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生心理健康教育思索

时间:2022-06-03 10:08:00

职校生心理健康教育思索

近几年,随着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中职生的数量急剧增加,与之相应的,中职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当代中职生身心发展正处于由动荡逐步趋向成熟、稳定的关键时期,随着其生理、心理的不断成熟与发展、社会阅历的增长以及过早地面临择业、就业的巨大压力,他们不同程度地存在有这样或那样的心理疾病,诸如恐怖、焦虑、疑病及神经性抑郁症等精神性疾病,严重地影响着他们身心的健康发展。而身心健康作为一切价值的源泉,是立足社会的可靠保障。因此,加强对中职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培养他们良好的精神状态、增强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已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当务之急。

一、中职生存在的主要心理问题及分析

中职生由于所处的年龄期正属青春期,是人生成长发育过程中的关键时期,也是心理最不稳定的时期。大部分学生学习成绩不理想,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动力不足,人生和价值观取向模糊,积极进取的劲头不高。当前,中职生在学习、成长、生活以及择业与求职等方面表现出的心理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自我认识能力差,缺乏自信心目前,我国中职生大都是升学考试失败或家庭经济条件较差的学生,由于社会上存在的对中职生的偏见与歧视,往往使中职生在理想与现实发生矛盾时,不能正确地认识自我,在学生群体中自惭形秽,对自身能力缺乏信心,从而丧失努力学习的动力,加之他们原有的知识基础薄弱、学习能力较差,面对陌生的专业理论与技能训练难免感到束手无策,困难重重,久而久之,便产生自卑心理。

2、逆反心理强烈,情绪表现消极在中等职业学校,许多学生由于家庭教育方式的不当,以及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对学习与班规校纪抱有严重的逆反消极心理,对教师的批评教育置若罔闻,我行我素,生活上自暴自弃,得过且过。

3、人际交往障碍中职生自跨入校门起,所面对的是一个相对开放的、全新的环境,内心迫切渴望与人交往、宣泄情感,但主动性不强,且缺乏基本的交往知识和技巧,在实际交往中,存在着以自己的价值观和是非观念去要求他人的情况,对他人的优点难以认同,对他人的缺点又难以容忍,往往容易引发人际冲突。

4、情绪调节能力较低情绪良好是心理健康的重要表现。正处于青春期的中职生,情感丰富,情绪富于变化,对事物充满好奇心,易感情用事,但缺乏冷静,不能明辨是非;情绪波动大,两极化现象明显,快乐时常兴奋过头,挫折悲伤时常抑郁消沉;情绪控制能力差,易冲动。

5、盲目追求个性发展少部分中职生属于这种类型。这部分中职生由于对学习无兴趣、无目标、无动力,对所学专业冷淡,精神无所寄托,其行为由紧张、压抑转向标新立异,盲目追求个性发展,主要表现在奇装异服,嘴叼香烟,寻求刺激,蛮横任性,目空一切,争强好斗。

二、教育对策

中职生还处在一个发展的时期,其可塑性较强,他们出现的种种行为大都是成长过程中的问题。对中职生的一些心理与行为问题,只要施以适当的矫治,大多会有显著的改善,而且可能会对以后有预防作用。中职学校作为主要的职业教育机构,在传授给他们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根据其心理特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中职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1、学校发挥主导作用,积极开展心理素质培养系列活动。中职学生大多住校,他们在学校学习、生活都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与问题。当学生遇到问题时,学校应当有能力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和帮助,使他们能够顺利地克服困难,完成全面发展的任务,这种指导和帮助,是一种心理支持。

2、为中职生的成长创造一个比较良好的社会环境。相关部门要净化社区环境,不断完善社区文化设施,为中职生的空闲时间提供健康的去处,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创设一个比较良好的社会环境。

3、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重塑学生的自我意识。学生的健康成长主要靠教师的教育和引导。师生关系是学校这一特殊领域里人与人之间的主要社会关系,良好的师生关系是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的平台。教师要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信任学生,形成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同时又要严格要求学生。学习生活中,教师要努力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和道德修养,在自信、自立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客观地认识自己、合理地评价自我。

4、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并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中职学校应开设心理健康课程,针对学生特点分年级有选择地系统讲授有关的心理健康知识,让学生了解和掌握必要的心理健康知识,能够全面认识自己,提高自我教育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要把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融入到课堂教学、学校教育活动和班主任工作等各项工作中。中职学校的许多课程都含有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教师应积极深入地挖掘教材,积极开展心理辅导和咨询活动,开展心理辅导,整合学校、班级、社会、家庭各方面的教育因素,帮助学生发展积极、正确的自我观念和自我意识,学会客观地分析自我、分析与环境的相互关系,学会心理行为的自我控制、调节和干预,使学生在人际交往中保持积极的、健康的心理状态。总之,中职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它需要我们有对教育事业的忠诚,需要我们有责任心,需要我们有对学生的爱,需要我们有健康的自我,需要我们有不断学习、创新的精神,更需要我们在实践工作中的耐心、细心和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