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驱动下物流教学探讨

时间:2022-12-22 03:44:05

任务驱动下物流教学探讨

一、课题的提出

以我院物流专业的教学管理工作为例。通常情况下,物流专业的教学内容比较枯燥,并且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也比较抽象,在短期内学生很难理解和消化。在这种教学局面下,专业内不少学生都出现一定的负面情绪。总之就是一句话,我们的学生对物流各门课程的学习不感兴趣。此外,随着我国物流行业的迅猛发展,物流企业对于物流专业人才的需求量激增的同时,对人才综合素养的要求标准也在提高。然而,现行的一套教学与管理体系,包括人才培养目标的制定层面、各课程教学层面,与行业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不相适应。再加上我国高等教育领域中关于物流专业的建设时间比较短,许多方面尚处在初级阶段。基于这种严峻的局面,加快教育改革、创新课题体系就显得很关键。比如,我院物流专业开设的一些课程,有物流管理基础、第三方物流、运输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等,它们属于交叉性质的学科,理解、实践、主动探索是关键,而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是教材内容过于空泛化,导致很多学生怀疑专业课程的实用性。当然,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学生缺乏对物流行业的了解。因此,开展任务驱动式的实践教学很有必要。

二、“任务驱动式”教学法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任务驱动方法应用到课堂教学中的优势。第一,课堂教学及任务的设置,更具针对性。因为我们的学生,无论是个性还是学习的能力,差异都较大。从教学任务设计的视角来看,班级学生接受知识的能力水平存有差异,因此,应当坚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在以往的课堂教学中,很难做到这一点,任务驱动法,从理念到策略再到实施手段,都充分考虑到了学生的实际,包括知识结构、认知能力、兴趣等,最终可达到因材施教的教学目的。第二,课程目标的设置更加实用。当前最大的问题主要是理论脱离实践,在任务驱动式教学理念指导下,有助于提高教学目标的明确度,老师不仅可以引导学生的学习过程,同时还可以系统地对学生的学习效果加以评价,摒弃形式化的教学,不求理论的系统性,只求内容的实用性。第三,物流专业知识属于一门综合性的交叉学科,它注重的是学生主动思考、探索问题的能力、态度。在任务驱动课堂环境下,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学生根据现有的条件、资源,主动去探索问题、思考问题,尝试着去理解每一章节知识的方法原理,并付诸实践操作。

三、任务驱动课堂的实践教学设计

以物流管理这一课程为例,首先要对该门课程有一个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知,之后老师想方设法将这些认知观念传输给我们的学生。物流管理这门课程是专业学生接触到的第一大类专业课,同时也是各门功课中的核心课程之一。关于教学的设计,引导学生“入门”是关键。此外,该课程综合性和专业性比较强,涵盖的知识体系内容也比较多。因此,需要对各类相关理论与方法、工具进行一个综合性的介绍、概括,比如包装、搬运、采购、库存、运输、配送、流通、加工、信息处理等。在具体教学环节的设计上,可划分为四个模块内容来逐层递进式地开展教学。第一步,设置情境,也就是课程的导入,提出本章节内容的教学任务,明确目标。情境的设计要联系课堂实际,从学生的学习特点出发,以便引起学生的兴趣;之后设定一系列难度递进的小任务;在课中和课后布置一些项目式问题,学生充分发挥出主观能动性,自主探索或者与同学间合作。如此一来,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解决问题、探索思考的能力、态度。第二步,在教师的引导和帮助下,激发出学生学习的潜力,焕发学生的思维。例如,引导学生学会、懂得分解教学任务,在总的知识点框架内,逐层深入,分轻重、分缓急来开展思维活动。第三步,分组讨论、实践操作。在前期的任务活动环节,包括收集资料、思考分析,过半的时间仅仅是停留在理论认知上,因此,待学生分析完成任务后,解决问题的切入点、突破口基本找到了。此时,老师需要指导、传授给学生一些技巧,包括学习方法、理解方式等,让学生理性地去选择,根据自己的特点、特长来汲取好的一面,最大限度地激发出学生创新性思维的能力。第四步,评价和考核。各合作小组依次将本组的任务成果展示给大家,让大家来评价,包括自评、学生评价、老师评价。老师根据各学生能力欠缺的地方,有针对性地向学生补充必要的知识。总之,任务驱动的课堂教学模式,旨在注重学生实践应用和操作能力的培养,倡导在教学中以任务为中心,利用学生的好胜心理,有针对性、策略性地引导、帮助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确保教学进度顺利高效地进行。

作者:康乔 单位: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韩贤克.浅谈任务驱动教学法在《物流企业管理》教学中应用[J].科学中国人,2015(8).

[2]熊昌顺,方国松.物流管理专业“任务驱动”教学模式探索[J].交通企业管理,2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