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教育现状改进对策

时间:2022-09-21 02:42:22

农村小学教育现状改进对策

摘要:随着农村学龄人口的不断减少和新课改的推进,许多农村学校都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尤其是学校规模的不断缩小,成为了制约农村小学发展的主要绊脚石。本文对农村小学教育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总结,对小学教育和管理中的问题进行了思考,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小学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提出有效的对策,以推动农村小学教育事业的发展。

关键词:农村小学;教育现状;分析;对策

近年来,农村小学教育发展较快。学校的基础社区不断优化,学生的环境比以往更好。许多学校都配备了图书室、体育器材、电脑室和各种所需要的教学器材,学校的师资队伍也在努力建设中。但是农村学龄人口的减少以及教育理念的不断改变等,农村学校依旧面临着新的挑战和问题。

1农村小学教育现状分析

1.1教师专业素质

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农村生活条件较差,是农村难以吸引优秀教师的主要制约条件之一。因此,农村小学教师大多专业知识水平不高,人才稀缺。有时甚至需要招聘代课老师来解决上课问题。新课程的改革让许多老师对新教育模式认识不足,教学经验不够,让他们在课堂设计过程中力不从心。除此之外,农村信息流通性差,缺乏教育经费,教师不能够定期开展培训,造成小学教师的教育观念,没有得到及时更新,能力不足。

1.2学生和家长的问题

受到地理条件限制,许多农村孩子入学的时间较晚,入学前所接受的学前教育也不太规范。最终造成学生的学习水平和能力不均衡,存在许多学困生。再加上农村的家长本身大多文化程度不高,很难在课后对孩子进行辅导。有一些农村家长甚至忙于生计,不太关心孩子,认为学校的任务就是教育孩子。并且伴随许多家长外出打工,留守儿童人口上升,农村孩子的教育问题就更值得关注。

1.3学校的硬件不够

虽然政府和社会各界为农村教育的发展做出了许多贡献,改善了小学的基本硬件设施。但是和城市里的小学相比,差距还是很大。资源分配不合理、设施设备陈旧、缺乏相关设备,都是学校硬件方面所面临的问题。这不仅会制约教学活动的开展,影响最终的教学效果和效率,还很难为学生进一步拓展信息来源,例如缺乏多媒体教学、图书等等。

1.4教学观念落后

农村小学教育受到传统农村小学教育教学模式的影响,判断学生学习能力的主要标准还是应试考试的分数。这很难让农村小学教育跟上新课改的脚步,同时也为学生和老师带来巨大的课程压力。除此之外,过分重视理论知识教育,轻视实践的成就教学观念,很难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创新能力。

2对策及建议为了改善农村小学教育现状,实现教育公平,缩小地区差异,稳固农村基础教育,需要提出有效的对策。

2.1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

为农村小学教师谋取更多的福利,从而吸引更多的人才到农村任教。尤其是和素质教育相关的学科,例如英语、体育和音乐老师。聘请师范大学的毕业生,为农村师资队伍注入新的血液。同时,还可以成立人才交流中心,对农村小学教师定期开展培训。让他们了解新课改的具体内容,进一步优化他们的教学方法和更新教学理念。同时,还要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让他们在教学的过程中,不仅注重学生的学习习惯养成和能力的提高,还要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及时解决他们学习中遇到的困难。

2.2提高课堂效率

课堂是教学活动开展的主要环节。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教师的引导,让学生开展自主、合作的独立学习模式。课堂是教学活动开展的主要环节。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教师的引导,让学生开展自主、合作的独立学习模式。教师还需要在课堂教学中,不断进行反思和总结,注重学生的兴趣培养和能力提升,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从而打造高效率的课堂。2.3优化教学硬件设施优化农村小学硬件条件,一方面需要加强远程教育的投入,另一方面还需要改善农村小学的教育和物质条件。加大教育经费支持,更新教育设备,引入多媒体设备,构建教育网络资源平台。为学生的教育开拓更多的途径。

2.4关爱留守儿童

随着农村中留守儿童的数量不断增加,学校应该针对这一现状提出有效对策。例如,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活动,培养留守儿童的学习兴趣。让心理辅导教师进入教育体系中,关爱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同时,教师还应该加强和家长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关注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例如,学校应该定期开家长会或进行家访,让家长明确孩子的学习状况和日常表现。

2.5建立城乡之间合作机制

农村信息的交流比较迟缓,城乡之间的教育交流应该达到双向主动。市里的专家、名师可组团到农村学校讲学指导,或提供一些必备的基本教学设备,农村学校的骨干教师也可以到城里学校学习工作,形成城乡之间资源共享和交流的长效机制。集合教育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力量,不断完善学校教育资源,运用教育资源使学生们爱学习、乐学习。慢慢的在教育资源与县城小学能够相媲美的情况下,学生人数也将慢慢回升,以使农村教育出现转机。

3结束语

毋庸置疑,为了实现教育公平、缩小地区差异、促进均衡发展、改变农村孩子教育条件的目标以及改善农村小学教育的现状,需要不断加强和巩固农村基础教学,帮助农村教育走出困境,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张铧予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