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公共体育课的运用策略

时间:2022-12-22 03:56:38

信息技术在公共体育课的运用策略

[摘要]信息教学法在大学体育教育过程中的运用,是很多大学体育教师的共识,但是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总会因为各种主观客观原因难以有效的发挥信息技术的积极效能。通过对于实际大学体育课程中信息技术使用情况进行思考,并且提出了对应改革方案。

[关键词]信息技术;大学体育课;运用策略

新形势下的大学体育教育倡导“终身教育健康第一”的理念,其希望大学生能够在体育学习的过程中掌握正确的锻炼技巧,树立终身锻炼的意识,懂得将健康作为体育锻炼的目标。显然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就需要使用更加有效的教学策略,其中基于信息技术的信息教学法就是重要的创新,对此需要展开深入的探究,以发挥信息技术在大学体育课程中的积极效能。

一、利用多媒体资源,实现大学体育课程内容的多元化

大学体育教学不能仅仅依靠文本教材,还需要将容纳更多内容的多媒体资源渗透其中,无论是体育资讯信息还是体育教学视频信息,乃至是体育文化宣传信息,都可以成为大学体育教育教学的重要素材。也就是基于信息技术的多媒体容纳了很多大学体育教育所需求的课本没有的资源,这种优势可以使得其成为辅助大学体育教学的重要支撑,由此引导大学体育课程内容朝着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以篮球行进期间单手高手投篮技术动作训练为例,教师在课堂上可能进行了对应的演示,但是实际动作执行过程十分迅速,部分学生可能存在难以快速掌握动作要领的情况,此时可以利用flash动画技术来进行实际动作的分解,或者录取微视频之后使用暂停和播放速度调整的方式,使得学生在脑海中更加清晰的了解实际的技术执行过程,这对于其更好地进行实际的技术训练而言,是很有帮助的。很明显这样的多媒体资源的渗透,可以使得大学体育课程内容朝着更加丰富的方向发展,而这对于引导实际大学篮球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而言,效果十分明显。与体育课程相关的多媒体资源比较多,多媒体教学课件,多媒体教学录像,多媒体电子教案,体育新闻资讯,体育竞赛视频,体育电子竞技类游戏等,其中有很多都可以成为辅助大学体育教学的重要素材,这一点大学体育教师必须要有着清晰的认知,并且确保结合实际大学体育课程教学目标,适当的将其融入实际的教育教学中去,以发挥信息技术在辅助教学,夯实教学内容方面的效能。当然作为大学体育教师,就需要懂得在多媒体资源与教育教学目标之间做好权衡,找到有效的切入点,由此引导实际的多媒体资源更好的渗透,这对于信息技术辅助功能的有效发挥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二、巧用手机App软件,构建更加交互性的体育信息平台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移动客户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与手机App之间的联系开始朝着越来越密切的方向发展,此时可以借助这样的形势,实现交互性体育信息平台的构建。比如部分高校在进行体育教学改革的时候,将学生体育锻炼量纳入学生考核系统中去,使用App软件来记录学生的锻炼量,并且将其作为一定的学分,纳入考核中去,由此就形成一种激励监督机制,鼓励更多的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实际体育锻炼中去。比如很多高等院校现在推出的步道乐跑软件,其可以对于学生跑步运动的时间长短,速度快慢,次数多少进行记录,提供了学生端,教师端和机构端三个终端,这样可以更好地实现大学生跑步运动的管理和控制,该软件提供了很多功能,教师可以在这样的软件上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对应的任务,甚至建立对应交流小组,结合学生实际体育运动的情况,来进行实际大学体育教学方案的设计,在此基础上针对每一个学生建立体育锻炼档案,并且将其归结到实际的成绩考核中去。除此之外,该软件还建立了一个庞大的交流平台,高等院校,教师和学生都可以参与其中,可以提出体育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可以实现锻炼心得的交互,可以个性化的信息,可以与其他的行为主体进行更加娱乐化的交互。比如大家可以看到彼此锻炼的实际信息,使得实际体育锻炼的氛围朝着更加理想的方向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样的人际交互的过程中,实际大学体育锻炼的习惯慢慢养成,大学体育锻炼的教育生态开始朝着更加完善的方向发展和进步。当然,上述软件平台在实际大学体育教育中效能的发挥,还需要高等院校的投入和推广,确保可以切实的将其与大学体育教育融合起来,建立对应的协作机制,引导大学生和教师有效的使用对应的平台,这样才能够实现信息化大学体育教育格局的打造。

