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教学和教材训练研究

时间:2022-02-26 03:16:19

舞蹈教学和教材训练研究

摘要:舞蹈教学中,教材训练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要想提高教学质量,让教材训练价值得到体现,必须编排具有训练价值的教学组合,这样才能够提高舞蹈教学的效率和水平。

关键词:舞蹈组合;舞蹈教学

舞蹈艺术是人体的造型艺术,是通过人体动作表达思想感情和塑造艺术形象的一种艺术形式。当今,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舞蹈艺术在提高学生的美感,提高学生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舞蹈教学的目的就是通过教师的身授言传,加强学生的基本训练和感觉训练,使学生能够熟练地运用肢体语言表达情感,让学生的可塑性得到一定的提升。在舞蹈教学中舞蹈教材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教材的质量直接决定着舞蹈教学的质量。一个优秀的舞蹈教学教材必须有明确的教学目的和教学内容,并且其在音乐的选取上应该与舞蹈的默契度非常高。利用舞蹈教材能够让学生掌握舞蹈的基本技巧和动作,这样在以后的舞蹈实践中学生就可以熟练地运用出来。舞蹈教学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学生能否熟练地运用肢体表达思想感情和塑造艺术形象。舞蹈组合是舞蹈教学一个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内容。它可以有效提高舞蹈教程的训练价值。所谓舞蹈教学组合即在音乐和某种节奏的伴奏下,经过科学和艺术的构思,将若干动作串联、组织起来的一种短小的训练型小品。

舞蹈教学组合都有着自身独特的训练方式和结构,在帮助学生理解舞蹈动作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所以这种舞蹈组合的方式对于学生而言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舞蹈教学组合也是提高舞蹈教学质量的一种重要方法,舞蹈教师在舞蹈教学过程中将“教”与“学”贯穿于课堂中间,通过组合的方式激发学生学习舞蹈的热情,一个优秀的舞蹈教学组合需要教师认真探讨组合的方式和内容,对提高自己的舞蹈教学质量具有极大的帮助,有利于教师教学活动的顺利展开,也有利于学生充分吸收所学的知识。因此,在舞蹈教学中为了要让学生充分理解教学活动的目的,明确教学活动树立的目标,加强对舞蹈教学组合的研究尤为重要。在舞蹈教学的过程中还要具有一定的结构性和层次性。因此在开展舞蹈教学活动时要有条理,就如同芭蕾舞中富有变化的节奏一样,在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同时,还要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在设计舞蹈教学组合的过程中,首先要做好编排工作,要充分展现组合在层次处理和结构上的艺术效果。教师应当根据舞蹈教学组合课程的需要,注重教学组合编排的内容,制定好各种形式,做好层次处理的工作。组合的结构要严谨、材料布局要合理,要有明显的层次,开始和结束都要体现艺术的魅力。只有这样,才能通过教学组合的内容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对教学组合产生好奇,从而对舞蹈教学产生兴趣。另外在设计组合的过程中,教师还可以尝试加一些其他的元素到组合里去,例如现代的组合元素,因为添加新的元素不仅能够丰富组合的内容,还让学生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可以有更多的思维空间,因为思维是不受限制的,这样让学生的想象力得到了发挥,学生在学习舞蹈中就能够体会到舞蹈的魅力所在,感受到学习带来的快乐。由此可以看出舞蹈教学组合的应用不仅可以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还能够让学生保持对舞蹈的一份好奇心和对学习的热情。其次教师在设计组合的过程中,还要注意舞蹈和音乐的完美统一。在设计舞蹈过程中要注意与音乐的紧密结合,使每一个舞蹈动作都要有准确的小节,从而实现舞蹈音乐的韵味和节奏的统一。在设计时要将音乐的速度与节奏保持一致,情调与风格保持一致,层次和结构上要追求统一。

舞蹈组合中动作的舒展与音乐的起伏要保持统一。舞蹈的风格、内容和表达的情感都需要通过音乐传达出来,只有这样,才能够将音乐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学生在舞蹈训练之中才可以感受到音乐所表达的内容,从而提高舞蹈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和学习效率。因此不难看出,舞蹈教学组合的充分利用,既有利于提高学生对基本动作的理解,又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舞蹈教学组合是在一个个基本动作的基础上组合而成的,是将基本动作进行有效的编排,而不会冲淡舞蹈教学组合的基本风格和基本动作,舞蹈动作的进行和连接正是舞蹈教学的魅力所在。舞蹈教学组合是通过动作的有序编排产生的,而不是错综复杂、无序展开的。如果错乱无序,只会降低舞蹈教学的教学效率,降低学生的学习兴趣,偏离舞蹈教学组合的教学轨道。因此,舞蹈教学组合的顺利进行,可以将不同层次的舞蹈知识进行准确的讲解,通过对深浅难易程度编排舞蹈课程,可以使学生在理解课程时更具有条理性、系统性。而且教师在编排舞蹈教学课程时,还要尽量做到凝练和具体,制定的教学目标要明确,选用的教材要更能体现教学目标,要具有典型性,结构要严谨,风格要独特,段落要分明清楚。从以上内容可以看出,在舞蹈教学的训练中利用组合的形式具有重要的意义,既可以让学生的学习效率和积极性有所提高,又有利于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而且学生在教学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让学习的过程不再枯燥,因此有利于舞蹈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和提高。另外,组合的形式可以让原有的教材知识丰富起来,它能够拓展舞蹈教学的内容,让教材训练的价值得到体现。舞蹈教学中,教材训练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要想提高教学质量,让教材训练价值得到体现,必须编排具有训练价值的教学组合,这样才能够提高舞蹈教学的效率和水平。

作者:牛海燕 单位:石家庄市艺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