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教学模式融合策略

时间:2022-01-04 03:37:27

信息技术与教学模式融合策略

摘要:随着技术的发展,尤其是信息技术的进步,使得我们的生产生活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于教育教学也产生了诸多影响。不断地基于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探究信息技术与教学模式的融合,能够有效地提升教学的有效性,促进教学模式的改革发展,积极意义不言而喻。职业教育对于职业人才的培养,国家战略的实现有着重要的意义,不断地将信息技术在职业教学模式中进行引入,融合是一种促进教学发展的有效策略。本文结合职业教育开展的特点,探究职业教育中信息技术与教学模式有效融合的策略,主要从信息化教学意识形成,信息化教学资源应用,信息化教学平台构建,以及教学反馈机制建立的层面展开分析,为今后职业教育的发展做出相应的依据。

关键词:职业教育;信息技术;融合;策略;意义

教育教学开展,要不断地结合时代与社会的发展背景,简单而言就是教学开展要紧跟时代的步伐,要进行与时俱进式的发展与改革。信息技术近年来发展迅速,我们已经进入了信息化时代,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不断地进行探究分析,促进信息技术在教学中应用,实现与教学模式之间的深度融合,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信息技术的技术优势[1],进而促进教学发展。基于当前的时代背景,重点发展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的职业人才,积极意义不言而喻,可见探究信息技术在职业教育教学模式中进行深度融合,促进教学发展,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与必要性,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本文研究的价值和意义。

一信息化教学意识形成

职业教育中,为了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模式之间的有效融合,使得信息技术有效地在教育教学中进行引入,首要的策略就是信息化教学意识的形成。首先。信息化教学意识形成就是,就是师生在教学观念中,形成相应的教学认识,主要的体现层面就是能够认识到,信息技术对于教学发展的积极作用,对于信息技术的优势有着清楚地了解。其次,对于信息技术在职业教育中引入的必要性认识的基础上,才能够有效地在实践教学的层面进行积极开展,在职业教育教学模式中积极引入信息技术,可见信息化教学意识形成的意义。此外,信息化教学意识形成,主要的对象就是老师以及学生,即老师认识到了积极开展信息技术教学的意义,学生认识到不断地通过信息技术促进自身专业层面的发展[2]。信息化教学意识形成主要有着以下层面的策略应用。其一,不断地进行教学试点,可以基于职业教育的一门课程,进行信息化技术的全面引用,形成相应的试点效应,促进师生对于信息技术的了解,提升相应的意识。其二,积极开展专题讲座,促进师生专题式地了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与教学模式的意义。其三,积极开展对于老师信息化教学技能的培训。例如,促进老师应用信息化软件的能力提升,提升老师制作电子课件的能力,通过培训使得老师感知信息化教学模式下的便捷,直观地感受信息技术的优势,实现信息化教学意识的提升。总的来说,信息化教学意识形成,是促进职业教育教学模式与信息技术融合的关键,只有正确的教育意识形成,才能够积极地开展教学,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

二信息化教学资源应用

促进职业教育教学模式与信息技术的有效融合,除了信息化教学意识形成之外,在具体的教学层面,不断地进行信息化教学资源应用也是重要的措施,主要的应用策略就是全面性应用,与针对性应用。首先,全面性应用,就是在职业教育中,全面地进行信息化教学资源应用。其一,在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形式上,应当体现出全面性,例如,多媒体教学资源中的视频教学资源,音乐教学资源,电子图像教学资源均要进行应用。网络化的远程教学资源也要进行应用。其二,在教学模式中,不论是课堂理论教学,还是活动实践教学中,均要进行信息化教学资源应用。全面性地在教学中进行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应用,能够使得信息技术全面地在教学中渗透,这样教学模式开展就能够适应信息化教学资源的特点进行适应性的改革,体现了教学模式与信息技术之间的融合。信息化教学资源全面性地在教学中应用,有利于形成信息化教学模式下的教学氛围,使得学生能够更加有效地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学习[3]。其次,针对性地应用,就是指应当根据职业教育教学的特点,以及根据信息化教学资源的特点,进行匹配性地应用。例如,视频教学资源具有直观性的特点,在专业理论教学,专业背景教学中应用是有效的,远程教学系统具有良好的交互性,可以在实践教学中有效开展。针对性地应用,具体地发挥出了信息技术的特点与优势,体现了一种精细化教学思路的应用,对于职业教育教学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教学资源是教学开展的工具性,信息化教学资源全面的应用,保证了量的覆盖,针对性应用,保证了质的提升,这对于信息技术与职业教育教学模式的有效融合,有着积极的作用,可见不断地探究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应用策略,尤为关键。

