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行为艺术研究

时间:2022-04-11 10:03:40

小学教育行为艺术研究

摘要:“行为艺术”是在“行知教育”理念引领下的学校管理、课程建设、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以行为导向行为,以行为影响行为,以行为成就行为。高效的小学教育方式应以“行为引领”和“实践参与”为主,让学生在求学的过程中实现自我心理内力的觉醒,才能使自己走向想要的生活。

关键词:小学教育;管理;课程;德育教学

小学教育的思维逻辑是“行在前、知在后”,小学生以形象思维为主,是从具体形象思维逐步过渡到抽象逻辑思维,但他们的抽象逻辑思维是直接与感性经验相联系的,仍然具有形象性。所以,“跟孩子说数次不如领孩子做一次”“沉溺于题海不如修炼于行为”。高效的小学教育方式应以“行为引领”和“实践参与”为主,让学生在具体实践中获得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觉醒。只有让学生在求学的过程中实现自我心理内力的觉醒,才能使自己走向想要的生活。“行为艺术”是在“行知教育”理念引领下的学校管理、课程建设、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以行为导向行为,以行为影响行为,以行为成就行为。

一、管理即导行艺术

现代学校领导者行为和人格的引领效能远远大于权力和制度的约束。现代教师的自我意识较强,内心向往公平与公正、渴望平等与尊重,所以领导班子要“先理后管、多理少管、不理不管”,用“理”的魅力实现“管”的目的。东港第一小学领导集体贯彻落实“三个适度”——冷暖适度,对人对事不搞拉拉扯扯,努力做到等距离相处;刚柔适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对事当断则断;粗细适度,坚持做到大事不糊涂,小事不计较,做到对同志多理解,少埋怨,多尊重,少指责。为了合理导向教师教育教学行为,学校开展了“觉悟教师”培养与评选活动,觉悟教师设立了七个单项荣誉,如,守礼教师——遵守规章制度;乐群教师——能与他人友好相处等。每学期教师依据《觉悟教师评价标准》自主填表申报“星级觉悟教师”,针对申报的星级制定个人师德发展目标,学校设计和开展相关内容的教育培训活动,学期中间学校依据《觉悟教师评价标准》提名觉悟教师,学期末学校依据七个单项荣誉提名情况评选“星级觉悟教师”。觉悟教师的培养与选拔促进了教师能够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养成自主感悟的习惯,具备自主觉醒的能力,成就自主思维的品格。

二、课程即笃行艺术

小学生以形象思维为主,学校课程的开发与实施要凸显实践性。实践性课程实施方式是“行”中“悟”,“悟”中“知”,引导学生从一般和现象中寻找规律和本质,架起学生由感性认知通往理性认知的桥梁,更有利于学生智慧的提升,思维的发展。东港第一小学以学生“践行”为主旨,开发实施了入学课程、主题课程、活动课程、实践课程。入学课程:入学课程历时一个月,主要内容是“行为习惯”教育。学生行为习惯培养的有效抓手是体育教学,在操场能站住的孩子,在教室中一定能坐住,在教室中能坐住的孩子就一定会倾听,会倾听的孩子就一定会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学生在体育活动中的行为定势直接影响其他各领域学习的行为表象,体育规矩的落实过程就是学生良好习惯形成的过程。我们不断强化刚入学学生排队、站立、走路、做操、竞赛、训练等体育活动中的习惯培养,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综合课程:打破学科界限,开发并实施了“月份主题教育课程”和“文化节日课程”。月份主题教育课程——如,3月感恩教育、4月诚信教育、5月环保教育;文化节日课程——如,每年9月份举办“运动嘉年华”活动、11月份举办“艺术万花筒”活动等。活动课程:依据学生需求,每周四下午第七八节课开发并实施了击剑、古筝等19门活动课程;每周六上午开发并实施了机器人、航模等10门课程;每天放学后开发并实施了足球课程;每周每班开设两节手风琴课程。实践课程:建立了东港第一小学学生社区体验与实践基地等5大基地,并充分利用学校周边教育资源,定期组织不同年级的学生到不同的实践基地开展实践教育活动,让学生在生活实践与体验中学习知识,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

三、德育即立行艺术

学校德育就是立德修行,小学德育工作核心是好习惯的培养。为了有效培养学生的好习惯,我们开展“觉悟学生”培养与评选活动,觉悟学生设立七个单项荣誉,如孝亲少年——孝敬父母;正己少年——认真写字等。每一项荣誉少年按不同学段各确立了四项评价准,每月以班级为单位提名表彰,学期末依据单项荣誉提名情况评选“星级觉悟学生”。全校进行隆重的表彰,适时激励和导向学生行为习惯的形成,培育有觉悟的学生。东港第一小学为了促进家校合作,每周六上午开设“明德讲堂”。通过家长学校的系列培训,有效促进了沟通与合作,畅通了学生走向“好习惯”的路径。另外,学校还统筹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家长开放日和家长接待日等各种家校沟通渠道,发挥学校对家庭教育的指导作用。

四、教学即预行艺术

预行是预先施行,是把学生学的行为提前,教师教的行为是建立在学生先学的基础之上,学生有了先学的经历,就会产生问题,问题的解决过程就是教和学的过程。预行的目的是发现问题,有了问题教学就有了出发点和归宿点,以问题导向教学管理机制和教学运行机制,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作为教学的关注点,把教学中问题解决作为教学主目标,把教学中问题的减少作为教学成果,问题化的导向教和学过程,实施“问题式教学”。“问题式”教学设计:各年级进行语数知识点、语文训练点、数学易错点的梳理;语文学科教学设计有主线问题、基础字词圈化、重点词句理解、语文园地习作批注;数学教学设计有学情分析、核心问题预设、课后检测题例。“问题式”教研流程:优化传统教研流程,创生“研与教统一、思与改结合”的教研流程,即“研读——教学——反思——改进”,研读——教师在自主研读教材教参的基础上,由主讲人带领梳理单元目标、重难点,集体确定研究课例,同伴各自提出问题,互助解决问题,大家达成共识;实践——依据达成的共识,全组教师利用一周的时间回到各自班级进行实践,组内教师相互看课;反思——由主讲人组织整体回顾,同伴诊断式反思,达成新的共识,生成新的问题;改进——针对反思中发现的问题,改进新的教学,不断丰富并固化课堂教学智慧。“四步”教研流程,让教师带着问题走进来,再带着新的问题走回去,始终处于思考研究、操作实践、反思诊断、改进提升的状态。“问题式”教学机制:注重学生课前预习习惯培养——语文学科要求学生课前熟读课文、标注自然段、圈画生字词、生字注音、生字扩词,英语学科要求学生课前听单词、课文(听录音),让学生能带着知识背景、知识经验、知识疑问走进课堂;注重学生发现问题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在课堂教学中语文作业本互批、写字练习好字圈画,数学书互批、数学练习本互批;注重学生梳理问题能力培养——数学、英语均建立错题本,引导学生每周整理一次错题,有错题来源、错例、错因、正解,或是原题、正解、同类题型再解;注重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数学学科平日重视引领学生整理每课时的知识课题、知识点、每单元的知识单,期末复习中语、数教学指导学生进行语文组元、数学领域的知识梳理,逐渐教会学生建构知识的方法。“教”是为了“知”,“知”是为了“行”,依据小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特点,教育应是“行中知,知中教”,“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作者:李玉军 单位:辽宁省大连市东港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