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学前教育舞蹈教学的境遇与挑战

时间:2022-07-13 03:48:26

浅析学前教育舞蹈教学的境遇与挑战

摘要:舞蹈作为一种文化艺术形态,不仅具备了大众文化的基本属性,同时还蕴含着巨大的教育价值。近年来,伴随着我素质教育体系架构的不断调整与完善,艺术教育的地位逐步凸显,社会大众也开始加大对学前教育专业发展的关注力度,新一轮教学改革已经把舞蹈纳入了学前教育专业教学体系中,这无疑是学前教育专业改革的一个可喜成果。本文就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的境遇与面临的挑战这一课题展开探讨与分析,以资参考。

关键词: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境遇与挑战

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作为培养应用型学前教育人才的重点基地,在此背景下,必须要加强舞蹈这一门艺术课程教育,才能更好地与时代接轨,把学生培养成时代需要的素质型人才,才能为社会输送高素质的学前教育人才,为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但是,由于受到传统教育教学思想的影响,幼儿师范学校对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的理解仍旧处于误区当中,再加上传统教育的制约,使得舞蹈教育没能得到更好的发展,舞蹈教学所处的境遇并不乐观。探讨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的境遇与面临的挑战,并提出相应的应对策略、举措,已成为推动其创新化教学发展的必然。

1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的境遇与面临的挑战

1.1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

(1)研究对象。本文所调查的对象学校是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根据该学校的实际情况,随机抽取了120名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作为研究对象。(2)研究方法。第一,文献资料法:通过文献资料查询法,查阅了有关各大高校、高职院校开展舞蹈教学的文献、期刊等。为本研究提供充足的理论基础依据。第二,问卷调查法:参加这次论文研究调查的学生一共有120名,我们发出了120份调查问卷,收回有效问卷118份,有效率达到了98%。第三,数理统计法:对回收所得到的有效问卷进行整理,并运用SPSS13.0软件对调查所得的资料和数据进行统计处理。

1.2结果与分析

(1)课程开展的基本情况分析。这次所开展的问卷调查活动,在课程开展情况方面重点调查了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对舞蹈课程的学习兴趣,根据调查结果所得:舞蹈课程在学生群体中拥有非常高的热度,就调查来看对舞蹈感兴趣的学生占调查总人数的65.25%,只有6.77%的学生对选修舞蹈不感兴趣。由此可看出,舞蹈这一项技能课程在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群体中还是极受欢迎的,同时也反映了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对该门课程有强烈的参与愿望。(2)课程开展存在的问题分析。第一,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满意程度。根据“学生对教学内容的调查”这一项目调查数据统计所得,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对舞蹈课程所开展的部分内容并不喜欢,其中有36.26%的学生对部分内容不满意。归其根源,主要是由于舞蹈所要求的技巧性较高,需要学生不断进行基础技术的练习,这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参与兴趣。第二,学生对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满意程度。通过对调查所得数据统计可以得知,选择了“不满意”和“很不满意”两大选项的学生人数占据了总人数的32.03%,人数量相对较多。学前教育专业的舞蹈教学仍旧是以教师讲授、示范教学、学生练习为主。这样传统课堂形式相对单调、枯燥。由于缺乏先进的教学工具,无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舞蹈的积极性,因而导致了部分学生喜欢舞蹈,却不知道如何更好地表现舞蹈。第三,学生对考核方式的满意程度的调查分析。考核是对学生学习效果进行评定的重要渠道之一,从这次的问卷调查数据中得知,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参与调查研究的120名学生中,只有8.47%的学生认可当前所沿用的舞蹈课考核方法,高达41.52%的学生认为该课程所沿袭的考核方法不科学。就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来说,舞蹈考试评价方法的根本弊端在于忽视了学生的个体差异,没有体现出不同的个体在学习舞蹈过程中的努力程度和进步幅度。

2新时期下学前教育舞蹈教育发展的对策

2.1合理设置课程内容,夯实教学改革基础

在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中,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手段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呈现出新的内容和特征。首先,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的内容变得更加丰富,且具备了时代特征。它不仅保留了原有的理论性知识,在确保理论知识传授的同时,还融入了大学生心理、生理特点的有关内容,符合当代大学生的认知规律,为学生艺术文化素养的培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其次,教学组织形式做到了因材施教、因人而异。当前的高等专科学校都是面向全国招生,教师在开展舞蹈教学活动时所采用的教学组织形式,不仅考虑到了多样化和时代性,还充分考虑到不同地域学生的不同习惯和不同兴趣,满足了全体学生的学习需求。此外,教师在科学合理安排课程的同时,考虑到了教学过程的计划性和系统性,优化课堂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成效。

