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管理提升策略

时间:2022-01-10 10:32:53

小学教育管理提升策略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我国基础教育的环境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新时期下,小学教育管理者应该积极主动地适应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通过更新管理理念、优化师德建设、完善制度建设、深化教学教研、营造人文氛围等有效方法来提升小学教育管理的实效性。

关键词:小学教育;管理;实效性

小学教育是国家教育事业的基石,关系到国家教育改革的进程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未来。小学教育管理是小学教育顺利开展的基本保障,是持续推进小学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环节。作为小学教育管理者,必须想方设法来提升管理的实效性。

一、更新管理理念,改进管理模式

管理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在小学教育管理实践中,校领导应该重视对管理知识的学习,积极更新自己的管理理念,树立科学化、人文化的管理思想,借鉴和吸收先进的小学教育管理方法,以此来实现学校的长远发展。管理模式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关系到小学教育管理的实效性。如果不能摒弃传统落后的管理模式,就无法实现小学教育的创新发展。小学教育的管理者需要具备一定的超前意识,勇于探索和构建高效的管理模式,进而满足小学教育管理工作的发展需要。

二、优化师德建设,提升师德境界

对于小学教育管理来说,师德师风建设永远是一个重要的话题。师德师风关系到教风、学风、校风,直接影响到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效率。要想提升小学教育管理的实效性,一方面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和道德修养,从而更好地促进教师努力工作,关爱学生并实现自我成长。从学校领导角度讲,重视师德建设也是学校常态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学校领导应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体教师不忘初心,教书育人,以良好的教风来为义务教育事业做贡献。另一方面在师德建设过程中,学校管理者应该将教风与学风建设结合起来,形成一种互相教育、互相激励的效果,配合学校师德师风考核机制、奖惩制度以及组织教师接受教育法规的学习和培训,以此来规范教师的行为,提升教师的师德境界,增强教师的综合素质。

三、完善制度建设,拓展发展空间

制度是保障,是规范员工行为的基本条件之一。在小学教育管理实践中,领导者应该坚持抓好制度建设,积极构建有利于学校规范化发展的管理制度,并监督制度落实到位,不走过场。当然,在学校管理中,学校领导者不可能每一步都做好,尤其是在制度建设方面难免有错误或漏洞,应该主动去寻找制度建设存在的问题并积极修订和弥补,应体现现代化素质教育和人性化管理思想。此外,制度是为了更好地让人发展,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而服务的,所以,小学校长应该广泛征求教师意见,确保制度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切实提升学校管理的实效性。

四、深化教学教研,搭建创新平台

小学教育管理者应该将教学质量放在学校开展工作的关键位置,为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创造有利条件。在实践中,我们不难发现,提高教学管理质量,需要围绕教学教研来进行。尤其是在小学教育管理中,应该持续深化教学教研,为广大小学教师搭建创新平台,通过教学教研活动的开展,促使教师积极更新教学观念,学习和掌握先进的教学技术和方法。此外,为了激发教师追求进步的热情,应该持之以恒地开展听评课制度,树立典型课例,发挥名师导航作用,在竞争与合作中提高小学教师的整体水平。

五、营造人文氛围,构建和谐校园

随着教育改革的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越来越受到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重视。弘扬特色文化,打造有思想内涵、人文气息的学校是现代化教育的重要发展理念之一。在小学教育管理过程中,管理者应该最大限度地为师生营造良好校园环境,积极改善校园的软硬件条件,以此来更好地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培养学生的学习激情。诚然,小学教育管理还是要着眼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了促进小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管理者应该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坚持做好德育工作,对卫生清扫、升旗、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演练以及其他文化活动等项目,必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让学生在和谐宽松的校园环境中快乐健康地成长,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作者:王光春 单位:云南省宣威市西宁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