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材料与构造课程教学方式探索

时间:2022-07-13 03:50:35

装饰材料与构造课程教学方式探索

摘要:装饰材料与构造课程是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的专业必修课,也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课程。传统的教学方式注重课堂练习和虚拟方案设计,但是缺乏对市场的研究与分析,并且对实际材料的掌握缺乏现实依据。因此,本文从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角度出发,探索装饰材料与构造课程的实践性教学方式。

关键词:装饰材料与构造;实践性;应用型;市场

装饰材料与构造课程的核心目的是要让在校学生通过学习,掌握各类装饰材料的材质特性及使用细则,同时根据装饰材料设计相应的方案,在设计方案中能够尽量体现该材质的特性。传统的教学方法主要以学校课堂教学为主,而调研部分则任由学生自行发展,教师不做强行要求。这种教学方式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学生在认识上形成了一种重课堂、轻实践的思想;其次,教师课程考核存在“一刀切”的倾向;最后,学生对装饰材料的认知缺乏现实根据,没有经过市场的实地调查。因此,如何让学生在学习完本课程后,能够正确掌握装饰材料的特性并加以实际运用是摆在教师面前的一大难题。而本文所探索的实践性教学方式则是基于此种问题而提出的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笔者现从教学形式、教学内容、教学评价等方面对实践性教学方式进行阐述。

第一,全面开放的教学形式。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主要的教学形式是教师集中讲授,学生根据教师所讲内容进行拓展,再根据理论知识总结设计方案。教师根据学生的作品进行统一评分,把理论知识掌握完整、方案完善及材料使用合理等作为考核依据。但是这种教学形式比较单一,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及材料的不断更新,传统的理论讲述已经和现实脱节,如果完全依靠传统的教学来学习本门课程,学生毕业后将会和市场需求有很大差距。因此,实践性教学方式应首先从教学形式上入手进行改革,打破传统的封闭式教学方式而变为开放式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这里的开放式包含以下几个内容:首先,教学场地的开放。教学场地可以为材料市场、施工单位、企业、公司以及实习实训基地,在这些场地教师可以根据现场情况实地教学。如进入材料市场进行上课,教师可以根据现有的材料进行实地教学指导,学生在现场以实际材料为教材,能够准确地熟悉材料特性,为以后的设计实践打下现实基础。其次,教学方式的开放。传统的教学方式主要以教师讲授为主,而实践性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学生提问、大家集体讨论的方式解决问题。并且通过实地调研,解决大家共同提出的系列问题。这种开放的教学方式容易被学生接受,并且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大家的学习积极性。最后,师资的开放。实践性教学方式中,可以要求具有实际项目经验的工人师傅进行实地讲解,这些一线工人能够直观清晰地阐述他们在使用材料过程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并能够给出各种问题的答案。这种开放的师资运用对于学生来讲,是很有帮助的,并且这些宝贵的经验是在校教师无法给予的。总之,开放的教学形式是实践性教学方式的最大特色。

第二,多元化的教学内容。传统的教学过程中,学生通过掌握全面的理论知识来进行方案设计,但这些都是缺乏市场检验的。因此,实践性教学内容要打破传统教学的单一性,变为多元化的教学内容。这种教学内容的多元化主要体现在学习过程方面,评价的标准由传统的作品分数论转变为过程实践论。简单来说,即是从单纯的考核作品变为考核实践过程。实践性教学的教学内容要求学生能够实地调研并写出调研报告,根据调研报告提炼出对材料的认知和看法,并能够根据所考察材料设计出具体的方案,其中该方案应当具有现实材料的支撑。最终,该方案的考核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从业人员的评价,第二部分为任课教师的综合考核。通过整个过程的完成,学生能够真正掌握市场现有材料的特性,并根据材料特性设计现实可行的方案。多元化的教学内容所体现的是实践性教学方法的全面性,传统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单一,缺乏过程性和整体性。学生在学习完整个课程之后,无法运用课堂所学内容和实际市场接轨。实践性教学方式构建了学习过程即施工过程、学习内容即施工内容的有机统一体,为学生应用实践能力的培养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三,全面有效的考核机制。装饰材料与构造课程的教学评价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考察,首先是对于材料的掌握情况;其次是对于整个过程的完成情况。对于材料的掌握情况主要从其调研报告中得出结论,通过调研报告可以分析其对材料的认知情况,同时还可以从具体的设计方案中得出结论,如果该方案切实可行并且和现有市场材料特性相吻合,则可以说明该学生掌握材料的情况属实。对于整个过程的完成情况的考核主要依靠教师的细致分析,可以根据每个人完成的顺畅度和统一度来识别。如果完成过程是肤浅的并且是没有通过实际调研而得出的结论,基本可以判定该学习过程是不合格的甚至是未能全程参与学习的。如果完成的过程是有理有据且方案和调研报告吻合,则说明该学生的学习过程是完整的。

当然,整个评价过程的主体是教师,教师在整个过程中应该树立客观公正的态度并且能够随时对市场有准确的认知。从长期教学来看,教师必须不断补充新知识了解市场才能做到教学评价的准确和全面。装饰材料与构造课程对于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讲是极其重要的一门课程。它不仅可以让学生在校接触到设计实践过程中所运用到的各类材料,还能根据市场材料设计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实践性教学方式的最大特点在于教学形式的开放性、教学内容的多样化和教学评价的全面性,学生通过实践性学习接触了真实材料,形成了准确认知,进入企业或实际岗位后可以根据课程所学内容准确运用,不需要再进行统一学习。

作者:舒玉洁 单位:邵阳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朝阳.装饰材料与构造[M].安徽美术出版社,2006.

[2]张伟,李涛.装饰材料与构造工艺[M].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6.

[3]丁立伟,等.建筑装饰材料与构造[M].中国电力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