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体育学科的融合

时间:2022-01-04 03:34:57

信息技术与体育学科的融合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的应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对体育教学产生了深刻影响。现阶段,怎样将信息技术和体育学科有机融合,是体育教师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体育教师应利用教育生态学原理,促进信息技术与体育学科融合,解决体育教学中存在的生态失衡问题,为学生构建良好学习环境。本文主要研究教育生态学视域下信息技术与体育学科的融合途径,希望给体育教师提供借鉴经验,促进体育教学发展。

关键词:教育生态学;信息技术;体育学科

在信息化时代,融合信息技术和体育学科是必然趋势,可以提升学生学习效果,提高体育教学质量,有助于实现体育教学目标。随着信息技术和体育学科融合的不断加深,传统教学模式弊端凸显,引发体育教学生态失衡问题,阻碍学生发展。体育教师需要利用教育生态学原理,构建生态体育课堂,使学生享受高质量教育,最大限度提升体育教学成效。因此,研究教育生态学视域下信息技术与体育学科的融合途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教育生态学视域下信息技术与体育学科的融合意义

(一)提高体育教学质量。体育课堂是一个微型生态系统,其中学生、教师是生态系统的核心,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是生态系统的重要因子。在教育生态学视域下,信息技术与体育学科的融合,可以提高体育教学质量,构建生态体育教学模式,有助于实现体育教学目标。生态体育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关注学生发展,能帮助体育教学摆脱传统教学模式束缚。教师通过信息技术构建课堂,将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整合在一起,为学生提供高质量服务,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相较于传统体育教学模式,新型体育教学模式自由性更高,给予学生自由选择体育项目的机会,可以满足学生体育学习需求。(二)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体育教学,以体育活动为主要形式,通过学生直接参与活动,让学生展示能力,彰显个性。在教育生态学视域下,信息技术与体育学科的融合,可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提高学生体育能力,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利用信息技术为学生构建良好体育环境,对学生施加积极影响,使学生身心协调发展,有助于提高学生运动水平,增进学生心理健康。教师遵循适度原则,在学生承受范围之内进行体育教育,可以避免过度体育伤害,能增强学生身体协调能力。教师开展体育训练、体育活动,给予学生表现机会,有利于增强学生学习信心,提高学生学习热情。

二、信息技术与体育学科的融合存在的生态失衡问题

(一)教学方式失衡问题。教学方式是体育教师使用的一系列措施。目前,体育教师使用的教学方式普遍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师生互动不足。师生互动是体育教学顺利开展的前提。部分体育教师在课堂上,注重教师讲述和演示,没有给予学生发言机会,也没有给学生足够的训练时间,难以实现体育教学目标。一些体育教师只和部分学生互动,拉大学生之间的差距,致使部分学生产生厌学心理。第二,忽视教师指导作用。部分教师过于依赖信息技术,通过课堂播放视频或在线教育传递知识,无法及时解决问题,错误理解信息技术应用意义。一些教师只能在课上指导学生,不能进行课下指导,影响学生课后学习,难以培养学生终身体育观念。(二)课堂环境失衡问题。课堂环境是教师教学时为学生营造的学习环境。现阶段,课堂环境失衡问题较为严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教师技术水平不足。信息技术和体育学科的融合,需要教师来落实。但部分教师信息技术水平不高,无法完成这项工作,教学水平始终停滞不前。一些教师受传统教学理念影响,通过板书传递知识,利用自由活动锻炼学生,违背体育教学目标,浪费学校提供的信息设备。第二,学生合作机会少。学生合作,是培养学生合作能力的重要方式,也是促进全体学生共同发展的重要途径。部分体育教师忽视学生合作重要性,没有让全体学生共同合作,使教育生态系统出现漏洞,难以实现学生共同发展目标。(三)教学资源失衡问题。教学资源是教师教学时利用的一切要素。在教学过程中,教学资源失衡问题严重影响体育教学发展,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学生对教学资源不够了解。在信息化时代,许多学校开设了体育教学网,但学生不了解这些网站的存在,使网站开设失去实际意义。部分教师没有引导学生关注个人微博、微信公众号,无法发挥信息技术辅助作用。第二,教学资源整合不到位。一些教师注重教材知识,忽视网络教学资源,没有整合教学资源,无法扩展学生知识面。有些教师忽视网络教学资源和教材的联系,提供给学生不专业的教学资源,致使学生学习出现问题。

