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科安静教育的培养

时间:2022-11-10 08:34:52

信息技术学科安静教育的培养

摘要:安静是一种良好的行为习惯,尤其是培养初中生养成安静的习惯尤为重要。积一千,累一万,不如养成个好习惯。创建安静的学习氛围,让每个学生安静下来,是最好的读书环境。这是教师教育教学的基本保证,也是学生学习的基本条件。

关键词:习惯;安静教育

1.任课教师对学生的安静教育、规矩教育,有存在松懈的时候,不能做到时时刻刻陪伴学生。

2.学生做事情不能雷利风行,站队拖拉,需要教师到教室督促,有时打了上课铃后,学生才到达计算机房上课,严重影响了其他年级的学生上课。3.每个班级都存在安静意识不强,自我约束力差的学生。表现在:班级的队伍已经走到两楼之间,这些学生才慢腾腾走出教学楼。赶上队伍后,走路根本不看脚下,只顾两人之间说笑。4.个别班级的男生进入计算机房后,不是安静填写上机记录册,而是两个人忙着说闲话。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教师讲课或同学回答问题时,他们经常走神,不注意听讲。5.有的班级出现了秩序好坏反复的情况。如,有时整个班级上课、下课过程都很安静有序。突然,会出现2~3个捣乱的学生,情况不稳定。6.很多班级学生不能做到有教师带队与没有教师带队都一样,学生自我约束力很差。二、研究与对策1.安静是一种良好的品质。教师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着学生,教师的每一个行动都是给学生无言的教育。信息技术教师要把平日的举止渗透到学生的言行中。如,不要大声呵斥学生;在维持纪律时,可以做一些手式的动作让学生安静下来,而不是拿着棍子在讲桌上敲的梆梆响。

2.对学生进行安静教育。从学生对待本学科的态度上抓起,有的学生在小学时态度就不端正,认为只要是期中、期末不考试的科目,又不在教室上课,就是放松的学科,上课可以随便说话。久而久之,学生对信息技术学科不重视,自我约束力会慢慢降低。从学生踏入初中,上第一节课开始,教师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信息技术学科与语、数、英其他学科同样重要。信息时代,信息技术是每个人应具有的能力与素养,学生要用正确的态度去对待。这样,才能转变学生的学习态度,才有助于教师安静教育顺利进行。3.加强学生安静意识培养。笔者认为要先让学生了解安静教育的意义。安静有利于一个人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在公共场合降低声音说话、不影响他人是每个公民的基本素养。安静会给自己及他人带来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教师应从“静”字入手,经常利用信息技术课播放相关视频,将安静和嘈杂的环境进行对比,让学生体会噪音对人的危害,让学生明白学校为何要给大家创造安静的校园环境,教师为何要为学生进行安静教育等。

4.让规矩伴随安静教育的全过程,把规矩转变成一种习惯。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离不开训练,而有些安静习惯必须在强制性的训练下才能得以养成。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安静习惯,教师要对学生反复进行行为训练,从小事抓起。发现表现不好的学生、教师要用正确的态度指出他们的不足。久而久之,学生逐渐转化为内在的、自觉的一种行为习惯。(1)利用好学生进行自我管理,每个班级选出男、女课代表各一名,分别管理男、女生同学。(2)从课前开始要求学生在一节课下课后,准备好脚套、笔、本子等。从教室开始边走,边站队,到达走廊时,队伍已经排列整齐。队伍行走中要求快、静、齐,上下楼靠右行,看好脚下的路,严禁两人打闹、大声喧哗。课代表要做好监督。(3)到计算机房门口后,要立即穿好脚套,有序进入计算机房;拿凳子坐下时,尽量轻声;坐下后,认真填写上机记录册。(4)学生课堂上发言时声音洪亮,在教师讲课或同学回答问题时要学会安静倾听、认真思考。(5)下课时,要求学生整理好课本、键盘、鼠标、凳子,分男、女生两组分别有秩序离开机房。到综合楼外站队回教室,课代表做好监督。个别安静意识不强的班级学生,由信息技术教师带回教室,进行再教育,给学生强制养成安静有序的习惯,坚持一周,观察一周。(6)为促进学生良好安静习惯的养成,每个班级都要进行“安静教育”表现评比,每周每班评选一次“安静之星”,树立先进典型,促使学生产生强烈的荣誉感。

总之,安静习惯的养成教育有很多行之有效的方法。但更多在于教师的用心、教师的坚持。学生只有在规矩中长大,才能更适应各种规矩。教师要力求做到:了解每一位学生、关爱每一位学生、尊重每一位学生。对学生每一次犯的错误及时纠正教育,哪怕是再小的问题,也要及时关注到。在班主任与信息技术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安静教育会让学生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与行为习惯,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为学生的成功人生铺路。

作者:赵静 单位:山东省青岛九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