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专业英语教学研究

时间:2022-01-11 02:40:16

小学教育专业英语教学研究

一、高职小学教育专业英语教学现状

1.人才培养定位分析。鉴于小学教育英语的职业性和教学对象基础相对薄弱、性格活泼的特点,小学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以培养学生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为目标,根据毕业生就业岗位要求,培养出具有熟悉岗位流程、专业性、职业性过硬的小学教育教学及管理型人才。与培养学生“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教学目标相比较,本科院校更侧重于培养学生全方位的英语理论素养,如扎实的英语语言文学基础知识、熟练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以及熟练掌握听、说、读、写、译五项基本技能等。社会上常见的一些英语培训机构,它的特点针对性比较强,一般以学生的需求为出发点教学,以升学或者考级为目的的语法词汇练习较多。与本科院校和外语培训机构相比较,小学教育专业是以培养职业素养为主要目标,其应用性更强,教学内容难度不高。2.高职小学教育专业英语教学现状。我国职业院校每年在校的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有数万人,现在面临的问题是,社会上对小学教育专业的人才需求得不到满足,但同时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就业压力大,找不到合适的对口工作。究其原因,相当一部分高职院校所培养学生的总体素质和技能与用人单位的需求不相适应,学生缺乏相应的实践能力与经验,与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和社会需求脱节。具体表现在:(1)传统的培养计划仍然沿用至今,与新社会下对人才能力的需求不相适应。(2)学科本位思想在课程中的表现明显,对以培养学生能力为主要教学目标的教学理念不能深入实际教学。职业类院校的学生专业知识没有打牢,自主学习能力相对较弱,学生学习状态不佳,是影响课堂教学顺利进行的重要因素。(3)没有形成完整的职业能力知识体系。一些学生对未来就业岗位能力需求模糊,导致就业目标不明确。(4)考试形式多以笔试为主。笔试多为基础知识类考核,学生自己动手应用所学来实现具体岗位技能的机会较少。这种传统的培养模式使得学生缺乏实践能力,然而用人单位都希望招聘到有实际操作经验、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小学教师,以节省培训成本,延长人才使用期。综合以上小学教育专业英语教学情况来看,小教英语教学必须改革。如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用人单位所需的高素质、多技能的实用型人才,缓解就业压力与人才需求的矛盾是目前在英语教学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在众多新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中,项目教学法应运而生,它是目前契合小学教育专业英语课堂的有效教学模式之一,也是职业教育课程改革的需要。

二、项目化教学法在高职小教教育专业英语课堂的应用

项目化教学法的概念研究。项目是什么?在外语教学中,项目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将一个相对独立的项目交由学生自己处理,信息的收集、方案的设计、项目实施及最终评价,都由学生自己负责。学生通过该项目的进行,了解并把握整个过程及每一个环节中的基本要求。项目教学法是师生共同完成项目,共同取得进步的教学方法。PBL教学模式,又叫基于项目的学习或项目教学,是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引导、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要求学生通过一系列个人或合作任务,借助他人(包括教师和学习同伴)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源解决现实中的问题,以获得知识和技能的教学活动。

三、项目化教学法产生的效果

1.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在项目化的教学模式中,笔者通过创设真实的英语情境,使教学内容环环相扣。研究数据显示,这种教学设计能够使学生觉得有意思,同时又激发学生探究新知的学习潜能。项目的完成都是基于真实的岗位流程完成的,把以往的口语教学变得更为直观,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真实体验到未来工作岗位中的各种实际情境。同时,课堂形式的多样化,让学生在课堂上可以根据项目适当开展一些竞赛活动、角色扮演,学生的参与和合作机会多了,交流和协作的机会就大大增加,能使课堂形式多样化、趣味化、实用化。2.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项目化教学模式有非常明确的具体目标,不同于一般的课堂操练。在项目完成的过程中,教师通过把任务交给学生,使学生能够围绕任务积极主动地收集、整理和归纳。它重视对学生自主完成任务的策略和能力的培养,关注学生在完成任务过程中的参与程度和在交际活动中获得的情感体验。因此,我们发现,项目完成后,学生通过不同的任务形式,能够通过相互合作学习,共享资源,从做中学知识,在学中用技能,在激发学习动机的同时,开展自主实践活动。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学生能够看到学习的价值、自身的不足,有助于激发学生完善自我的愿望,唤醒不断学习和成长的内在动力。3.提高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在项目完成的过程中,小组讨论、合作是其基本形式,项目都是在分工合作的基础上完成的,每个项目需要若干个相关子项目来完成。小组内的每一名成员会负责一个子项目,通过成员间对任务的分析、整理、交流、纠正,达到运用语言交流和沟通的目的,培养学生与人协作和分享的团队意识。可见,项目化教学法适应现代教育对学生社会能力的需求。所以,项目化的教学模式的应用,既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又提高了学生运用交际策略的能力。

参考文献:

[1]戴士弘.职业院校整体教改[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

[2]顾佩娅,方颖.基于建构主义的计算机辅助项目教学实践[J].外语与外语教学,2003

[3]孟庆国.现代职业教育教学论[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作者:周炜靖 单位:吉林省松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