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在心理健康教育的渗透

时间:2022-07-03 10:10:03

德育在心理健康教育的渗透

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大德育范畴里,心理健康教育包含于德育之中。由此我们可推知,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促进学生品德的发展;而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也有助于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在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教学(以下简称心理健康教育)中进行德育渗透,有助于德育目标的实现。

1德育现状出现的问题

当前,德育实效性问题已经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我国的德育课程具有明显的“政治化”倾向。教师注重说教和灌输,忽视道德心理的培育,难以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德育与学生的心理、生活实际是脱离的[1]。德育课成为一门有名无实的学科,遭到学生的冷漠和社会的批评,德育的实效性越来越差。心理健康教育是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以传授心理知识、培养心理品质和辅导心理问题为内容,避免简单的机械灌输和理论教化.采用讨论、角色扮演、心理疏导等灵活的教学方法。旨在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优化学生的素质、开发学生的潜能[2]。因此,在心理健康教育中渗透德育,借助其教学的内容、方法、途径等进行德育渗透,有利于增强德育的实效性。

2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德育的可行性

2.1目标统一。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的对象都是学生,基本职能都是“育人”。其终极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使学生个性得到充分发展,形成健全的人格[3]。因此,在心理健康教育中渗透德育,更有利于德育目标的实现,并达到“双赢”的效果。2.2内容交叉。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的内容不是截然分开的,而是相互交叉的。心理健康教育涉及的一些内容,如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认识自我意识,学会自尊和自信,敢于战胜困难,走向成功;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教给学生人际交往的技能技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引导学生学会把持个人心态的平衡,增强抵御挫折的耐力等等,也是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2.3方法互补。德育采用的伦理说服、环境陶冶、榜样示范等方法可以使学生习得系统的道德知识,但对学生道德行为的改善却并不明显,学生难以将外在的道德规范内化为道德品质并外化为道德行为,学生的道德认知与道德情感也是相互割裂的[4]。心理健康教育采用的讨论、角色扮演、心理疏导、价值澄清等方法,如果将其恰当地运用于德育之中,更有利于个体道德的内化,增强德育的效果。因此,在心理健康教育中渗透德育。可以弥补德育方法的不足,提高德育的实效性。

3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德育的途径

3.1借助教学内容渗透德育。教学对学生最显而易见的道德影响体现在教材之中,心理健康教育所包含的认知、情感、意志、性格、气质、能力、动机、学习、人际交往等内容,是影响学生学习、生活以及学生做人的重要因素,含有大量的道德教育资源。因此,心理教师要树立正确的课程价值观,充分挖掘教材的道德教育内容,将德育寓于心理健康教育之中,并贯穿始终。3.2借助教学方法渗透德育。心理健康教育有别于语文、数学等以讲授为主的学科,采用讨论、角色扮演、心理疏导等方法。这些方法都不是由教育者简单地讲授,而是以学生为主体,尽可能让学生唱主角。这种新型的教学方法将重心放在学生主动参与、积极贡献、相互合作和互惠共享上。学生养成和不断发展的将是民主生活的意识和习惯。心理健康教育使学生在教学中受到了潜移默化的道德影响。譬如。在讲授“人际关系”时,教师首先可以通过道理阐述等方式让学生明白人际交往的重要性;接着让学生认真观察,发现班上每一位同学的一个优点;然后让每一位同学轮流接受别人对自己的赞美。并表示感谢;接着分组进行讨论“你被别人赞美时.有什么感觉?你赞美别人时,有什么感觉?”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帮助学生增进了解,维护和促进学生友谊的发展,使学生之间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和睦相处,养成学会尊重、欣赏他人,善于发现他人的优点等良好的品质。3.3借助教师的道德表率渗透德育。教师是学生道德的直接影响者,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品德的形成和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研究表明,教师在课堂生活中,如果采取民主的方式对待学生,学生将向着情绪稳定、态度友好的方向发展;如果采取专制的方式对待学生,容易导致学生情绪紧张、态度冷漠、攻击性强、自制力差等:如果采取放任的方式对待学生,将易于学生向无组织无纪律方向发展。因此,心理教师要树立良好的道德形象。以自己的言行来感染、教育学生。3.4借助课堂气氛渗透德育。道德是富有感染力的。学生长期生活在团结友爱的课堂气氛中,耳濡目染,将习得关心他人、体谅他人、乐意合作、乐意分享等亲善的品质。相反,学生长期生活在人际关系紧张、相互戒备、充满敌意和排他性竞争的课堂气氛中,形成的将是自私、偏狭、互不信任、互不合作、相互攻击等破坏性品质。心理健康教育的课堂较之其它课堂,更容易营造一种轻松、和谐、愉悦、富有感染力的氛围,在这样的氛围中,不仅可以使学生的心理得到积极、健康的发展,而且也有助于学生道德品质的不断提升。因此,心理教师要努力构建一种良好的课堂氛围,借此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尽管心理健康教育在德育渗透方面具有自身的一些优势,是德育渗透的基本途径,但并非唯一途径。德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校教职员工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德育环境,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道德渗透。

参考文献

[1]蒋渡.心理教育与道德教育整合的理念和机制[J].教育科学研究,2007(1):48.

[2]]陈家麟.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原理与操作[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366,23.

[3]翰媛媛,陈家麟.浅析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J].教育科学研究,2005(4):52.

[4]檀传宝.德育原理[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作者:吴敏容 单位:柳州市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