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信息技术教育均衡化探讨

时间:2022-08-25 08:57:50

城乡信息技术教育均衡化探讨

摘要:当前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存在城乡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农村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硬件设备紧缺,起步晚、起点低,重视不够。促进信息技术教育城乡均衡发展需要政府要加大投入和督导力度,加强农村学校信息技术专业教师培养培训,促进优质信息技术教学资源城乡共享,同时要加强信息技术设备管理维护,提高利用率。

关键词:信息技术教育;均衡发展;投入;资源共享

信息技术课程是新一轮基础教育改革实施以来,在中小学开设的一门必修课程。开设这门课程的目的,主要是培养学生具有以信息意识和信息应用能力为核心的信息素养,应适信息时代经济社会对人才的新要求和新挑战。让农村和城市的学生均衡地受到良好的信息技术教育,是新一轮课程改革的重要任务和目标。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受到经济发展、经费投入不足等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我国农村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状况不容乐观,农村中小学信息技术硬件设施基础建设普遍较为薄弱,专业教师严重匮乏,信息技术教育水平总体上与城市学校存在较大差距,导致学生信息技术素养较低。因此,如何改变农村地区中小学较为落后的信息技术教育现状,促进信息技术教育城乡均衡发展,是摆在政府、学校和广大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1农村学校信息技术教育现状

1.1农村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硬件设备紧缺

相对于城市学校来说,农村学校数量多、规模较小,分布分散,建设完善的信息技术硬件设施需要更多的投入。但是,由于受到自身经济发展和资金筹措锉刀的限制,农村中小学存在办学经费严重不足的问题。在当前财政投入还无法满足信息技术设施建设需要的情况下,农村中小学只能在现有的条件下开展信息技术教育,造成了农村学校信息技术教育的滞后和缓慢。

1.2农村学校信息技术教育起步晚、起点低

市区大多数学校都在小学阶段开设信息技术课程,学生接触的早,用的多,自然而然的就会熟能生巧了。而对于广大的农村学生来说,则恰恰相反,许多农村学校根本就不具备这方面的教学条件,有的小学没有微机室,有的学校也只是在中学阶段才开设这方面的课程,并且有的学校就算开设了这门课程,也只是象征性地摆设罢了,其结果可想而知。

1.3学生、家长、学校、社会等各方面不够重视

信息技术课程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在很多地区,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的学生、家长、学校、社会还没有充分认可,在家长、学生甚至是老师眼中依然是以语文、数学、外语等主科为主,信息技术课只是小科,总是与各种电脑游戏联系在一起。把信息技术课当成是能让学生们玩乐的时间,总认为开设信息技术课程就是让学生去玩游戏的理念仍然存在,甚至有人认为去上信息课会耽误主课的学习,是在浪费时间。甚至有些学校把信息技术课作为一种应付上级检查的摆设,当其他主科有需要时就要给主科老师让出来。

2促进城乡信息技术教育均衡发展的对策

面对农村的信息技术教育面临的困难,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逐渐解决。

2.1政府要加大投入和督导力度

在信息技术课教学过程中,学校和家长作为教学的提供者和教学的支持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学校要在教学安排、设备管理和资金投入上向信息技术教育上倾斜。各级财政要拿出专门资金,实施实施向农村倾斜的优惠政策,实施农村教育信息化建设专项工程,帮助农村小学尽快完善信息技术教育软硬件设施,使农村学校具有与城市学校相同的信息教育平台。建立长效督导考评机制,将教育信息化建设纳入教育督导考核范畴,通过对指定的任务目标、工作标准和完成情况进行科学的评估和督导,保障信息化建设的质量和要求,使信息化基础设施达到平衡。

2.2加强农村学校专业教师培养培训

各级政府要高度正视农村学校信息技术教师严重匮乏的问题,建立完善农村学校信息技术教师培训培养机制,确保农村学校信息技术教师数量不断增多、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不断提高。农村学校要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信息技术教师队伍作为学校师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和学校长远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对本校信息技术教师的外出培训、进修学习、学历提高等与语文、数学等学科的教师同等对待,给予时间和经费上的保障。城市学校要加强对农村学校的支援力度,积极与农村学校结成互助对子,积极开展“送教下乡”“送课下乡”活动,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把先进的交易思想和教学方法交流给农村学校,形成以城带乡、城乡学校信息技术教师共成长的良性互动机制。

2.3促进优质信息技术教学资源城乡共享

以市、县为单位,加强覆盖区域内所有学校的教育局域网建设,使优质信息技术教育资能够直接通达农村学校,尤其是边远地区的学校和规模较小的学校,实现互联网、局域网全覆盖。充分发挥市、县教学研究部门和电教馆的技术优势和科研力量,加强与域外教育科学研究机构、教育技术装备机构的合作,开发优质教学资源,免费提供给农村中小学校,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在农村学校的深度融合。不断丰富数字化教学资源,将教研活动中最新、最全的信息,以及最优质的教研资源丰富到资源库中,便于农村学校下载和使用。

2.4加强信息技术设备管理维护,提高利用率

在农村学校信息技术设备数量不足、技术水平落后的条件下,加强现有信息技术设备的管理维护,充分利用好信息技术设备,无疑是保障农村学校顺利开展信息技术教育的重要措施。农村学校应成立的中心部门,负责专门信息技术设施的管理、运行和维护。要建立完备的信息技术设备档案,记录好设备的基本信息、使用情况、维修记录、升级情况等,从而较好地掌握全校信息技术设备的运行状态。要定期或不定期对信息技术设施进行检查,检查信息技术设施的安全状况、运行状况,发现问题,及时维修,确保稳定高效运行。

作者:王嘉姝 莫治强 单位:张家口市电化教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