三信息化教学平台构建

在职业教育中,为了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模式进行有效地融合,最大程度地发挥信息技术对于教学发展的促进作用,进行信息化教学平台构建也是重要的策略。信息化教学平台构建,就是应用信息技术,网络空间开展相应的线上教学平台,学生可以基于线上平台进行学习开展,体现了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深度应用。信息化教学平台,能够有效地开展教学,能够积极为传统的教学模式做相应的补充,信息化教学平台构建,作为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模式融合的有效策略,主要有着以下两个方面的构建思路。首先,可以根据职业教育的课程安排,一课程或者以学校建立相应的教学网站,教学网站上有着相应的教学资源,教学考评机制等功能区,能够促进学生积极地进行学习。这种学习网站式的教学平台构建,体现了信息技术的集成化应用,对于教学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性。其次,信息化教学平台构建,还有一种重要的模式体现,就是通过只智能化移动终端,进行手机应用平台的建设,使得学生基于收集,开展相应的学习,这种手机应用平台,十分灵活,教学功能与教学网站几乎是相同的,但是在便捷性教学的层面有着诸多优势,也是为了教学发展的重要方向。信息化教学平台构建,对于职业教学开展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能够有效地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新的教学平台,对于学生学习兴趣的提升十分关键[4]。值得注意的是,信息化教学平台构建,体现了信息技术与教学模式之间的深度融合,是信息技术在教学中成熟应用的体现,因此不断地重视信息化教学平台构建,对于教学发展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四教学反馈机制的建立

信息技术在职业教育教学中进行融合式地应用,总的来说,就是在传统教育教学中进行创新,既然是教学层面的创新,自然就有着诸多问题出现,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教学的发展,限制了职业教育教学模式与信息技术的有效融合,因此在通过建立相应的教学反馈机制,不断地优化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是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模式深度融合的有效思路。首先,教学反馈机制建立,就是不断地收集学生在教学中的问题,尤其是在信息技术应用过程中的存在的教学问题,对于这些教学问题进行收集之后,不断地进行分析,在学校的层面出台相应的优化策略,积极进行应用,实现信息技术的有效应用。其次,教学反馈机制的构建,关键在于问题的收集,因此不断地利用多种模式进行问题收集十分关键。例如,可以应用问卷的形式,专题研讨会的形式,还可以应用信息化线上平台,让学生进行问题层面的反馈。教学反馈机制建立,使得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能够及时优化[5],这就有效地促进了信息技术在教学中融合,对于教学发展有着积极作用,体现了精细化教学思路的应用,是今后教育教学发展的重要方向。总的来说,教学反馈机制建立,能够有效地优化问题,能够促进信息技术在教学中应用,体现了对于学生教学主体地位的尊重,对于职业教育发展,教学开展,教学适应性改革,作出了重要的依据。

五结语

本文探究职业教育中信息技术与教学模式有效融合的策略,主要从上述几个方面展开了分析。总的来说,职业教育发展是关键,信息技术应用是有效措施,信息技术与教学模式融合是核心。因此不断地在教育教学中,进行新思路应用,探究有效融合的策略,对于教学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舒底清.信息技术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新探索[J].湖南社会科学,2015(5):195-198.

[2]林南秀.浅议职业教育中信息技术教育问题及对策[J].科教导刊:电子版,2014(13):59.

[3]刘颖.基于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度融合的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探析[J].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5(3):46-49.

[4]李候清.职业教育中信息技术与电子技术教学的有效整合[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28):176.

[5]黄金城.职业教育中信息技术与体育教学整合的思考[J].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8,25(8):63.

作者:王琴美 单位:威海市水产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