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幼儿舞蹈创编课程

时间:2022-05-23 11:44:23

学前教育专业幼儿舞蹈创编课程

摘要:幼儿舞蹈创编是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基础课,占据重要地位。微课视频够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幼儿舞蹈创编的各种技法,为舞蹈创编课堂教学营造贴近幼儿园教学实际的适宜情境。因此,将微课教学法引入幼儿舞蹈创编教学,可以激发学生的探索意识,提高舞蹈创编教学效果。有鉴于此,笔者开展了为期一学年的微课辅助高职幼儿舞蹈创编课程的教学实验,以验证微课教学法对于提高学生幼儿舞蹈创编成绩的有效性。

关键词:幼儿舞蹈;舞蹈创编;教学微课

近年来,微课教学法在各级各类学校教学中迅速得到普及推广。将这种教学法引入学前专业幼儿舞蹈创编课程中,则有望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下文,则将展示笔者引入微课开展幼儿舞蹈创编教学的实施方法和教学实验流程,并借客观的测查数据结果来验证微课教学法对于提高学生幼儿舞蹈创编成绩的有效性。

一、引入微课开展学前专业幼儿舞蹈创编教学的实施方法

(一)依托微课讲解、示范幼儿舞蹈创编的思路和方法微课视频虽然能够具象地设置贴近幼儿生活的情境,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幼儿舞蹈创编的各种技法。但是,学生在接触到微课时,必然会感到陌生,无法有效运用微课来展开自主学习。所以,在课堂上依托微课来讲解幼儿舞蹈创编的选材与构思、设计、编排、技法、游戏等各部分的教学内容。并以采取分组讨论、谈话诱导、任务驱动等多种教学方法,不仅引导学生探索发现幼儿舞蹈创编的实用技巧,而且在潜移默化中把运用微课探究知识的方法传授给学生,促使其内化为学生自主探究、幼儿舞蹈创编知识和技法的实际能力,为学生在课下依托微课视频展开幼儿舞蹈创编的自主学习奠定基础。

(二)建构翻转课堂,努力培养、提升学生的探索和创造能力学生逐渐具备了自主学习能力后,教师即可构建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教师在课堂教学开始时采取提问等方式了解学生课前学习效果,掌握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不同类型问题。对于全体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采取集体课的模式予以集中讲解、示范;对部分学生存在的共性问题,则采用小组课的模式予以具体点拨;针对个别学生存在的个性化问题,则采取个别课的模式进行一对一的纠正和指导。如此,传统课堂教学与学生课后自主学习之间功能互换,构建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在此类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下,教师就能更加有效地激发学生主动、能动地探索幼儿舞蹈创编规律和技巧,养成自主探究思考的习惯,根据幼儿生活实际情境来合理构思,编排动作,创编幼儿喜欢的舞蹈节目。所以,依托微课来构建翻转课堂的新型教学模式,是提高学生幼儿舞蹈创编探索与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

二、微课支持下的幼儿舞蹈创编教学实证研究

为了检验微课教学法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对于提高学生幼儿舞蹈创编成绩的有效性,笔者选择本校学前教育专业的A、B两个班级展开为期一学年的教学实验,以客观测查数据来予以验证。以下为教学实验的开展流程和数据结果:

(一)幼儿舞蹈创编教学实验的流程,首先,2017年9月,从学前教育专业随机抽选班级,将其上学期的幼儿舞蹈创编期末考试成绩作为前测成绩,进行独立样本T检验,得出A班(35人)平均成绩62.72分和B班(34人)平均成绩62.16分之间独立样本T检验的sig值为0.663,大于临界值0.05。这一独立样本T检验数据结果表明:A、B两班的幼儿舞蹈创编平均成绩处于同一水平,适于分别选作实验班和控制班,来展开教学实验。随后,将A班选定为实验班采取微课教学法,构建翻转课堂模式来展开教学,B班选定为控制班,则采取传统的讲解、示范法来展开教学。两班学习同样的课程内容,采取同样的教学计划和进度,展开为期一学年的对比教学实验。待2018年7月教学实验结束后,再将A、B两班的幼儿舞蹈创编期末考试成绩作为后测成绩,与前测成绩展开配对样本T检验,对比所得sig值相对于临界值0.05的大小,即可借此判断微课教学法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对于提高学生幼儿舞蹈创编成绩是否有效了。

(二)教学实验结束后的客观测试数据结果,经过一个学年的教学实验之后,实验班A班学生幼儿舞蹈创编平均成绩从实验前的62.72分,提升到教学实验后的67.82分,其配对样本T检验所得sig值小于0.001。由此可见,实验班A的后测成绩较之实验开始前两班处于同一水平的平均成绩出现了显著的提升。而控制班B,其幼儿舞蹈创编平均成绩,从实验前的62.16分,提升到了教学实验后的61.84分。其配对样本T检验所得sig值为0.472,远大于临界值0.05。由此可见,控制班B的后测成绩较之实验开始前两班处于同一水平的平均成绩并未出现明显提升。既然实验班A的后测成绩较之实验开始前两班处于同一水平的平均成绩出现明显提升,而控制班的后测成绩较之实验开始前两班处于同一水平的平均成绩并未出现显著提升。由此可推断出:采取微课支持幼儿舞蹈创编教学的实验班A,在教学实验结束后的平均成绩较之控制班B出现了明显的增长。所以,引入微课、打造翻转课堂的教学实验对于提高学生的幼儿舞蹈创编成绩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取得了预期成果。

三、结语

综上可见,引入微课教学法,构建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不仅可从多个角度切入来全方位地展示幼儿舞蹈创编的技法要领,而且能够强化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和创造能力。而经过一学年的微课辅助幼儿舞蹈创编教学实验后,其测查结果也为微课教学法对于提升学前专业学生幼儿舞蹈创编成绩的有效性给予了实证支持。这表明,微课教学法是适于高职学前专业幼儿舞蹈创编课程的优秀教学方法,值得在教学实践中予以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江丽霞.“互联网+”环境下的舞蹈教学初探[J].黄河之声,2019,04.

[2]刘建乐.关于幼师专业学生舞蹈创编能力的培养[J].艺术教育,2018,15.

作者:代春洋 单位:济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