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渗透策略

时间:2022-04-27 02:58:56

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渗透策略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身心健康问题越来越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和心理是参与现代社会生活的先决条件,加强身心健康教育自然也成为学校教育领域的重要课题。小学在人生发展中处于起始阶段,也是身心发展的关键期。在小学教育中,贯彻心理健康教育是小学德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学生健康发展的需要。笔者认为,在小学教育中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渗透。

一、营造氛围——在班级环境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现在的小学生学业任务重,很多学生存在学习压力大的情况。因此,班主任为学生创设轻松、活泼的班级氛围十分重要,这样,才能有效地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促使整个班的健康发展。教师首先要用爱心拥抱学生,爱是进行教育的前提条件,教师要有包容的心态,接纳和尊重所有的孩子。教师要蹲下去与学生进行交流和沟通,了解学生的心理和感受,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对于学生存在的问题,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用大哥哥大姐姐般的爱,帮助他们进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针对学生这样的个体差异性,教师要学会因材施教,激扬他们的个性。小学生具有很强的模仿能力,因此,教师还要以自身的行为、言谈影响他们,使他们养成正确的习惯。其次,教师还要创造积极的情境,让学生获得快乐、成功的体验,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进取心。教师要保持健康积极的爱好,保持阳光、乐观的心态,每天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之中,要注意自己心理健康方面的调节,千万不能把自己在生活、工作中的不良情绪带到教学中来,避免在不经意之间的言行影响孩子们的心理。

二、抓实体育——在体育活动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生命在于运动,坚持体育活动,不仅可以增进健康,而且可以预防疾病。对于学习压力日趋加重的小学生来说,适当地进行身体锻炼是具有好处的。不仅可以提高运动素质,还可以做到劳逸结合,使智力水平得到充分的发挥。每个人面对压力都需要一定的缓解办法,只有压力得到缓解,心理才能健康的发展。体育活动对人的心理发展还有一定好处。体育活动中的集体项目与竞赛活动可以培养人的团结、协作及集体主义精神。因此班主任在课余时间应当多组织一些体育活动如每天的早操,课间操,定期举办一些趣味运动会等。并在体育活动之后组织班会请同学们谈谈在运动过程中的真实感受。从自己的切身经历中学习,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在体育活动中学到的团结,坚持等良好品质。

三、搭建平台——在学校活动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需要一定的载体和平台,在具体的身心健康教育活动中,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有利于学生的健康发展。这样的教育活动有以下的一些形式。

1.安全教育

平时走路要注意安全,过马路要小心车辆。要记住父母亲的电话号码,遇到危险要知道怎么自救。注意保护身体,不要将玩具、学习用品等异物塞进嘴巴等。

2.卫生教育

要保持饮食卫生,不买路边摊的食物。要勤洗手,养成刷牙的习惯,保持衣服的干净,学会使用纸巾。学会保持教室的卫生,并学习打扫卫生。平时要把自己的东西放整齐,把教室里的桌子、凳子、学具、玩具摆放好。身心健康教育在形式上要多样化,要有针对性。将教育活动落实在学科教育中,实现无缝对接。将个体教育与群体要求统一起来。对全体学生提出相应的要求,并树立典型,作为教育的榜样。针对个别孩子不能按要求做到的,要同时进行个别辅导。在教育方法上,多采用鼓励、表扬等正面形式,杜绝各种体罚行为。

3.礼仪教育

开展各种文明礼仪评比活动,让家长参与活动并实施评价。因为时代的特殊性,现代家庭都以独生子女居多,过分溺爱、娇惯孩子的现象十分普遍。而溺爱、娇惯的后果就是孩子对家长的话充耳不闻,交代的事视而不见,甚至公然挑战家长的权威。这样的现象当然不利于学生的礼仪教育。因此,在家园合作中,学生园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家长转变错误的观念。学生园可以让家长参与到一些礼仪活动中,让家长明白该怎样教育和引导学生,并且树立起家长的权威性。例如,可以举行“礼仪知识抢答赛”,以家庭为单位,让家长和学生一起参赛,在比赛的过程中学生一方面能学习到更多的礼仪知识,一方面又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爸爸妈妈如此优秀,知道这么多知识,建立起家长在他们心目中的好形象。或者将学生的礼仪教育成果通过特定方式展示给家长,让家长来评价自己孩子的成绩,达到家校合作的学生礼仪教育。

总之,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资本,一个健康的身心,是人所有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学生作为人生发展的关键期,也是良好习惯的养成期,教师要重视对他们进行身心健康教育,为他们一生的发展奠定身体和心理的基础。

作者:叶梅杰 陈素丽 单位:浙田县温溪镇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