三、教育生态学视域下信息技术与体育学科的融合途径

(一)改良教学方式。体育教师应改良教学方式,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作用,提高教学效率。第一,增加师生互动。教师应意识到师生互动重要性,主动和学生互动,给予学生课堂发言机会,预留充足训练时间,使学生熟练掌握体育技能。教师可以开展生态体育活动,例如爬山、远足等,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让学生接触自然,使学生感受生态体育魅力。教师需要建立班级学生电子档案,记录学生基本信息,为体育教学提供参考,帮助学生选择合适的项目。教师应建立班级群组,调动学生互动积极性,满足学生互动需求,从而了解学生实际水平,制定针对性教学策略。第二,适度指导。教师作为学生指导者和活动组织者,应当发挥指导作用,解决学生问题,促进学生发展。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播放视频,刺激学生感官,加深学生对知识的印象。同时监督学生整个体育训练过程,适度指导学生,避免学生出现身体损伤。(二)构建课堂环境。体育教师应当构建课堂环境,让信息技术和体育学科充分融合,提高学生学习效果。第一,提高技术水平。教师需要提高自身技术水平,不断丰富信息技术知识,为学生营造良好课堂环境。教师可以上网查找学生喜爱的体育活动,在课堂之中开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享受体育课堂。教师还可以搜寻一些趣味教学视频,在课堂中播放,吸引学生注意力,让学生主动学习知识。教师应不断研究信息技术,找出信息技术和体育学科的契合点,提升教学水平,使学生更好地融入课堂环境。第二,开展合作学习。教师应意识到学生合作重要性,通过合作学习,创设轻松课堂环境,减轻学生学习压力。教师可以通过信息技术分析班级学生优势能力,将不同能力的学生搭配在一起,合理分组。同时开展合作运动,例如拔河、接力跑等,让学生享受合作的快乐。(三)整合教学资源。体育教师应当整合教学资源,将网络教学资源和课堂教学资源相结合,为学生学习创造良好条件。第一,注重教学资源专业性。教师需要根据教材内容选择相应的网络教学资源,丰富课程内容,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教师应观察学生生活,了解学生兴趣爱好,根据学生喜好选择网络教学资源,提高课程趣味性。教师需要在正规网站下载教学资源,保证教学资源专业性,从而提升体育教学专业性,加快实现体育教学目标。在教学资源整合完成后,教师需要将资源上传至班级群组、个人公众号,以供学生学习使用。第二,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教师需要做好宣传工作,让学生得知哪里有教学资源,促使学生主动利用教学资源。教师应引导学生关注教师个人微信公众号、微博,让学生接触更多知识,增加学生知识储备,使学生更好地参与体育课堂。

四、结语

在教育生态学视域下,信息技术与体育学科的融合,可以提高体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生态体育教学模式,是信息技术和体育学科深度融合的产物,既能满足学生学习需求,又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有利于促进体育教学可持续发展。体育教师需要改良教学方式、构建课堂环境、整合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高质量教学服务,促进体育教学现代化发展。

【参考文献】

[1]曹秀玲,江莎莎.体育院校发展的教育生态学研究思考[J].运动,2014(18):1-2+25.

[2]闫荣.基于教育生态学视野下的大学体育教育分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5,5(10):138+140.

[3]程江涛.教育生态学视野下的大学体育教育研究[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07):23.

作者:胡芳 单位: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