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信息技术教育教学问题及解决策略

时间:2022-11-10 08:30:54

高中信息技术教育教学问题及解决策略

摘要:由于时代信息化的发展迅速,传统的教学模式已不适用于现代教学了。并且不断地改变教学手段是没有大效果的,只有从思想态度、模式、方法才能影响学生教学。与传统教学模式对比,现如今采用了信息技术教学模式,打破了以往传统教学模式的缺陷。

关键词: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模式;问题

一、信息技术教学模式的优势

信息技术教学模式采用了高科技技术来进行课堂教学。对比传统教学模式,信息技术教学模式不仅将传统教学模式中的优点传承了下来,还弥补了其中的不足。对于信息技术教学模式,有以下几点优势。(一)教学信息资源的多样性。教师若是想要拓展课本之外的知识,例如语文教师在上一篇历史性课文时,若是想让学生了解一些关于书本知识的历史片段,可以利用计算机来实现。在网络中搜索相关的视频、音频,在课堂中播放让学生观看。无论是内容,还是模式,都是非常新颖的。(二)信息技术教学形式的灵活多样性。信息技术教学模式还有一大优点,就是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1]。教师可以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通过计算机与学生交流,施行互动形式。若是教师没有时间,可以提前录好课件,让学生随时都可以学习。在这种模式下,学生可以拥有更多的独立思考时间,不再受上课固定时间的限制,自由控制课堂进度。即使是小组合作学习,也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在计算机上互相交流、讨论。(三)教学方式的交互性。在日常教学模式中,学习的交流探讨建立在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之间。通过互联网,这种沟通交流的模式也会变得简单。在互联网上,没有其他因素的限制,学生也可以敞开心扉,说出自己的想法。在网络上,教师可以鼓励学生自主发言和学习,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四)教学系统的开放性。教学系统的开放性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信息技术性教学模式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无论是对于学生还是教师来说,都是特别便捷的方式。第二,资源共享公平公正。摆脱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束缚,例如,往常实验室的实验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体验到。在利用到信息技术教学之后,学生便都可以体验。每一位学生,在教育资源上受到的都将会是一样,所有的教学知识都可以扩展到整个网络。如此,才能真正实现全民化信息技术教育。

二、信息技术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

无论哪种教学方式,必然会有其缺点。信息技术教学模式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带来的优势是不可小觑的,并且,也是目前教育业中最有效的一种教学模式,但是其缺点也需要引起重视,并及时加以改善[2]。(一)降低师生感情。在古代的传统思想里,“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师徒之间的感情是非常深刻的。然而,信息技术教学模式演变到现在,大大降低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情感交流。甚至,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也甚少。这种交流指的是面对面的交流,人类只有面对面的交流才能流露出真正的情感,在对着机器交流时,是冰冷冷的。(二)教授内容与手段主次错位。信息技术性教育主要是为了更好地进行教学,那么在进行教学时,很多教师会更多利用计算机的华丽功能,从而疏忽了教学内容的真正目的。因此,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很多教师都忽略了传统教学的初衷,即保证学生的授课内容质量。学生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教学,那么教学手段再吸引人,也丢失了其原本真正意义。(三)动手能力、观察能力降低。虽说在计算机上可以实现各种实验室的实验甚至其他,但是毕竟计算机呈现的只是一种平面物象,学生无法真正触摸,不能体会。因此,这种方式也有一定的劣势,学生不能亲手操作,记忆力便不会很强。所以,教师要将计算机与实验室两者相互结合,互相弥补,才能打造良好的学习方式。

三、信息技术教学模式的解决策略

(一)更新教学思想及目的。传统的教学,教师只会将固定的知识点传授给学生,教师有一套固定的教学方案,如果学生遇到问题,教师会以固定的方式帮学生答疑解惑。但是,这种教学效果很显然并不明显,因为学生处于被动的状态,不会主动去了解新知识。而信息技术教学模式则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只是辅佐学生自主学习的一种另类学习工具,让学生从“学会”转变成“会学”的思想观念。(二)开辟新的教育途径及方式。如果只依靠教师单方面地传授给学生知识,并不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依靠这种教学模式,是无法提升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而如今的教学改革,迫使学生接受大量的教学知识,因此,像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引起了学生枯燥乏味的心态,渐渐对学习失去了主动的兴趣。而信息技术教学模式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不同于往常的教学课堂可以在有效时间内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对课堂感兴趣。(三)创造新的手段和方法。目前,教师的主要授课内容还需在教师内完成,也就是课堂式教学。但是,受到教室环境的局限,教师的授课方式已经达到了一个瓶颈,因此课堂式教学必须有新的突破,也就是信息技术教学模式。教师原本所需讲授的内容,如以图片、音频、视频、幻灯片等形式将授课内容呈现在电子设备上。这种新型的方式,可以摆脱学生去补习班学习的麻烦,获取知识,可以直接去网站搜索信息,便可以便捷地获得想要的知识。

总之,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模式下,教师要不断寻找其缺点,并且不断弥补,结合传统教学模式的优点,才能将教育业形成一个有质量的事业。

参考文献:

[1]周连涛.网络氛围下的化学教学[J].化学教育,2001.

[2]陈玉良.网上教育初探[J].图书馆理论与实践新探,2006.

作者:彭红波 单位:重庆市潼南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