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04-10 03:27:35

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现状及策略

摘要:农村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处在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期,了解现状,不断探索,是实现信息技术教育巨大飞跃的必由之路。纵观农村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发展现状,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怎样因地制宜,走出一条具有农村特色的信息技术教育的路子,是学校必须研究的课题。

关键词:农村小学;信息技术;现状;策略

随着国力的增强,国家越来越重视农村地区的基础教育发展,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农村学校信息技术教育软硬件环境建设正在不断完善,这对农村信息技术教育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那么,农村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存在着哪些问题呢,我们来分析一下农村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现状。

一、农村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现状

(一)信息技术教学设施落后、不足,现有设备的使用率不高。由于经费不足,以及学校对信息技术教育的认识不够等原因,农村小学普遍存在教学设备落后、不足的现象。许多学校存在“硬件设备落后”、“有硬件无软件”、“有软硬件无网络”、“软硬件不匹配”、“学生机台数不足”、“机器配置低”、“兼容性差”等问题,部分学校从领导层到一线教师对信息技术课的认识不够,信息技术课程没有正常开展,微机室灰尘较多,设备长期闲置,很多机器无法开机,设备的使用率较低,“死机”、“摆设机”的现象突出。(二)学生知识水平参差不齐,学习时间严重不足。由于家庭经济条件的原因,很多孩子都没有接触过计算机,在计算机面前,如同一张白纸,只有个别孩子家中早已有了计算机,操作相对熟练,能应对在学习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这就造成了学生知识水平的巨大差异。大多数农村学校计算机数量不足,课时安排少,间隔周期长,还有个别学校肆无忌惮地占用信息技术课,直接造成了学生学习操作的时间严重不足。大部分学生由于条件的限制,课后没有时间去巩固所学知识,消化不了知识,课堂上跟不上老师的思路,甚至出现厌学情绪,上课不听讲,有机会就玩游戏。(三)农村信息技术课程师资力量薄弱,学校和教师对信息技术课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农村小学教师紧缺,计算机专业教师更是奇缺,大多数农村的信息技术教师都属于“半路出家”、“现学现卖”,其计算机技术多属于自己在工作中积累而成,对于很多知识,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有的虽然通过各种途径取得了专业学历,但由于信息技术的实践性强,发展迅速,很难跟上知识的更新速度。进修、培训的机会少,教研活动很难开展。这就形成了一个局面:研究气氛不浓,教研成果不多,成绩不被学校领导重视,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不高。(四)家长存在抵制思想,学生易出现偏误认识。农村的大部分家长没有接触过计算机,对于信息技术缺乏一个正确、全面的认识,不能对其发展前景进行前瞻,认为信息技术课就是让学生学会玩游戏、聊天、上网浏览和学习无关的网站,会影响其他学科的学习,不仅不配合学校,而且对该学科存在抵制思想。绝大多数学生都特别喜欢上信息技术课,但很多同学过度地热衷于打游戏、上网,把这门课当作休闲娱乐的工具,在课堂上不认真听课,对教师布置的活动漫不经心,我行我素。(五)缺少与发达地区的教育资源共享。由于文化、经济等方面的原因,在某种程度上,农村的信息技术教育和经济发达地区的差距较大,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经济发达地区的优势学科资源不能被农村共享,学校之间缺少有效地交流,农村教师走不出去,名师请不进来,造成了农村学校教学水平停滞不前,教师教学理念陈旧,出现了“闭门造车”现象。

二、改变农村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策略

(一)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设施建设。学校信息技术教育基础设施的建设是普及信息技术教育的物质基础保证。是让农村走出信息技术教育困境,解决农村信息技术教育的首要问题。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对农村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投入,并根据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逐步增加,为普及信息技术教育争取更大的经费空间。(二)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自由产生出学习的兴趣,才能积极参与到学习中去。也就是说学生只有面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才能保持充足的好奇心与求知欲来学习。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就要将具体的教学内容进行简单处理,并融入充满趣味性的内容,这样才能更好地吸引学生的目光,促使学生主动进入到学习中去,激发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实现教育的目标。(三)小组合作与个别指导。想要构建出高效的小学信息技术课堂,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要坚持从全体学生的角度上出发,正确面对学生的个体差异性,保证所采取的教学方法可以满足学生的发展与学习需求。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也要做好组织工作,保证教学形式的准确性,满足学生的认知与能力发展需求。首先,要结合学生的不同情况来对学生进行分组,并控制好小组中的人员数量。通过给学生设计出相应的问题,也可以促使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中去,发挥出自身的优势与特长。对于一些基础部分存在不足的学生来说,教师就要做好个别指导工作,鼓励学生在学习中发现新的知识点。在面对一些存在特长的学生来说,教师就要给学生提供出一定的自主学习空间,保证指导的合理性。(四)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在开展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就要从教学内容的特点与要求上出发,创建出不同的教学方法,这样才能实现构建高效的课堂。如在训练学生键盘指法的过程中,教师就可以从不同形式出发,引导学生学习。这一阶段的学生由于刚刚接触计算机,所以教师就要从正确的教学方法上出发,以此来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在训练的过程中,教师也要综合好学生的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训练方法。如可以采取金山软件来进行训练,或是可以组织学生之间进行比赛,以此来刺激学生的好胜心,提高学生的指法技巧。通过实践可以看出,在这种教学方法下,不仅可以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可以有效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

参考文献:

[1]黄慧.如何打造小学信息技术高效课堂[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0(24):113-113.

[2]刘文会.探索构建小学信息技术高效课堂教学的方法[J].陕西教育,2012(06):45-45.

[3]李文勇.如何打造小学信息技术高效课堂[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4(10):240-240.

作者:靳向东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河畔镇下中滩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