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高年级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时间:2022-12-21 03:46:44

小学高年级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摘要:目前在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在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当中还存在学生学习压力过大、过于看重语文学习成绩、学生逆反心理较强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心理教育的效果。本文分析小学高年级心理健康存在的问题,并且找出有效的解决措施,促进心理健康教育效率的提升。

关键词:学习压力;心理健康;语文教材

在小学的时期给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对培养学生的良好品德,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在进行课程改革之后,也明确指出教学需要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主要宗旨,使学生可以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因此在小学语文教学当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可以有效促进小学生的全面发展。

1小学高年级心理健康存在问题的原因

1.1小学生学习压力过大: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需要各种各样的优秀人才,因此许多学生家长对孩子有着过高的期望,使得许多小学生在假期和周末均需要上许多的补习班,使得学生拥有过多的压力,很快就需要面对选择何所初中的问题。

1.2过于看重语文学习成绩:受到应试教育的过多影响,小学语文老师在教学当中常常将关注度放在如何提高语文成绩上,而没有意识到小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一些小学语文老师多将注意力用于提高学生对诗词文章的掌握程度,教学模式比较单调,使得学生对语文学习的积极性不高。而老师为了使学生可以更加重视语文学习,会使用一些比较强硬的方法,这样不仅不会提高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也影响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1.3学生逆反心理较强:在小学高年级阶段学生的心理开始逐渐成熟,是成长的重要时期。而且小学生在这个时期当中开始逐渐形成自我意识,学生对外界的压力也比较敏感。当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出现交往问题的时候,可能会由于逆反心理,做出一些比较反常的举动,甚至沉迷于打游戏等活动当中,不仅影响学生语文成绩的提升,也影响了学生的心理健康。

2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渗透心理教学的策略

2.1营造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提高心理教育的效果:课堂心理气氛的营造对提高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以及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在语文教学当中,老师需要为学生营造比较欢乐的课堂气氛,并且使用比较平和的态度对待学生。另外需要增加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使学生可以在和老师的交谈当中获得更多的学习和生活经验。比如在学习《“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这篇课文的时候,老师需要按照学生的思维进行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的生活经验进行理解课文,如当主人公写了一首诗,其母亲说这诗精彩级了,而父亲却说这首诗糟糕透了。老师可以向学生进行提问,这种情景不知在生活中是否发生过。然后让学生带着这个疑问深入阅读课文,了解课文其中蕴含的亲情,从而使学生联系生活中父母表现的爱,最终养成健全的人格。

2.2挖掘语文教材的内容,了解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在小学语文课文当中有许多文字优美的篇章,不仅有涉及自然、社会等方面的内容,也有许多有关人物形象的文章,其中包含为国奉献的英雄,可爱活泼的红领巾,辛勤劳作的农民等,这些人物的描写,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心理健康教育材料。例如学习《鱼游到了纸上》这一章的时候,老师可以把教学重点放在如何引导学生了解文中聋哑青年所具有的勤奋、努力的美好品质,并且可以采用多媒体技术把青年人看鱼和画鱼的画面展示给学生,使学生可以清楚地感受到青年对绘画的热爱和不服输的精神,从而使人不由自主地产生敬佩之情。另外这种身残志坚的精神也非常值得学生进行学习。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学习,对净化学生的心灵,培养健康的心理具有重要的作用。

2.3开展语文学习活动,提高心理教育的有效性:由于小学高年级学生积累的生活经验越来越多,更加关注生活和学习当中的细节,使得学生心中的困惑逐渐增多,从而引发心理上的困惑。同时在小学高年级当中需要面对升学的选择,使得许多小学生出现烦躁等情绪,影响了学生的心理健康。在这种时候,老师可以通过语文活动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性格,使学生得到健康成长。例如老师可以充分的利用语文课文当中的内容,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最好将课文的情节进行重现。比如在学习《月光曲》一文的时候,可以安排学生根据文中情节的发展,选择不同的角色进行扮演,使学生了解到贝多芬对音乐的喜爱,并且了解到贝多芬不向命运低头的品格。通过这种可以亲身经历的主人公生活的实践活动,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消除对生活或者学习的消极心理,也可以提高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最终使心理素质教育的目标得以完成。

3总结

在小学语文教材中,包含着许多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老师需要充分挖掘有助于学生心理健康的语文内容,使学生获得更好的教育,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进行实践活动、挖掘教材内容等方法,从而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作者:王萍 单位:山东省临沂胜利小学

参考文献:

[1]许文珍.渗透培养:心理健康教育的一剂良方———浅议小学语文教学中心理健康教育[J].新课程导学.2015(17):75-76.

[2]曹建彬.浅谈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J].学周刊.2015(31):212-213.

[3]邹紫琰.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J].小学科学(教师版).2016(07):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