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舞蹈教学舞感的培养

时间:2022-05-23 11:40:10

中职舞蹈教学舞感的培养

所谓的舞感,就是指舞蹈创造过程中,表演者为了能够充分展示自身的专业素养,而对观众所呈现出舞蹈表现力。促使其在舞感的带动下,增强表演的感染力,进而引发观众产生情感共鸣。随着近几年我国舞蹈教学的不断发展,使得其对舞蹈教学要求也随之提高。在此环境下,中职院校要加强对学生舞感的培养,促使学生在舞蹈学习过程中不断提升各方面能力,推动其全面发展。

一、中职舞蹈教学中对学生“舞蹈”培养的重要性

(一)舞感有助于彰显舞蹈表演者的舞蹈表现力舞蹈动作不仅是表演者展现舞蹈的主体,同时也是舞蹈无声的语言。在实际中,舞蹈并不只是肢体动作的摆动,而是让表演者在相应的情景下,给观众带来愉悦的观赏享受[1]。以此能够让观众在欣赏舞蹈的过程中感受到此作品的精髓。而实现该目标,取决与表演者的舞感。为此,教师在舞蹈教学中,注重对学生舞感的培养十分有必要。

(二)舞感有助于保证舞者传达舞蹈作品的精神内涵都说舞蹈是具有灵性的,因而如果没有舞感,则就使得整个舞蹈的表现失去原本所具有的色彩。另外,舞感对于舞者来说,能够为其传出的舞蹈作品展示出相应的精神内涵。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对舞者肢体语言体现出作品所想要表达的内涵。而作为中职舞蹈教师,在教学中要注重对学生舞蹈的培养[2]。为学生舞蹈表演提供相应的情景和音乐。在此良好氛围的渲染下,可有效激发表演者的情感。由此可见,舞蹈并不只是单纯的表演,还是作为精神情感的一个重要载体,需同时也是舞者必须要具有的素养。这就需要院校在开展学生舞感培养工作中,采取积极有效的策略,提高学生舞蹈表演的感染力。

二、中职舞蹈教学中培养学生“舞感”的具体策略

为了能够培养学生舞感,中职院校首先要就要对舞蹈教学工作的开展予以足够重视,根据教学实际情况进行。下文对如何培养学生“舞感”提出以下几点策略:

(一)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明确舞感培养的重要性结合现阶段我国中职舞蹈教学情况可看出,舞蹈动作的表演,不仅包括技巧,同时还注重对情感的流露。这也是教师开展舞蹈教学的重要内容。但是多数学生在舞蹈表演上存在相同的问题,即缺乏舞感。这就使得其舞蹈作品失去所具有的韵味,无法让观众在舞蹈中产生共鸣。针对这种情况,作为中职院校在舞蹈教学期间,必须要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教学策略[3]。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学生更好的明确舞蹈的重要性。与此同时,教师在教学中还要注重教学课程的主要内容以及教学目标,适当的融入不同舞蹈类型进行创新。如教师可让学生学习不同民族的舞蹈,引导学生找出舞蹈存在的共性,之后可对其进行有效融合。通过这种方式,既能够加深学生对舞蹈的理解和认识,还充分的体现出不同舞蹈蕴含的不同内涵。从而感受到更多的舞蹈精神。

(二)注重对学生综合素颜的培养,以此提升学生舞蹈创造力舞蹈作为一门专业的同时,还体现出艺术的气息。而对于舞蹈的存在,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与其他学科,如美术、音乐等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一般来说,中职院校的学生综合素质水平比较低,且文化知识储备明显缺乏。为此,中职院校舞蹈工作者在教学中必须要注重这一点,培养学生综合素养。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学生在提高自身知识水平基础上掌握舞感创造力,进而深入理解和认识舞蹈作品想要体现出的精神内涵。这样做,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舞蹈创造力,还有效提高舞蹈作品表现的感染力。

(三)注重因材施教,推动学生全面发展众所周知,学生之间在各方面都是不同的,因而在表现舞蹈的能力也是存在差异。对于这种情况,教师首先要尊重学生所存在的差异性,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教学。具体有以下两点:一是,根据学生所存在的差异,制定出针对性的教学目标,以此能够让学生找到适合自身需求的学习方式。二是,注重对学生合作精神的培养。让学生能够在交流合作的过程中掌握更多的文化自身,并学会接受文化信息。在这之后,教师还要结合对各个学生舞感的了解,制定出相应的教学计划和教学模式。这样做,主要是为了让学生在舞蹈学习期间不断提升自己的舞蹈表现能力。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问题,教师要对其予以一定的鼓励,帮助学生融入舞蹈学习中。为了能够提高学生舞感,作为舞蹈教师要能够充分认识到学生之间所存在的差异,并根据差异开展相应的教学模式。实践证明,这样做,在优化学生认知思维能力的同时,还极大的提高自身舞蹈技能。

结语

综上所述,作为中职院校在舞蹈教学工作中,要能够充分认识到舞蹈的重要性,因而加强对学生在此专业的培养。通过本文对中职舞蹈教学中“舞感”培养策略深入分析后,院校在培养中可从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明确舞感培养的重要性、注重对学生综合素颜的培养,以此提升学生舞蹈创造力以及注重因材施教,推动学生全面发展这几点进行。通过这些策略的有效实施,在提高学生舞感的同时,还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从而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罗维佳.浅析中职舞蹈教学过程中“舞感”的培养[J].中华少年,2018(24):227.

[2]叶曾珍.论中

作者:杨晓茹 单位:大同第一高级职业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