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课学前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12 09:00:21

音乐课学前教育论文

[摘要]根据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音乐课程设置和音乐学习的实际需求,视唱作为一种技能是音乐基础素质的主要部分,是音乐理论、唱歌、器乐和欣赏学习的基础,是幼师的一门基本功。从视唱教学的重要性、主动性、审美性和综合性入手,以提高视唱教学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提高音乐课教学总体水平为目的,讨论有别于传统视唱教学关系的根本问题。

[关键词]视唱教学;中职学校;学前教育

一、视唱教学要提高教学目的———体现重要性

根据幼师教育教学课程设置的要求,音乐是幼师专业学生在校学习的重要课程之一,也是幼师的基本功,视唱的学习是唱歌、欣赏、器乐等学习的基础。良好的音乐素质的培养,必须从基础着手,具备较强的视唱能力,才能为学习音乐、感受音乐、表现音乐以及创作音乐服务。因此,不管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应该明确视唱教学的目的和重要性。

二、视唱教学要培养学习意识———体现主动性

幼师学生具有双重身份,既是现在的学生,又是未来的教师,既要自己掌握学习内容,还要懂得如何把所学知识传授给学生的方法。所以仅是被动地跟随老师学习是不够的,我们必须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意识。因此,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多设计启发性提问,多与学生交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能有自己展示的机会,改变传统的“填鸭式”教学,使学生从被动学习的角色转变为主动学习主体。幼师生大部分来自农村,没有原始基础,有些曲子都能背了,但挑出其中的几小节让她唱,却无法开口。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在教学中,我常常让学生自己动手,写出音阶在谱表上的位置,自己当老师带学生唱,还让基础好的学生自己设计出不同的节奏来唱,进一步熟悉音阶位置,又不会感到枯燥乏味。在学生熟悉了音的位置后,老师把难点加以指点,学生就可以完成视唱曲了。只要学生具备主动学习意识和多唱多练,学习效率就会大大提高。

三、视唱教学要强调情感体验———体现审美性

音乐是一种感情艺术,是不同的人对不同事物的理解,而传递出的一种不同情感,是人们内心的一种宣泄、流露,而不仅仅是一些长短不同、高低不同音乐符号的机械组合。人在听音乐会时会快乐、会悲伤、会笑、会哭,那是因为音乐与我们的心灵发生了撞击,产生了共鸣,音乐具有活力和生命力,我们才会感动。在教学中,老师要让这些音符变成有生命力的音乐,感动学生,让学生得到音乐的熏陶。在视唱教学中,大量的音符放在学生面前,容易使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作为老师,要引导学生快乐学习。不要急于让学生一遍一遍地反复练唱,要让学生了解作品,才能表现作品。例如,在幼师一年级学习视唱曲波兰民歌《洋娃娃和小熊跳舞》时,让学生自己网上搜索了解波兰是一个怎样的民族,对他们的生活习性有一定的认识,谈一些趣闻趣事。当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以后,她们就会充满激情地去唱。又如在学习《故乡的亲人》视唱时,让学生自己讲述成长中最让她感动的人和事。学生又有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才能感受到亲情的伟大。其后教师把作品进行分析、范唱,音符也就充满了感情,音乐的表现力也随之体现。因为有了音乐,我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音乐以它独特的表现形式反映了生活。音乐的诸多要素结合在一起构成了绚丽多姿的音乐作品,从艺术的角度揭示了人们对客观世界的情感反映。在老师的正确引导下,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学生就能理解音乐,也就能把音乐符号变成音乐。

四、视唱教学要突出立体结合训练———体现综合性

视唱练习不仅仅是基础技能训练的任务,也是唱歌、欣赏、器乐教学等学科的共同任务。视唱是门基础课程,有较强的视唱能力,其他学科的学习才能相对轻松。视唱教学可以贯穿于各门音乐学科,进行立体结合,体现综合性,并且可以从弹、唱、听、记来综合训练。“弹”是指的用琴把曲子弹出来。幼师学生都开设有钢琴课,有一定的键盘知识。初学者可单手弹奏,以确保音的准确度,长期坚持会提高音准和乐感。“唱”是指必须从音乐的角度,把各个音唱出来。在偏僻山区,大部分学生没有受到良好的音乐教育,特别是来自贵州、湘西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没有音的高低之分,七个基本音都念成一个音高。唱旋律像念课文,由于学生的基础不好,老师要有耐心,教会学生把音唱准。“听”是指可以让学生多听音乐,课堂里多放些经典曲子让她们欣赏,感受一下不同风格的作品,在老师的指导下,提高她们的审美情趣。“记”是要求学生加强对音乐的记忆力。音乐是一门听觉艺术,也是一门实践的艺术,需要人们用感官去听,用脑记住它,只有这样才能用心去感悟音乐。在视唱教学中,如果不用脑去记忆音乐,就无法辨别音的高低、长短、强弱等,机械地反复练习,只会疲倦和厌烦。

在训练中,要调动学生的眼、耳、脑、手等多种感官参与记忆活动,这样记忆才会较好,也正因为有了多方位的锻炼,才能使学生变得更灵活,富有生气和活力,最终使他们的综合素质得到提高。视唱教学在音乐学习过程中的基础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只要我们认真对待,多方位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摸索经验、总结经验,并运用于教学,定能提高幼师的视唱教学乃至音乐教学的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刘颖.如何提高学前儿童唱歌教学中的情感体验[J].音乐生活,2009(12).

作者:覃红 单位:芷江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