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管理问题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2-01-10 10:21:19

小学教育管理问题及应对措施

摘要:小学阶段的教育,是一个国家教育事业的基础线,也是一个人的人生起步点。小学的学生正处在一个成长期,在这个期间,小学生的认知能力、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心智等都未完全的形成。因此在小学教育过程中,教师应当起到一个引导作用,以一种有效的教学手段对小学生进行素质教育。本文就小学教育管理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

关键词:小学教育;管理;应对措施

随着我国的不断发展,市场经济和企业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换个角度来思考,市场经济和企业的竞争就是对人才的竞争,所以国家对于高素质、高能力的人才培养越来越看重,这也对教育事业管理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虽然我国正在实行素质教育,但是各个小学院校在教育过程中还是存在着传统的教学理念,始终以学习成绩来衡量学生的优劣,以升学率来评判院校的教学质量。这些因素就促使小学教育管理制度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小学教育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更好发展的因素之一,所以我们必须引起重视。

一、传统小学教育管理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小学教育管理理念落后

虽然我国已经实行了素质教育,但是相对来说,小学阶段的教育管理理念还是相对落后,传统的小学管理理念尚未和新课改下的教育管理理念进行良好的融合;在这样的教学观念下,小学教育也就自然将文化课成绩作为了评价学生的第一标准,这一观念的实行,必定会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素质教育的广泛运用后,上述的情况得到了有效的改善,但是就目前的教育情形看,这类情况还是较为普遍。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导致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受到了限制,这种传统的教育管理模式显然会给小学生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二)考核机制的不完善

我国目前有许多的小学,特别是经济落后地区,设施条件不是很好的小学,现在还是通过试卷考试的方式来评定学生的优劣。不但学生是根据分数来评定,就连老师的教育水平也和分数有着密切的关系,分数已经成为学生学习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过这种考核机制也有它的优异之处,但是对于学生的综合性素质培养存在着局限性。所以,这种考核机制需要一定的改善,才能更好的进行小学生素质教育。

(三)小学教育模式规范化

从教师的课堂教育来看,目前大多数的教师的教育模式还是“以纲为纲,以本为本”,在这样的思想教育下,对于教学思路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在此过程中,教师没有充分的利用好教学资源,没有将现代化的教学技术和理念应用到教学当中,从而使得课堂教学的教学质量不高、教学效果不好。并且,在课堂教学过程当中,老师还是秉持着以自身为课堂教学的主体,而没有充分的考虑到学生的主体性发挥,个体性差异等。这种被动式的教学模式,促使学生缺乏学习兴趣,产生逆反心理,从而使得整个教学质量受到了极大的负面影响。而在作业布置时,也并没有充分的把握住布置作业的特性,对作业训练面没有进行一个合理的设定,作业形式较为片面、单一、枯燥。

二、针对小学教育问题提出的对策

(一)培养学生的综合性素质

在小学生的教育管理过程中,应当将综合性素质培养理念作为教育管理的重点,对学生进行客观的评判。为了实现这一目的,应该纠正老师、家长和社会的评价观念,不应从单一的成绩面来对学生进行评价,分数的呈现只是学生一个面的体现。而从“德智体美劳”等综合面对学生进行评价,才能保证评价的公正性和客观性,这对于小学生教学管理有着一定的推动作用。

(二)提高教育管理者的综合水平

为了能够更好的实行小学教育管理,首先需要建立一支高素质、高能力的教师队伍。在对教师进行筛选时,应当采取更为严苛的筛选方式,对教师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水平来进行评定,并且在教师入职之后应当进行层次化的培养,进行科学化、合理化的教育考试机制,从而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只有将教育管理者的水平提高了,才能充分将管理工作更有效的进行。

(三)相关部门加强教育投入力度

虽然目前我国的市场经济正在快速的发展,但是地区差异还是较为明显,有部分地区的教学质量和教学设施都较为匮乏。而教育事业是推动国家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在教育方面,有关部门应当增加对小学教育的投入,将教育设施进行完善,让教学能够正常进行。在教学设施完善的情况下,才能有效的将教学管理水平提高,学生才能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从而才有一个良好的学习心态。

三、结语

和传统的教学理念相比而言,目前我国的教学管理水平已经得到了较大的进步,但是在某一些环节还是会存在一定的问题。所以,为了使小学教育管理取得较好的成效,便需要对当前的学生评价模式、教师整体水平、教学研究制度等进行有效的改善,促进小学教育管理水平的提升,让小学生能够从综合素质方面得到有效的培养。但是在新课改的影响下,小学教育正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所以在小学教育的过程当中,应当多发现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对其进行科学的分析,并制定出有效的应对措施。只有在发现问题,改进问题的过程中,才能有效的推动我国小学教育的不断提升,促使小学教育事业向着健康向上的方向发展。

作者:武晋挽 单位:山西省襄垣县王村镇中心校

参考文献:

[1]董世华.我国农村寄宿制学校问题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2.

[2]颜肇鹏.小学思想品德教育面临的问题及应对措施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4,08:75.

[3]杨宝忠.小学教师敬业度研究[D].天津大学,2015.

[4]韩宝琴.探讨小学教育管理[A].《教育科学》组委会.2016年6月全国教育科学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教育科学》组委会:,2016:1.

[5]张莉.小学校园安全事故的类型及防治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3.

[6]何晓蓉.新背景下公立小学教师职业压力管理研究[D].上海交通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