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改革的一些思考

时间:2022-06-13 11:26:37

小学教育改革的一些思考

一、小学教育改革的必要性

我国的小学教育一直处于不断完善发展的过程中,到目前为止已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不可否认,在实际的教育过程中,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小学教育的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入。

1.素质教育的要求

素质教育是当年国家提倡的教育观念,它体现了基础教育的本质,不仅是提高学生的文化知识水平,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锻炼学生的身体和心理素质。

2.创新教育的要求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今社会,创新是一个成功人士必备的素质,在小学改革的过程中,要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使他们更加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推动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二、小学教育改革的措施

小学教育的改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各方面提供更多有利的条件并相互配合,才能够不断推进小学教育改革的深入。

1.以学生为本

小学教育改革的第一步是要认识到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教师不能为了完成教学采取传统的“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模式,而要充分发挥教师自身的主导地位,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学习能力,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教学效率。

2.培养学生的核心价值观

小学阶段是价值观教育的启蒙,培养学生的核心价值观成为小学教育改革的重要目标,这就要求教师要充分利用教学过程,强化学生的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培养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塑造高尚的道德品质。除了要在课程中加入思想与道德的课程之外,还需要学校、教师、家长、社会的配合,抓住机会对学生进行教育,从小开始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他们成为品德高尚的合格公民。

3.健全学习评估体系

对于小学阶段的教育而言,为了学生能够得到全面的发展,学校必须建立健全学生的学习评估体系,注重学生知识、技能、价值观等方面教育,扩展学生思维,实现学生多元、全面的发展,而学生发展情况如何需要一个完整、科学的评价体系,要对学生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价,既要重视结果,更要重视过程,同时要将评价结果及时向家长反馈,以便于家长、教师、学校对学生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教育。

作者:王玉红 单位:吉林省敦化市江源镇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