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时间:2022-11-27 10:57:38

语文教学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摘要:语文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文化载体,具有极大的工具性和人文性,因此在渗透心理方面具有极大的现实作用。在低年级语文学习当中能够有效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所以这也更加体现出了语文在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方面以及健全人格方面具有极大的意义。基于此,本文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对其渗透教育方式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心理健康教育;小学低年级语文;渗透

1引言

在小学语文教材当中包含有很多培养学生良好心理素质的内容,具体能不能给学生带来一定帮助,还需要重点关注教师的教学过程和教学方式。在具体教学的时候需要依照学生的需求,激发其学习兴趣,以此唤醒其情感,培养学生个性,促进心理健康发展,最后才能够活跃学生思维,最终达到素质教育的主要目的。

2创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培养积极情感

教师应该要及时转变教学观念,重新审视师生之间的关系,并将自己在教学活动当中的位置摆放清楚,让学生能够感受到自主与自信,培养健康的个性。小学低年级学生的认知能力相对都比较差,所以在教学的时候最好都使用具有一定童趣性的语言。譬如:在给学生进行识字教学的时候,先将事先准备好的生字卡片拿出来,然后使用简单易懂具有童趣心的语言说:“小朋友们大家看,这些生字宝宝都想与你们交个好朋友,那么你们想和他们交朋友吗?如果愿意的话请大声喊出来他们的名字吧!或者大家也可以将你的‘新朋友’介绍给其他同学认识。”然后,当大家完成之后请学生再上台找生字,并介绍给同学们认读。这样就能够在实现学生自我创造的基础上,展示自己的思想,并在彼此交流合作的过程中喜欢上学习生字和学会生字。在这样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以及学生和学生之间都实施了情感上与思维上的交流。

3挖掘合适的教材内容,融入心理教育

当前小学语文涉及到的内容极为宽泛,其中除了有一定的文字训练,还包含有思想道德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因此教师在教学的时候就需要将其中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提取出来,并且依照实际的学科特点与教学实践充分挖掘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比如:教师可以选择一些比较典型的课文,以此开发和训练学生想象力与思维能力,并依照具体故事的发生情节等对其中的教学情境等进行深入的体会,以此重点发展学生思维的广度与深度;另外课文当中一些描写人物动作、语言与品格的内容也同样能够促进学生养成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比如,在给学生教授《小马过河》这篇课文的时候可以先向学生提问:“为什么小马在第一次过河的时候不敢?”以及“为什么在第二次的时候小马变得勇敢,过了河呢?”然后学生通过阅读和思考课文内容以及教师点拨之后能够得出“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先进行思考,不能过于依赖他人”。以此能够让学生们领悟到自主学习的重要性,降低与家长和教师的依赖程度。另外给学生教授《骆驼和羊》时,能够让其从中明白“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基本道理,或者是让学生明确到“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等基本道理,这样在往后遇到困难的时候便能够承受起打击,可以使用正确的眼光看待失败与成功,学会使用客观全面的方式评价他人。

4设置合理的教学环节,培养学生品质

合理设置教学环节能够让学生在互动当中获得良好的体验,并且在体验当中不断成长。首先,要将教学内容进行拓展,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丰富的内容能够促使其快速接受教学内容,所以在教学的时候适当拓宽学生的学习空间,也就是依照教学对象将教学内容进行补充。比如可以选择一些名家作品,或者是直接选择一些和学生实际生活相贴近、更加热门的内容,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其次,还需要让学生们能够体会到成功所带来的喜悦,帮助其树立起来学习自信心。在所有的教学素材当中张海迪的故事最为典型,她高位截瘫之后完全凭借自己强大的自信心与毅力就掌握了四种语言,并且还尤为精通针灸等,所以通过介绍这一故事学生们就能够明确只有自信心强大的人才能够相信自己可以克服各种困难,并且迎来新的希望。但是这种自信心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因此合理使用语文课程内容便能够有效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最后,还需要从多个角度加强思考,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这就需要教师必须充分利用教材或者是直接应用一些生动的实例鼓励学生积极发散思维,学会创新。

5进行积极的教学评价,渗透心理教育

在教学的时候应该要根据学生的基本表现给予其一定积极性的评价,捕捉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然后使用激励的言语进行正面引导。在具体评价的时候还需要充分尊重学生之间的个体性差异,尤其是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更加要注意评价的艺术,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评价的时候尽量要以表扬为主,并且选择适当的时机。比如:在上课的时候要注意运用目光和学生相互交流,让学生能够感受到教师一直在关注自己。对于学生做得对、说得好的要及时鼓励,但是其中还要注重学生之间的个体性差异,要遵循基本的公正性和实际性。整个评价过程中应该要始终尊重学生的人格,保护其尊严,营造出来良好的课堂氛围,能够最大限度地去理解和对待学生。比如一些学生的书写情况通常都比较杂乱,但是其中一次写得非常工整,就可以在其本子上写上“有进步”等鼓励性的语言;或者是学生的作业完成度非常高,就可以给其写上“你真棒”等肯定性的语言,积极利用心理暗示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增强自信,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自觉性。

6结语

在低年级的语文教学当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方式非常多,所以教师们应该要继续探索。心理教育本身具有一定的专业性,所以教师应该要给其实施创设良好的条件,并积极提升学生心理素质,推动素质教育。总的来说在语文教学当中渗透心育是一项全新的课题,所以教师们应该要积极探索,以更好地达到教学目的。

参考文献:

[1]魏秀芳.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渗透心理健康教育[J].软件:电子版,2015(8):276.

[2]洪晔.如何在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5(4).

作者:金天红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玉山镇同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