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心理素质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19 02:49:10

小学英语心理素质教育研究

【摘要】儿童的素质有着丰富的内涵,它包括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品质素质、智能素质、劳动素质、交往素质。本文对如何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实施心理素质教育作一探究。

【关键词】心理素质;教育情趣;教学活动;心理辅导;探究

在诸多素质中,心理素质占有主要的位置,因为每一个儿童都是一个具有心理活动的活生生的主体,每一个儿童都会以自己的心理状态为依据,有选择地吸收外部的各种信息去决定自己的行动。即通过心理活动去接受各种教育并内化成素质,指导其行动。”因此,在向素质教育全面推进的今天,心理素质教育的实施就显得更为重要了。儿童心理素质有着丰富的内涵,它包括感觉、知觉、记忆、想象、思维能力等智力因素,以及动机、兴趣、意志、性格等非智力因素。”在英语的学习过程中,学生的良好心理素质,则表现为较强的参与欲、表现欲、自信心,以及较强的学习动机,较浓厚的学习兴趣等。在英语教学中实施心理素质教育,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而且还能提高英语教学质量,促使学生更好更快地掌握英语知识技能。那么,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实施心理素质教育呢?笔者认为主要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利用多媒体实行情景教学

多媒体教学不仅有利于形成良好的教学环境,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及效果,而且可促使学生“乐学”,使学生更主动地汲取知识,把知识的教育和能力的培养融为一体。教师可根据学生好新、好奇的心理特点,抓住时机,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创设乐学情境,激发学生探求新知的欲望,让他们主动地、直接地、具体地获取英语知识。如笔者以前在教animals时,只是简单地把单词直接板书在黑板上,然后就教学生拼读。结果,有1/4的学生不能准确地把这些单词写下来。后来笔者就改变教法,用录音机先录下牛、狗、猫等动物的声音,在课堂上边放有关这些动物的幻灯片,边放录音,让学生们有声有色地模仿这些不同动物的叫声。而当录音机放出这些动物相应的单词读音时,他们都对这些单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谁都想第一时间就把这些单词学会,学好。就连成绩较差的学生都兴致勃勃地大声跟读“cow”,“dog”,“cat”等单词。在后来的听写中,全班同学都能准确地把这些单词写下来。利用多媒体进行情景教学,能使语言和情景相交融,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各种感官参与教学活动,使他们仿佛进入了语言活动的真实情景,通过耳濡目染,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识记能力,收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二、进行游戏教学

小孩子天性好动,乐于参与游戏活动。在课堂中运用得当的英语小游戏,虽然只占课堂教学的几分钟,却能够调节课堂气氛,吸引学生主动参加课堂言语实践活动,强化学生听与说的能力,使英语教学变得生动、丰富,使课堂变得有趣、活泼,从而可以收到令人满意的教学效果。尤其重要的是,通过丰富多彩的小游戏,能够迅速培养起孩子们的英语学习兴趣,并使这种浓厚的兴趣长久地保持下去,形成外语学习中有利的非智力因素。这种潜在因素的不断增长,无疑将对以后的英语教学产生巨大而积极的影响。让孩子们在学中玩,在玩中学,符合少年儿童的天性。英语小游戏使枯燥的语言知识灌输转变为喜闻乐见的言语实践活动。例如在练习26个字母时,笔者预先将26个字母的卡片分别放在26个同学的手里,让其收藏起来,当笔者说:WhereisM?拿M卡片的同学将卡片高举过头,大声地读:M!M!学习数词时,笔者就设计Findyourneighbor的游戏来练习。把一些数字卡片如“36,37,38,40,43”等发给一些学生,让他们自由组合,拿着“36,37,38”卡片的学生就会挨在一起,高举卡片分别说“thir—ty-six,thirty—sever,thirty—eight”。此外,还可以进行一些竞赛。学生很喜欢英语游戏、竞赛,即使是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也往往被这些游戏所吸引。他们不仅兴致勃勃地参加,而且力争在游戏中表现自已的灵活和聪明才智。在游戏、竞赛活动中,学生有了表现自我的机会,这使他们发现和确认了自己的价值和能力,获得了成功表现的心理体验,使得他们的学习热情立刻高涨起来,学习自觉性增强,学习效率就大大提高了。

三、设计形式多样的英语活动课程

小孩子总是爱表现自已,希望自已的言行得到别人的支持肯定,自已的表现得到别人的表扬鼓励,自已的劳动成果得到别人的尊重,具有强烈的表现欲。“表现欲是人将自已的智慧、才能、力量等在他人面前显示出来,以求得到肯定与提升的欲望。它是成功心理的重要特征,是自尊自信的体现。”而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英语活动课程,能为学生提供或创造值得表现的内容和可表现的机会,激发起学生的表现欲。笔者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开展如唱歌、猜谜、讲故事、自编自导自演小话剧等一系列的活动,或在每周的校红领巾广播台里开设“小小英语台”节目,让学生在广播里进行用英语讲故事,唱歌和口语对话。在这些实际活动中,学生的表现欲把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都调动起来,把“要学生学”变为了“学生要学”,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促使他们大胆地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勇于尝试表现自已,显示自已的学习成果,就连平时羞于开口说英语的学生,也有了“跃跃欲试”的冲动,主动用英语进行交谈对话和表演节目。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学生获得更多的语言实践机会和能力训练机会,并且获得更多成功说好英语的心理体验,如成功感、满足感、愉快感等,增强了他们学好英语的自信心和自尊心。经过了一系列的英语活动课程后,学生的畏难情绪比以前有所降低,而学习英语的兴趣则比以前更浓了,英语技能大大地得到了提高。在英语教学中,只要我们能积极发挥英语教学的心理素质教育因素,将心理素质教育与英语教学过程巧妙地结合起来,并使之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就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提高英语知识技能水平。

参考文献:

[1]刘艳红,王朋.小学英语教学中学困生的转化策略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7(26).

作者:曹怡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南麻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