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音乐教育比较分析

时间:2022-11-10 08:29:15

城乡音乐教育比较分析

音乐是一门科学艺术,听音乐不仅可以让人得到愉悦和放松,同时还能提升自身的审美水平,开发大脑思维,也正是因为这些益处,音乐也被放到小学阶段必学的课程当中。具有极强音乐天赋而主课成绩差的学生就可以在以后的考试中选择艺考,成为艺术生,对以后的就业来说也不是问题。可是,大部分的音乐大师和艺术生都是来自城镇的,只有小部分是来自农村的,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样的现象出现呢?接下来我就来分析一下农村与城镇的音乐教育区别。

一、家长意识差别

出现这样的首要因素就是农村家长的教育思想观念与城镇的家长不同。在农村生活的家庭接触到的娱乐方式很少,农村的家长大部分要不是在外工作,没时间教育学生,就是从事种植行业,对音乐的了解少。这样的工作虽然得到的报酬较高,但是却非常地辛苦,家长就会产生一个观念,要让学生以后找一个轻松高薪的工作,所以就要求学生要考取好的大学,更偏注重学生主科成绩的培养。就算学生的音乐天赋极高,家长也会因为教育观念的不同而下意识地拒绝学生学习音乐,而且学习音乐的费用大,使得家长更加不愿意让学生去提升音乐水平。反观城镇的家庭,他们的教育思想更先进,懂得要想出人头地不是只有学习成绩好这一条道路可以走,所以,城镇的学生擅长哪方面的技能,家长就会花时间、花钱帮助他们学习。我是一位城市音乐教师,我们班有一位音乐天赋极高的学生,肺活量好,声音优美,而且还能飙高音,加上这个学生成绩不好,但是对音乐却情有独钟,经常练习唱歌,还爱吹口琴,我想推荐这位学生到音乐机构学习,可是,他的父母对这件事完全不同意,担心学生到外面别人欺负,再加上是女学生,家长也不愿意花钱去培养,就想以后找人嫁了,我也没有办法,只能用自己所学教育这位学生。

二、农村与城镇的经济差别

农村的交通和地形不便,导致与城镇的经济差距也越来越大,从而影响教育水平的差别。农村学校的音乐设备极度缺乏,使得音乐教师的教学方法受到限制,教师资源也少,一个教师要上许多班级的音乐课,任务量增加,教师容易疲惫也导致教学质量降低。而城镇的学校不仅专门设置一个教室给学生上音乐课,而且里面的设备齐全,音乐器具大部分都有,而且教室空间大,可以让学生在这样的音乐环境下自由学习,而且配备的教师也都是经过很好的培训。所以,经济不同,无法给予好的教学条件一直是农村音乐教育最难解决的问题。我们的教学环境,没有多媒体教学,上课基本都是围绕书本的内容讲,完全是理论知识,学生没有得到实践的锻炼,音乐技能自然就得不到很好的提升。在小学阶段音乐技能就被城镇的学生远超,输在起跑线上,再往后的学习里也很难再追回来。

三、农村与城镇见识的区别

学生如果想学某样技能,那么肯定是因为觉得这样技能有趣、有用,能为以后的生活提供帮助。正是因为这一点,导致农村的音乐人才常常被埋没。农村的家长基本都要忙于工作,没有时间教育学生,幼儿时期都是和其他家的孩子一直玩耍,只对玩游戏有兴趣,对音乐这方面没有过多的接触,都认为学习成绩好的人才厉害。而城镇的家庭大部分都是父亲在工作,母亲教育学生,从小就给学生报许多兴趣班,音乐课程常常是家长最先选择的兴趣班之一。城镇的学生幼儿阶段都是在学习音乐、画画等技能,见识到的世面自然就比农村的学生多。在进入小学之后的学习,农村学校的音乐教学设备不充足,学生了解的音乐器具也不多,无法常常锻炼音乐技能。而城镇的学校,音乐设备齐全,音乐器具也很多,学生想学没有的器具,家长也会第一时间购买,学会的音乐器具多,选择的音乐道路也多,成功的可能性也更高。

四、总结

要想让农村的经济发展起来就必须培养好更多来自农村的学生。但是,在农村的经济和家庭的观念思想限制下,使得农村教育水平明显不如城镇,尤其是音乐教育这一方面。农村学生从小接触到有关音乐方面的事物很少,对音乐的了解大部分都是在课堂中,所以,导致了农村学生和城镇学生在音乐教育这一块有着极大的差距,教师要善于发掘具有极高音乐天赋的农村学生,避免流失我国的音乐人才。

作者:王子美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第三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