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中家校联合教育的重要性

时间:2022-08-23 11:21:59

小学教育中家校联合教育的重要性

摘要:小学生的教育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做好此项工作需要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全面配合。虽然大家都知道家校联合的重要性,但是这种配合度依旧不够还出现了问题,本文针对家校联合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创新策略。

关键词:小学教育;家校联合

一、家校联合教育的重要性

家校联合教育是指通过建立家庭与学校教育机构的密切联系,加强两者之间交流、互动,开展对家庭教育的指导,使两者之间有效配合提高儿童受教育水平的教育合作方式。幼儿教育的创始人,德国教育家、哲学家福禄贝尔曾说过:“国家的命运与其说是掌握在当权者的手中,倒不如说是掌握在母亲的手中。”这句话深刻表明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的一言一行对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家庭是影响孩子一生的起始站,家长的文化程度、教养方式等对子女的人格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样学校是影响孩子一生的加油站,学校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成果的一种方式和途径,是学生所受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家庭、学校需要在社会的支持下互相配合,才能培养出身心健康的祖国的花朵。然而,传统教育模式下,对于学生的教育被分割成具有明显界限的两部分;在学校期间,学生的教育和管理由学校和老师承担;离开学校之后由家长承担,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脱节。

二、家校联合教育存在主要的问题及现状

1、家长的认识错位,观念陈旧

大部分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只是简单地停留在物质上的满足,而不关注学生的心理发展需要。他们认为孩子在学校学习过程中,所有的教育责任都应该由学校承担,对自身角色有推脱或回避的倾向,把教师当成是教育孩子的主要依赖者,忽视自己的教育责任和能力。许多家长很少主动与学校老师进行沟通了解自己孩子的在校的表现如何,就算交流也只是问问最近的学习成绩情况,很少关注到孩子的身心发展这一方面,然后就把所有责任放到老师身上,让老师好好管自己的孩子,把老师完全理解成传道授业解惑者。

2、家校合作形式单一,内容零散,缺乏针对性

目前我国家校合作的主要方式是开家长会,但这种形式传统而陈旧,实质上在其期间学校并没有主要针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来和家长进行探讨和研究,只是简单的向家长传递信息,宣传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讲讲学校一个学期的活动安排、教学安排、学校的规章制度使家长成为忠实的听众聆听学校精彩绝伦的“演讲”,更重要的是学校只会表扬优异学生的稳定成绩以及进步学生的突出表现,完全忽视了一些后进生的家长感受,所以氛围极为尴尬,使得家长会成了关于学校的座谈会以及优秀学生的表彰会。更谈不上家长会有机会发表自己对学校意见以及对孩子表现的疑惑,更没有专业教师进行解答,以及没有家长们针对孩子成长之间的一些讨论。

3、社会、学校、家庭之间缺乏协调合作

现代家长的文化水平比上一年代父母的普遍较高,但或许受上一代人教育子女的影响,在教育自己儿女的时候多少带点自己孩提时候被受教的想法,所以对儿童的发展规律、科学育儿方面了解的并不多。一般是孩子真的在学校出现问题,然后学校通知,才会出现家长询问其情况。学校尚未开展相关的培训机构来引导父母进行针对性的教育辅导,缺乏对家长教育理念的培训。在社会层面上,政府未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有效的资金支持,使家长与学校教育机构联系起来,形成强有力的合力。

三、完善家校合作的几点建议

针对目前家校联合存在的问题,家长应该改变以往观念,不再单方面认为教育孩子主要靠学校;而且学校这一块也需要建立多种途径加强与家长的多向联合,改变以前的那种随意的、单一的联系,通过灵活、有效的家校联合新途径共同教育孩子。

1、加强立法,强化责任,重视并发展亲职教育

目前,亲职教育在国内外许多国家都得到重视和发展,而在中国,尚处于初级阶段,我国应该吸取有效的国际经验,不断完善并改进。我们可以向英国政府学习通过法律手段来确立家长的教育责任,也就是说从源头上改变一些家长对家庭教育能力的认识,逐步提升家长对教育的认知水平,这样可以进一步加强与学校教育的联系。学校可以聘请具有行业资格认定的专业人员定期的给家长提供免费教育培训课程,加深对教育认知水平。学校在每周特定的时间开展各项亲子活动,由专业教师组织并鼓励父母和孩子一起参加,对表现不错的家庭给予小奖励。

2、建立家校共管制度

学校应联合教育主管部门、学校领导和家长代表组成家长委员会并将工作落到实处,让家长真正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中来,监督学校的教学运营,同时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这样才能让家长走进学校,理解学校的教育规划,认同教师的教育理念,从心理上接受家校合作。家长代表由各个班级的家长选举产生,选举方式多样,反正要在家长中有一定的“声望”,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具有模范带头作用。平日里可以互相走动走动,把自家孩子的积极表现以及异常举动告诉家长们,相互交流,为孩子的身心健康更好的发展进行总结。这种桥梁作用,既能够协调学校、教师和家长之间的关系,又能解决一些矛盾冲突,帮助学校组织各项互动活动,更好地促进家校合作。

3、丰富家校互动方式

因地制宜,提升家校互动合作的层次,发掘更加丰富多彩的家校互动活动。首先要保持传统的家校互动联系方式,老师一定要抽时间进行家访工作,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状态以及生活的处理能力,通过与家长沟通真真切切了解并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个性特点等。在这期间,老师态度要和蔼真诚才能化解师生之间的矛盾。还需要定期召开家长会,向家长介绍近期学生的学习以及生活情况,表扬学习成绩进步快以及在其他方面表现好的学生,反正防止单一的以学习成绩为中心的表彰。还要讲述学校开展各项活动的必要性,让家长了解和理解学校的举措。同时,鼓励家长积极发言对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的提出疑问,然后请专业老师进行解答,也可以让家长们自由讨论提出意见,然后综合以上提出更好的方案,这样使家校合作能更上一个新的台阶;设立家长开放日,让家长走进学校,坐进课堂,近距离观察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和生活状况,与教师面对面交流,发挥全体家长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拓展家庭教育的空间。

四、结语

总之,每一个学生的成长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凝结着家长、学校、社会方方面面的心血与汗水,需要家长与学校、教师的配合与努力。通过推进家校联合教育,使得学校、家长、学生在轻松的氛围里共同进步与发展。

作者:周晶晶 单位: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湖南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王艳玲.英国家校合作的新形式—家长担任教学助手现象评述[J].比较教育研究,2004(7).

[2]王玉华.家校联合共施阳光[J].教育研究,2005(1).

[3]席春玲.家校合作理论研究评述[J].当代教育论坛:综合研究,2010(4).

[4]范先佐,郭清扬,赵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与农村教育点的建设[J].教育研究,2011(9).

[5]金宏.家校联合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J].中国校外教育,2012(3).

[6]吴重涵,张俊,王梅雾.家长参与的力量——家庭资本、家园校合作与儿童成长[J].2014(3).

[7]薛琼.基于“家校互动联合”管理实施的研究[J].教师论坛,2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