2.2更新实践教学模式,切实增强教学成效

(1)分层差异教学法,化被动为主动。面向全体学生,尊重、发展学生的个性是现代化教育的重要本质。近年来,伴随着高等教育体制架构的进一步完善与调整,各大高校都开始扩招,生源不断增加。而在此过程中,教学与师生数量之间的矛盾也日益凸显。针对这一困境,学校首先可以把数量大而且舞蹈水平参差不齐的学生根据个性、舞蹈基础水平等特征进行层次的划分,实施分级教学,让每一层次水平上的学生都能够获得最大程度的发展。其次,在实施分级教学的基础上,教师还可以对原有的“一对一”小班授课形式作出调整,在做好“一对一”示范授课后,更多关注全体学生的发展。当然,教师还可以争取在最小的范围内实施通识课“大班教学”,以提升教学效率。(2)创编教学,让全体学生体悟舞蹈的魅力。创编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与表现能力。教师应在学生初步理解舞蹈的基础上,利用艺术指导,引导学生带着自己的情感,尝试创编舞蹈。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在音乐情感的渲染中,进入舞蹈的情景,融入歌曲形象,从而产生情感共鸣,创作全新的舞蹈作品。首先需要引导学生创作剧本。教师可以让学生自主选择教材中的剧本素材,然后和同学一起讨论学生选择的剧本素材,并在教师、同学的指导下进行修改,直至更加完善。其次,创作舞蹈的音乐。学生所选择的音乐要符合舞蹈作品的需要,要凸显出人物的形象,贴近生活实际。此外,在进行舞蹈排练的过程中,教师要对学生表演不当的地方提出修改意见,修改意见要以学生的创编思想为主。彩排的完整地表演舞蹈是一个质的飞越,学生能够在相互合作中共同完成任务,共同提高,不仅增强了集体凝聚力,还提高了学生的团体意识。最后,教师还可以邀请学校领导、任课教师观看舞蹈表演,激发学生的表演欲,增强学生信心。(3)训练和实用相结合,增强学生的应用能力。首先,教师要发挥自己在课堂活动中的促进者、指导者的作用,予以学生必要的指导,让学生能够带着明确的目的和要求完成训练任务。在学生完成指定任务后,教师就可以针对学生的表现,对学生的过程性学习和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和评价。其次,学生要发挥自己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作用,即充分调动自己所学的幼儿心理学、教育学、幼儿教学法等相关知识和技能,为舞蹈课程的学习提供一定的知识辅导。除此以外,教师还要把训练和实用结合起来,以实现知识的迁移,增强学生的应用能力。譬如,教师可以利用学生到幼儿园见习、实习的机会,引导学生观察幼儿舞蹈的习惯和方法,并进行针对性分析,改编舞蹈表现。在此基础上,再让学生和幼儿园的老师进行合作,请幼儿观、看、听、赏自己的舞蹈,通过对幼儿反映行为的分析,然后对舞蹈进行修改,从而高质高效完成训练任务。

2.3调整课堂教学评价体系

首先,教学评价形式应该多元化,不能够单方面地考查学生对舞蹈基础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更要注重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学生情感以及态度、价值观等内在元素的考评,以做到综合考察,更好地掌握学生的素质水平。其次,还可以引入社会评价,就是说可以让学生通过参与社会实践,让相关部门对其进行评价。除此以外,学校还可以构筑相应的激励机制,让学生能够在参与学习活动的过程中获得相应的成就感,在成就感的推动下,相信能进一步激发学生自觉参与学习的积极性。

3结语

伴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创新舞蹈教育,提高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质量,已是必然。培养素质型学前教育人才的高等专科学校,应充分认识到舞蹈教育的境遇与面临的挑战,优化课堂教学模式,创新教学策略,以提升学生的舞蹈技巧技能、创编能力和综合素质。

作者:史浩琳 单位: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何扬.从幼儿舞蹈素质教育看高职学前专业舞蹈教育的现状与对策研究[J].家教世界,2012(04).

[2]杨艳霞.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舞蹈教学能力的培养[J].玉溪师范学院学报,2009(02).

[3]周徐.高职学前教育专业舞蹈分层教学的实践[J].宁波教育学院学报,2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