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中机器人教学的意义

时间:2022-06-20 11:19:34

小学教育中机器人教学的意义

摘要: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初衷在于培养学生对于信息技术的基础认知,为以后深入的教育打下基础,并提前培养兴趣,不同于传统的语、数、英教育,信息技术的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更具有开拓性和创新性,因而在课堂中就必须于一种教学方式以及教学内容能够符合这一特点。而机器人教学就十分符合这一要求,由于机器人教学在内容上创新性较强,能够有效开拓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眼界,符合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为学生立足未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机器人教育在小学信息教育课堂中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小学教育;机器人教育;信息技术;意义分析

机器人技术发展至今融合了多种科学技术成果,是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衡量标志之一。机器人技术的发展代表了一个国家高新技术发展水平,同样也象征着一个国家技术改革的深度。而作为教育的基础,小学教育对于学生后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作为信息技术的启蒙教育,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以其独有优势迅速发展,而机器人教育中融合了多种信息技术,因而在小学信息技术的教学中都可以设计机器人教育,并利用这一综合性的技术教育平台为学生打开信息技术的大门。在未来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有效利用机器人教育这一载体并将成为信息技术课堂的新发展方向,并通过这种新型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信息素养,真正实现素质教育。

1机器人教学符合信息化发展要求

一个完整的机器人涉及了诸多学科领域,不但包括了计算机技术,还融合了材料技术、控制技术以及机械技术和通讯技术,并且在机器人中还应用电、磁力、光、声等物理学知识,因而在小学信息化教学中,利用机器人教育这一平台不但能够令学生充分掌握课本中所要求的知识点,在动手操作中,学生的知识面也可以得到充分拓展。现代社会是信息化社会,现代社会所需要的也是信息化人才,因此教育工作者也开始更多的关注信息技术教育。作为教师,在信息技术教学中不但要提高工作中的主动意识,开始应当进一步对信息技术教育进行创新,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而通过机器人教育就可以全面实现这一目的,通过机器人的发展以及现代新型技术的展示,在实践中令学生充分了解传感器作用,对控制编程初步了解,从而在学习中在令学生意识里形成机器人概念框架以及信息技术思维方式,而这是传统的信息技术教学无法比拟的。而在课堂中教师也应当以培养学生对于问题分析解决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为主要任务,从而为机器人技术学习打下基础。机器人教学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作用,能有目的地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2学生能力的全面发展

基于新课改的要求,小学教学面临了更大的挑战,而作为信息时代的启蒙教学,社会对于小学信息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信息技术教育不能止步于简单的电脑操作教学。基于这一点,机器人教学开始走入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课堂。由于机器人教育融合了多种信息技术,并且实践性较强,通过在信息技术教育中引入机器人教育,学生可以在课堂上充分开拓思维,在不断的尝试、交流中提高学习兴趣,提高动手能力,培养学习信心,从而全面推进学生的发展。

2.1动手能力得以提升

和传统的教学方式不同,基于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要求,机器人教学出了紧密融合了信息技术课程外具有更强的实践性、技术性以及综合性,通过将多种信息技术融合在一起,以更加直观的方式向学生展现信息技术教学重点,并且教学中需要以课题研究的方式令学生自主的进行探索,通过不断的创造、想象、实践和总结中获得知识。通过构成单元,学生利用不同的部件和结构,学生以所研究的课题作为目标设计出相应的机器人,并编写相应程序,以此完成课题所要求的任务,通过这种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在亲力亲为中获得知识,并提高自身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2.2创新精神得以提升

通过机器人教学不但能够提升学生实践操作能力,还能在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教师在课堂中可以通过向学生展示新研究课题,并通过分组讨论的方式令学生组成不同的单元,共同对“项目”进行讨论、交流,通过这种组合型的独立思考,对主题项目进行方案的设计,并逐步予以分解,以不同的思路、方案去解决共同的目标,完成对机器人机构的搭建、程序的编写、机器人的控制,最终完成主题任务。例如:在教学“机器人机械手”一课时,教师可利用机器人独有的马达、梁、轴,齿轮等材料,让学生搭建并完成搬运动作学生拿到了一些看上去“稀奇”的材料后,马上被吸引住了,探究意识浓厚,小组合作,动手设计,不同的思维碰撞,往往会产生花样繁多的灵感与创想,会创造出不同的作品。通过这种方式不但能够提高学生对于课堂知识点的掌握程度,还能够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鼓励学生进行自主的探索,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所以,机器人教学走进小学信息技术课堂,不仅能够放飞学生的思维,开发学生的创造力,还可以引导让学生主动地去探索,乐于操作,亲身实践,让抽象的理论知识变得生动具体,让难以解决的课题变得触手可及,轻轻松松就能享受到成功的快乐。

2.3信息素养得以提升

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通过利用机器人教学这一有效的教学工具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探索兴趣,令学生在教学中深入思考教学问题,通过探索思考以及动手实践获得书本上无法获得的知识。对于教学内容而言,通过机器人教学可以直观的表现教学内容并进一步扩展、加深知识点,充分调动起学生对于信息技术的学习兴趣,以此推动学生的探索欲望。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中,学生可以自主的学习,从而将学生感官最大限度的调动起来。通过机器人教育学生的信息素养得到了有效提升,可以掌握更多处理信息、加工信息的方式方法。

3如何开展机器人教学

机器人教学活动的开展方式不仅仅体现在课堂上,还可以社团小组的方式开展。感兴趣的学生不仅可以在课堂上系统地学习机器人的各个方面的知识外,还可以通过课外社团活动小组的形式接触到更多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另一方面,教师应该充分地掌握好机器人教学重难点,对于算法、编程思想、人工智能部分的教学应该重点强调,“图形化”的机器人编程软件部分也应该有所侧重。这样,信息技术课堂将变得更加详细,把课堂交给学生,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让学生在不断实践与探索过程中逐渐提高信息素养。

4结语

小学信息技术教学是未来信息化发展的基础要求,而机器人教学作为一个综合性的技术平台,能够充分展现信息技术教学内容,在未来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发展中,机器人教学必然会成为必要的教学内容,但这一发展过程将会十分漫长。目前个别地区已经将机器人教学融合到小学信息教育中,但实际教学中仍旧存在诸多的不足和问题需要予以探讨和改进。但是通过实践机器人教学对于小学信息技术的课堂质量提高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可以让学生充分认识现代科技知识,真正实现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

作者:郭健 单位:唐山市路北区西山路小学

参考文献:

[1]李艺,钟柏昌.基础教育信息技术课程标准:起点、内容与实施[J].中国电化教育,2012(11):33-34.

[2]钟柏昌,张禄.我国中小学机器人教育的现状调查与分析[J].中国电化教育,2015(7):101-107.

[3]周伟华.以机器人活动为引领提升学校科技教育水平[J].江南论坛,2014(1):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