三、立足信息技术,实现大学体育教学模式的创新

除了在实际教学资源方面进行优化配置,在教学系统构建方面进行重塑之外,还可以关注于信息技术在大学体育教学模式创新中的价值,这也是引导大学体育朝着信息化方向发展的关键点所在。此处我们不妨以微课在大学篮球普修课技术教学中的应用为例,来探讨信息技术在革新大学体育教学模式中的巨大价值。以网络大数据数字化技术为技术手段,以较短时间的视频为授课模式,关注于某个知识点学习,呈现出较短的教学内容,有着明确的教学目标,确保学生可以进入到更加针对性的学习状态,这就是微课的基本内涵。以大学篮球单手肩上投篮知识学习为例,实际的微课内容主要牵涉到五个模块:模块一,了解单手肩上投篮的重要性,基本动作;模块二,了解单手肩上投篮的重难点和基本动作,进行单个示范;模块三,单个示范动作中容易错的地方讲解,并且进行矫正;模块四,单手肩上投篮分解动作讲解,完整动作讲解;模块五,实际运用过程的讲解。在不同模块设计的时候,会将flash动态技术,多媒体录像视频,动态和静态呈现技术等渗透其中,这样学生可以通过不同模块的学习,实现实际技术动作理论知识的掌握,并且在不断的尝试和探索过程中,全方位的掌握实际的技术要领,并在此技术上实现自身实践技术素质的不断锻炼,这对于引导实际大学体育教育教学工作的高效化发展而言,是很有必要的。作为大学体育教育工作者,需要不断提升自身微课设计能力,将其作为大学体育课程预习阶段,推动阶段,课后巩固阶段的重要举措,形成全新的教学策略,由此使得实际大学体育课程朝着高效化的方向发展和进步。信息技术的确给大学体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新思路,无论对于教师教学设计而言,还是对于学生自主学习而言,都可以进入到更加理想的状态。尤其在高等院校在此方面积极投入的背景下,实际的教学生态环境发生改变,教师更加乐于去思考如何去提升教学质量,学生更加乐于去思考如何去锻炼自我。

四、巧用电子游戏,激发大学生体育学习积极性

很多大学体育教师一谈到电子游戏,就觉得是塑造大学生惰性的罪魁,但是实际上很多大学生对于电子游戏感兴趣,是因为其在情境创设方面有着很大的吸引力,这种吸引力可以使得其持续性对于电子游戏保持热情。因此大学体育教师应该懂得巧妙地运用这一点,结合实际大学体育教学的诉求,将电子游戏巧妙的融入其中,实现电子游戏与大学体育教育之间的融合。以NBA网络电子游戏为例,其可以巧妙地运用到大学篮球防守战术演练中去,教师在引导学生初步了解实际篮球防守战术之后,引导学生进入到NBA网络电子竞技格局中去,在实际篮球战术演练的过程中,对于实际的过程进行记录,然后对于实际电子竞技过程中学生展现出来的战术思想进行分析,对于游戏中防守战术组合的运用情况进行归结,在这样的背景下学生的体育知识体验是最为强烈的,此时可以更加快地掌握对应的篮球战术的内涵。更为重要的是,在实际防守战术学习的过程中,大学生多数都处于积极的状态,战术配合的意识会得到培养。

五、结语

信息技术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价值是巨大的,可以起到辅助性的效能,可以起到交互性的效能,可以起到反馈性的效能,总而言之在各个大学体育教育的环节,都可以切实地发挥其效能。

参考文献

[1]韩雅.浅析微学习时代下的大学体育教学方式转变[J].农家参谋,2019(17):197,200.

[2]向春卉.大学体育管理信息化模式构建[J].广东蚕业,2017,51(2):57.

[3]姚绩伟,曾梦娟,赵志明,等.新形势下大学体育教育的危机与改革研讨[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9):272.

作者:谭祥列 单位: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体育健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