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信息化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9-08 09:55:45

小学教育信息化管理问题与对策

一、小学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信息化管理理念落后。目前,小学教育信息化的实现程度仍然较低,一方面,一些贫困地区的小学缺乏充足的人力物力去引进先进的多媒体设备,建立相应的管理系统;另一方面,传统的教育管理方式依然占主导地位,很多学校还没有认识到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意义。许多学校管理人员思想较为保守,对信息化管理的认识不足,没有引进信息化管理的意识;还有的学校对信息化管理的认识不够深刻,重视硬件设施却忽视了软件信息资源,没有建立起完善的信息化管理体系。2.管理体制不健全。目前大部分小学的信息化管理体制还不够完善,信息化管理的内部分工不够明确,内部管理责权相对较混乱。信息化管理不仅仅是教学的信息化,还体现在学校工作的信息化管理中,教学是学校内的主要活动,但内部其他工作和各部门的协调也是相当重要的。但是,除教学外,不少学校内部其他部门的工作没有纳入到信息化管理的范畴之中。同时,学校内部网络的安全系数不高,面临较大的风险,学生容易接触到网络上的不良信息。3.管理者专业素养较低。很多学校缺乏对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维护的专业人才,系统内部的技术创新较少,技术含量较低、功能少,依靠移植他人的管理系统进行管理,管理系统不适应本校师生的特点。很多教师也不能适应信息化教学模式,一些教学时间长、资历深厚的老教师不懂得使用信息设备,而一些能熟练掌握设备操作技术的年轻教师却不能将多媒体与教学有效结合,信息化管理流于形式,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

二、小学教育信息化管理的改进策略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重视。信息化管理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在实行之初必然会遇到一些问题,但完善的信息化管理体系将会给学校教育工作带来很大的帮助。首先学校领导层需要提高思想认识,参观考察一些先进示范学校,理解信息化管理的深层次意义,并积极在校内推广宣传,加大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投入。其次,要逐步改变教师的传统教学理念,通过开展相关讲座、组织教师外出学习等方式让教师认识到信息化教学的优势,突破传统教学方式的窠臼,树立利用信息化教学提升教学能力的意识。2.完善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水平。传统的管理制度不能适应信息化管理模式,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体制是信息化建设的必要举措。信息化建设必须保证校园网络的安全,避免学生接触一些不良信息,防止出现师生个人信息、校内重大信息外泄的情况。学校也应当成立一个专门的小组管理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对内部人员职权进行清晰的划分,制定规范的实施办法和管理条例,敦促每个教师参与到信息化管理中来。学校要加大对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投入,成立一支具有专业管理能力的队伍,加强对校内信息系统的维护和更新,保证校内系统的正常运行,对一些特殊情况也能做出及时有效的处理。3.引进先进技术,丰富信息资源。信息化管理系统要想满足校内全部事项的管理工作,就必须有比较强大的技术支持,学校需要引进多样化的技术措施对各种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有效利用大数据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对教师的教学效果进行科学的分析。同时,学校也要注重本校官方网站门户的维护工作,提高资源共享与校务公开力度,让学生能从本校网络信息资源库中获得充足的学习资源,家长能更加方便快捷地掌握学校的相关动态。4.提高教师的信息素养。教师信息化素养不足是造成学习信息化建设工作难以推进的原因之一,教师的信息素养直接关乎教学的信息化程度,提高教师的信息化应用技能是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学校要组织开展相应的知识讲座,邀请专业人员对教师进行技术培训,组织教师外出学习,鼓励教师开展技术交流和教学探讨,促进多媒体应用技术和教学有效结合,学会应用多样化的电子设备提高教学效率,借助大数据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张银年 单位:武威市凉州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