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体育舞蹈教学现状与优化

时间:2022-01-14 08:57:06

校外体育舞蹈教学现状与优化

【摘要】拉丁舞和标准舞是体育舞蹈的两种重要表现形式,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时尚的流行体育运动。体育舞蹈以丰富的肢体语言展现着不同的地域文化和历史文化,是集健身、娱乐和舞蹈功效为一体的体育运动。随着全民健身活动的蓬勃兴起,校外体育舞蹈教学逐渐成为培养舞蹈人才、丰富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途径。校外体育舞蹈教学实现了体育教学理念与现代化健身思想的有效融合,使得体育教学范畴得到拓展。然而目前我国的校外体育舞蹈教学还存在一些教学误区,导致教学效率低,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因此本文针对目前校外体育舞蹈教学现状提出了一些优化策略,以期对能对校外体育舞蹈教学有所帮助。

【关键词】校外体育;舞蹈教学;现状;优化策略

校外体育舞蹈教学是体育艺术与舞蹈艺术的结合,不仅能满足人们对体育锻炼的需要,而且兼具娱乐功能,丰富了学生体育学习的表现方式。校外教育舞蹈教学紧跟时展潮流,让人们对体育教学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现阶段的校外体育舞蹈教学过程中,因管理方式、教学内容、学生和教师自身情况等多方面的原因,导致校外体育舞蹈教学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所以加强对校外体育舞蹈教学现状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优化校外体育舞蹈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具有积极作用。

1.校外体育舞蹈教学的现状

1.1校外体育舞蹈教学管理模式不科学。当前我国的校外教育形式主要有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培训学校、舞蹈兴趣班、各类培训机构等几种类型,培训的周期分为短期和长期两种。根据有关调查资料显示,现有的这些校外培训机构由政府部门参与并开展的极少,大多数属于私人兴办或合作办学,从而也就决定了这些校外培训机构的最终目标是追求最大化的经济收益。基于市场体制的影响,校外体育舞蹈的教学管理、安全管理、资质管理等缺乏科学的管理模式,用于舞蹈教学的硬件、软件设施投入明显不足。另外大多数校外培训机构对学员的要求较低,只要缴纳费用、无需经过专业选拔就能从事相关的学习,大部分培训机构的经费问题主要通过多招学员予以保障,在教学管理上也未能针对体育舞蹈的发展前景与市场定位进行科学规划,导致校外体育舞蹈教学机构管理混乱。1.2校外体育舞蹈教学内容和形式较为单一。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越来越重视,无论是从思想上还是经济上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从而使得校外体育舞蹈培训市场逐渐兴盛,催生出了越来越多的私人体育舞蹈培训学校。这些体育舞蹈培训学校在一定程度上给孩子创造了更多学习艺术、发展艺术的机会。随着校外体育舞蹈培训市场的日益繁荣,行业之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但就目前我国大多数的校外体育舞蹈培训机构来看,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通常情况下由教师自主制定,没有统一的教学资料和规范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目标不明确。不同的培训机构其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也各不相同,学员的体育舞蹈学习态度与成效与教师、家长及自身兴趣等有很大影响,这样的教学模式难以激发和调动广大学员的学习热情。

2.校外体育舞蹈教学的提升与优化策略

2.1加大校外体育舞蹈教学的监督管理力度。随着校外体育舞蹈培训机构数量的不断增多,学习体育舞蹈的学员数量也在持续增加。由于校外体育舞蹈培训机构在管理上还存在一些不足,在教学过程中暴露出的一些安全问题也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因此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校外体育舞蹈培训机构的审核和监管管理,同时要成立专门机构对其进行定期的评估与监督,以此来实现对校外体育舞蹈培训机构的规范化管理,使其能够在政府部门的有效监管下沿着正确健康的道路发展。2.2丰富校外体育舞蹈的教学内容与方法。校外体育舞教学内容要针对学员学习需求进行规划,明确教学目标并结合体育舞蹈教学特点制定规范的教学大纲,注重依据学员不同的个体差异,设置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发挥因材施教的教学效果。从学员的个体实力和性格特点出发,结合教学目标不断丰富教学的方式和手段,注重对学员实践与理论的有机结合,多为学员创建实践与展示的机会,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启发他们自觉学习、勇于探索、独立思考的能力。2.3提升校外体育舞蹈师资的专业素养。公立性质的校外教育单位要把加强体育舞蹈教师师资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的工作来抓,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为校外体育舞蹈教师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要经常组织舞蹈协会举办针对校外体育舞蹈教师的培训,根据现有教师不同的知识层次进行分级培养,使他们通过培训自身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明显提升。2.4改善场地器材,强化校外体育舞蹈教学的软硬件建设。活动场地、器材等是校外体育舞蹈教学高效完成的物质基础,也是校外体育舞蹈培训机构办学规模和办学水平的硬性指标。因此各校外体育培训机构要加大对场地软硬件设施的建设,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搞好场地规划、器材的完善更新。私立校外体育舞蹈培训机构要借助比赛机会来为自己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搞好宣传,从而用自身实力来扩大生源,提高收益。公立性质的校外单位要多渠道、多形式的筹集资金,来改善现有的教学环境,为广大学员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校外体育舞蹈教学要紧跟时展步伐,不断在教学内容中融入时代特色,注入新的元素和内涵,努力改进与时展不相适应的部分,始终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体育舞蹈教学,全面的培养学生体育舞蹈综合素养。改善教学环境、提高教师专业素养等多角度入手,来为学员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以此不断提升校外体育舞蹈教学水平和质量,从而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体育舞蹈学习中来。

参考文献:

[1]阮宜杰.对我国部分高校体育舞蹈课开展的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J].运动,2009(1).

[2]万超.陕西省拉丁舞俱乐部培训机构存在的问题探究[J].才智,2009(25).

[3]丁婧.兰州市青少年体育舞蹈开展的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09(4).

作者:林静 单位:四川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