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和评价

时间:2022-10-25 10:11:52

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和评价

社会在不断进步,信息技术也在不断地发展。信息技术也在小学教育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在信息技术发展的年代,培养信息技术人才是教育的趋势。信息技术已经完全渗入到我们的实际生活中,掌握信息技术对于小学生来说是非常必要的。小学生是祖国的栋梁,从小学生开始培养是时代的趋势。尽管国家特别重视小学生信息技术教育,但在小学信息教育和评价的过程中,仍然出现了大大小小的问题,教师应该注意教育方法,培养小学生的信息技术学习能力。

一、如今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1.学校重视程度不够。从现阶段教育上看来,学校往往忽视了信息技术的中澳性,导致小学生对这门课程也不重视。学校在安排课程的时候也不够合理,每个星期一节课程根本就不够,教师根本不能完成教学任务,学生也不能学到完整的知识体系。有的教师还占用信息技术课程,加大了教学的难度。大部分小学的信息技术课程的师资力量比较薄弱,因为信息技术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在教师资源方面明显的匮乏。教师是学生进行信息教育的核心,教师在信息及技术教育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教师的教学直接关系到小学生学到知识多少的程度。

2.忽略学生兴趣的影响。正如我们所知小学生正处于对未知事物好奇的阶段,他们的的求知欲望特别强烈,这对于信息技术有很大的帮助。每个小学生因为性格、成长经历不一样,对信息技术掌握知识的层次也不一样。传统教学中,教师都不不注重学生兴趣的培养,这样往往会扼杀小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学习兴趣。忽视学生的学习兴趣会严重打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所以教师应该创新教学方法,培养小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教学方法

1.深化对小学信息教育的认识。为响应国家现代化信息教育,目前大部分小学开设了信息技术教育的相关课程,并配置了相应的计算机设备,但是由于配备这些设置的成本很高,导致学校安排信息技术课程相对较少,整个信息教学并没有信息化,教师交给学生的东西也不多,比如,基本的开机、关机,打字练习等简单操作,对于信息化教学并没有涉及到,只是单纯的让学生接触计算机设备,不仅浪费了学生宝贵的学习时间,对教学资源也是一种严重的浪费。学校既然是响应国家号召,不仅仅是从教学设备上响应号召,要把教学落实到每一节课,每一个学生,在落实教学的过程中,积极、正确的做好引导教学,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对于授课教师来说,信息技术教学的目的在传授小学生信息基础知识同时,并教学生在计算上实践,学会简单的操作运用,做好教学的落实和关注学生的学习进展。

2.深化教学方法的改革。根据新课改的要求,实际教学中,教学需要不断的创新和更新教学方法。在丰富教学内容的同时,创新教学方法,教学中老师应该以学生为主体,鼓励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丰富自己学习经验的同时,总结积累好的学习方法。教学方法和内容的优化改革有助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教师结合实际进行教学,帮助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

三、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评价方法

目前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评价方法有一些缺陷,导致对信息教育的定位存在偏差。信息技术课程在评价方法上缺少理论基础和科学的系统理论。而且一些老师在教学中忽略了教学评价的内容,不注重教学结果,导致对评价方法存在偏差。解决小学信息技术教育评价可以采用以下方法。

1.建立科学的评价理论体系。教师在注重基础知识教学的同时,应该结合实际将理论知识加以运用,这样在教学中总结评价方案,有了一定的依据做理论支撑的同时,也健全了评价体系,对教学评价的深层次认识,方便达到教学评价的目的。

2.健全评价方法。教学评价过程中,教学过程的评价比教学结果的评价重要很多。新课改要求学生各方面得到发展、进步,教师在教学评价时,应该多注重学生平时的表现,从综合方面对学生进行有效、科学的教学评价。其次,教学评价需要评价的是多方面的而不是单一的内容,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要重视信息技术的教学,不仅需要优化评价方法,也要有深刻的评价内容。这样对提高教学质量有着很大的帮助。信息技术教育对小学生未来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它能使小学生掌握一定的技能,并且运用于生活中,给学习和生活都带来了便利。小学生是学习的启蒙时期,信息技术的教育培养方式能够促进小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还能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用科学的教学方法指导学生的学习,教师要以学生为中心,创新教学方法,全面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和创新能力。

作者:姚远 单位:四川省射洪县金华镇中心小学校

参考文献:

[1]陈钦鲤.新课标下的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和评价[D].辽宁师范大学,2007.

[2]辛艾桐.关于新课标下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程整合的思考[J].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报,2013,04: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