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8-25 09:00:04

信息技术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理念的提出,信息技术教育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对此,相关教育者应该加强对信息技术教育的重视程度,并采取措施提升教学效果。主要针对“素质教育视角下,信息技术教育的重要性问题”展开分析研究。

关键词:素质教育;信息技术;课堂教学;重要性;教学策略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升级进步,信息技术在初中阶段的教学,受到师生的广泛关注。本文基于信息技术教育的发展现状,与初中教学实例相结合,着重分析了信息技术教育在素质教育方面的作用,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有关提高信息技术教学质量的方法,突出素质教育的实践性和个性化发展。

一、初中信息技术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1.提升学生兴趣,提倡个性发展

从现阶段的教育形势来看,我国的初中生基本上均处于青春期,他们个性鲜明,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初中时代,学生家长及老师往往会要求自己的子女远离计算机,远离网络游戏,以免染上网瘾,给孩子的未来造成负面影响。然而,过度的控制,往往会激发初中生的反抗情绪,压抑孩子的个性,从而影响他们身心的健康成长。对此,信息技术教育为自控能力差却渴望与计算机近距离接触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的平台,以帮助他们健康、有效地学习信息技术知识,激发学生对信息技术及计算机的兴趣,发扬自己的个性。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入一些有趣的小知识来吸引学生。例如,在课上实际设计一些简单的Flash动画,演示网络页面设计等内容。

2.提供实践机会,增强动手能力

初中阶段的学多是无趣而死板的,学生只能循规蹈矩地接受教材上的内容,不能满足展示自我、充实自我的需求。信息技术课的存在,让刻板的学习生活多了几分活力。课上,学生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完成一些小设计任务或学习一些操作技术,缓解一下紧张的学习氛围。

3.联系社会实际,顺应时展

中学生的家长大多要求自己的子女“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青少年很少有接触电视新闻、网络媒体的机会。青春期正是一个孩子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需要吸收大量客观而正面的信息来促进成长。信息技术课程的存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自由接收社会信息的机会,一个充实自我的空间,令他们可以与时代接轨。教师的指导也使学生的信息收集过程得到了有效监督,家长无须担忧自己的掌上明珠误入歧途。

4.提高主观能动性,做到乐在其中

普遍存在的应试教育,被媒体称作是“填鸭式教育”,中学生整日坐在教室里被动地接受老师传授的知识,疲惫不堪。在此基础上,开设信息技术课无疑是一个活化思想、提高学生积极性的好办法。将传统学习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学生不仅可以学到信息技术的相关知识,还可以将学到的知识用于其他学科的学习中。例如,有些学生认为历史是难以理解的,他们就可以利用信息技术课上的自由时间来观看一些有关历史知识的小视频,提高对历史学习的兴趣。

二、提高信息技术教育教学质量的方法

1.设立专用教室,聘用专业教师

结合当前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情况,许多初中学校由于硬件设施较差,不具备直接开设信息技术课的基础条件。此外,部分即使开设了信息技术课的学校,也大多没有专业教师任教,不能进行系统的教学。目前,对于大多数学校来说,为信息技术课程设立一个教学设施完善的专用教室及配备一个专业教师,无疑是当务之急,只有解决了开设课程的前提条件和基础问题,教学活动才能有条不紊地展开。

2.监督课堂情况,严控教学大纲

当前,大多已开设信息技术课程的学校,只是将其作为一门“副科”看待。没有位列中考科目的信息技术,得不到重视,这也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尤其是在考试前夕,信息技术课名存实亡,往往被各种“主科”占用课堂,课时不能得到有效保障。安排教职工对教学情况进行调查监督,能够有效地保证课堂的正常进行。

3.培养实用技术,提升综合素质

就目前的信息技术课程的开展情况来说,课程内容常把重点放在教授计算机基础知识上,而忽视了实用技术的教学。对于现阶段初中生的水平及使用要求,掌握一些用于文件处理、图片处理的方法,远比记住那些刻板的计算机原理更加有实用价值。课堂上教授学生一些创造性的内容,能够提升学生的自主性、想象力和动手能力,令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发展。例如,常用的办公软件Office中的Word、Excel等操作简单但应用广泛的操作技术,可以由教师进行讲解。总之,中学教育身处信息化建设不断进步的时代,使信息化教育势在必行。开展信息技术教育尚在起步阶段,距离普及信息技术课程,仍有一段距离。素质教育是社会对人才需求的间接体现,也能为学生与社会接轨进行充分的准备。在信息化时展的影响下,信息技术教育必定会将素质教育建设推上一个新的高度。

作者:钟晓华 单位: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教育局

参考文献:

[1]杨晓宏.杨方琦.基于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卓越中学信息技术教师培养模式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6(2).

[2]陈志海.中学信息技术教学中主体探究模式的运用[J].当代教研论丛,2015(11).

[3]许发友.浅谈如何进行高效的农村中学信息技术教学[J].课程教育研究,20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