作用。小学管理中,针对学生制定激励机制,其目的是让学生有更充足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激励机制对学生的作用主要有两点。1.帮助学生确定学习目标。激励机制的运用是让教师为学生制定学习目标,让学生努力完成,并对完成的学生进行一定奖励。这个目标必须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去制定,让学生有机会能够实现,这样才会让学生有参与的兴趣。学生参与到激励机制中,能够帮助他们明确学习方向。2.激发学生潜能。运用激励机制,可以让学生为了目标努力奋斗、拼搏,想方设法地完成既定目标,在努力的过程中,能够让学生最大限度地激发潜能,将平时没有表现出来的能力表现出来。即使学生努力过后没有达到目标,教师也应该对学生进行激励和对努力的过程进行总结,帮助学生成长进步。

三、小学教育管理中激励机制的运用

(一)对老师的运用。1.运用奖惩机制。将激励机制中的奖励机制与惩罚机制相结合,做到奖罚分明。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激励机制的作用。学校需要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结合法律和道德规范制定正确的方针和严厉禁止的条款,这样才能对教师的行为和思想进行肯定或者否定。对于小学教师来说,工作相对稳定,如果只注重正面激励,会让教师认为这些激励是理所应当的,会让教师缺乏干劲,让他们认为激励机制只是保障的一部分,使激励机制不能发挥应有的效果。在激励机制的实际运用当中,要以正面激励为主,负面激励为辅,两者相辅相成,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2.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小学教师的工作虽然本质相同,但是不同的个体存在性别、年龄等方面的差异,因此他们的目标和需求也是不同的。作为学校的管理者,需要考虑不同教师的需求,制定合理的、符合教师需求的激励目标和奖励政策。并且,管理者需要注意保证激励机制的公平、公正。人们普遍具有一种对比心理,喜欢将自己同身边的人进行比较,小学教师也不例外。当其他教师获奖时,未获奖的教师总喜欢将自己与获奖教师进行比较,如果差距不大,就会产生负面情绪,会觉得对自己不公平,凭什么自己没有获奖,如果差距较大,自己的内心也会平衡一点。(二)对学生的运用。1.树立榜样。小学生的心里大多有一个崇拜的对象或偶像,教师需要了解学生的心理情况,摸清学生的兴趣爱好,帮助学生明确偶像的优点,让学生向自己的偶像学习。同时,教师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榜样,比如以著名的历史人物为榜样,或者以校园某个先进学生为榜样,让学生学习优秀的品德,使学生的精神受到鼓舞。2.情感激励。教师对学生进行鼓励时,要用真情打动学生,温暖学生,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信任。在实际运用中,教师需要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亲切地与学生交流,眼神要始终充满温柔、信任,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对自己的支持,感受到教师的平易近人。3.建立荣誉机制。通过建立荣誉机制,让学生互相竞争。同学之间的良性竞争有利于共同进步。建立荣誉机制是最直接的激励方式之一,教师可以通过荣誉机制对学生进行表扬或者奖励,以激励学生共同成长、努力进步。

总而言之,激励机制在小学教育管理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可以帮助小学更好地运行,提高小学的教学成绩和效果,帮助完善小学的管理制度。本文围绕小学教育管理中的激励机制展开,分析了当前小学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激励机制对教师和学生的作用,提出了几点小学教育管理中运用激励机制的措施和建议,希望能够将激励机制在小学教育的管理中落到实处、发挥作用,让教师工作更有热情也更有成效,也能让学生成长、进步。

参考文献

[1]顾水林.激励机制在小学管理中的应用[J].基础教育研究,2017(24):7-8.

[2]巩清志.激励机制在小学学校管理的实践策略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7(07):17-18.

[3]张卫国,王敏.在小学教学中发挥激励机制的作用[J].华夏教师,2018(07):33-34.

作者:周秀芝 单位: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于集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