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信息技术与特殊教育整合的理解

时间:2022-03-04 10:54:46

现代信息技术与特殊教育整合的理解

【摘要】随着特殊教育学生以及特殊教育学校的数量增加,为了满足特殊学生多样化的发展需要,保障残章学生发展的权利,现代信息技术的身影不断出现在现代教学活动中。本文立足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基本概念,分析了现代信息技术的含义、特点和作用,探讨了当前特殊教育的本质、特点和作用,指出现代信息技术对于开展教学活动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认为现代信息技术与特殊学校的课程体系相互融合可以有效提高教学活动的质量和效率。

【关键词】现代信息技术;特殊教学学校;课程整合

随着国家增加对特殊教育经费的投入,同时伴随着特殊学生的发展需求不断增加的趋势,当前特殊教育的办学条件和办学质量都有所提高,现代信息技术则成为实现教育水平攀升的重要手段和设施。特殊教育学校与普通教育学校相比,不仅要提高学生的基础知识水平,丰富学生的理论水平,还有针对特殊学生特殊需要实行教学,因而具有较大的挑战性,需要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不断优化和整合既有的课程体系,帮助残障学生成长。

一、现代信息技术的概念

1.现代信息技术含义。现代信息技术在人类的生产和社会活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指出,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要努力推进现代技术的建设和发展,同时在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过程中,要将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融入到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现代信息技术主要是指在大数据背景下,而用于管理、搜集和归纳各类数据的技术总称。以计算机等作为载体,针对现实问题需要而涉及和开发出的软件作为重要途径,来有效解决现代人的需求以及社会发展要求。当下,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信息技术的类别日益增多,从最初的基础技术到如今人工智能技术,如今行业的发展离不开现代信息技术作为重要依托,而特殊学校的教育活动更需要结合现代信息技术满足学生发展的需求。2.现代信息技术特点。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信息技术与生活接壤,社会生产活动不断出现现代信息技术的影子。认识和把握现代信息技术的特点有助于提高现代信息技术对于教育的效率,从而设计出科学的方法来优化和整合特殊教育学校课程。从内容上看,现代信息技术的核心在于信息学,通过技术手段来处理各个时期各类繁杂的数据,包括对图像、声音以及文本等的处理和加工从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范围上看,可以覆盖到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无论是航空航天还是现代管理都与现代信息技术密不可分。从类别上看,现代信息技术的种类繁多,随着需求的增多,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因而在现代信息技术的辅助下,延伸出各类专业化、科学化、系统化的技术。3.现代信息技术的作用。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日益广泛,在国家、经济和政治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教育视角上看,现代信息技术可以帮助教学手段实现多样化,通过对传统教学方式的更新和改变,辅导教师开展系列教学工作,可以有效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同时,特殊学校开展的教学活动的特殊性决定了对现代信息技术有着更迫切的需求,通过对现代信息技术的利用,技术手段补充原有教学手段的不足。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帮助残章学生更加容易的获得知识,有效启发学生思维和开拓学生思路,有效培养学生的思考和学习的能力。

二、特殊教育的相关概念

1.特殊教育的本质。确定教育的本质,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基础步骤。面对特殊教育行业,也必须厘清特殊教育的本质,才能更好的促进特殊教育的发展,满足特殊教育学生的发展所需。教育的本质和特殊教育的本质具有相似性和差异性,两者相似性在于教育都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而差异性在于由于特殊教育学生本身具有特殊性,具有更加多的需求,比起常规教育需要更多的关怀以及教学方法来满足学生的发展需要,特殊教育活动所面对的教育对象需要更加细致和层次的教学模式。2.特殊教育的特点。首先,教育对象的发展受到多个方面的影响,而教育占有重要的位置,因而搞好教育工作,在学生个人的成长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教育必须建立在学生发展的需求之上,如果不认识和了解学生的特点,则无法把握学生的发展状况。其二是满足学生发展的主体性,通过了解学生所需,制定个性化的学习体系。其三,特殊教育具有互动性,教育活动是教育主体和教育客体相互认知的过程,在课程体系的指引和引导下不断结合学生的特点优化和完善课程体系。同时,特殊学校需要考虑特殊教育的特殊性,特殊教育课程必须立足于实际,针对学生的局限和不足开展活动,以教育活动来弥补学生的不足,学生通过科学的特殊教育培训则可以有效弥足自己的身心不足,从而能够满足个人和社会发展所需。3.特殊教育的作用。开展特殊教育的原因是因而存在广泛的社会需求,当前,随着教育活动的普遍开展,更多的残疾儿童希望通过参与教育改变自身的命运,从数据上看,特殊教育学生以及特殊教育学校数量一直处在上升的阶段。此外,特殊教育学生也迫切需要通过教育活动提高自我,从而通过自己的能力和职能独立生存。比如为视力残疾、听力残疾等学生,配备相应的技术产品,提高学生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受。

三、现代信息技术与特殊学校课程整合策略

1.现代信息技术促进特殊教育课程整合。随着管理手段和教育方法的丰富,亟需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整合课程体系。通过对现有的教学内容进行整合可以有效发挥其各类课程的价值,有效联动各个课程,使得特殊学校拥有了科学的教学整体。在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小,有助于课程体系科学化和层次化的发展,在优化课程质量和结构过程中,有助于学生增强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在学习主要课程同时,也可以培养学生学会掌握其他技术,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及身心健康和长期建设。此外,根据国家教育部的最新文件,各类教育机构和教育组织,应积极应用现代科技,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于学科相互融合,而优化教学活动的展现方式,增强学生在课堂中的体验感,充分发挥出现代信息技术于课程结合的优势。2.现代信息技术增加教师特殊教育课程质量。现代信息技术与学科进行整合,旨在增强学生的学习和思考能力。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创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和学习环境,以现代信息技术作为展现载体和媒介,现代化和科学化的教学方式可以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创造思维。此外,在开展特殊教育的教学活动中,除了老师必要性的教学和引导,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作为展现方法和教学手段,帮助特残章儿童正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思想。同时,在现代信息技术的辅助下,教育课程质量得到提高,主要表现在教育主体可以使用更加多样化的手段来开展教学活动,促进教学目标尽快实现,提高了课堂的整体的教学效率。3.现代信息技术提高特殊教育课程学生参与。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融入,学生的参与度和活跃度得到明显的改善。在现代信息技术的辅助下,学生在课堂中有着更强的参与感,帮助特殊学生克服自身的不足和现有的缺点,从而提高其自信和学习能力。除了将现代信息技术作为教师教学的重要手段,同时也可以成为学生学习和掌握知识的工具,而先进的科学技术作为认识手段的重要补充,使得学生在面对问题时可以更加深入的探究和认识问题。比如在如今的教学活动中,为实现分层教学和个性化教学,可以借用现代信息技术采集学生需求,帮教师找到学生潜在问题,从而为每个学生定制专业的课程体系,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此外,残疾学生可能身体或者心理上存在不同层次的缺陷,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学生的缺陷,同时,现代信息技术可以帮助不同区域的学生接受到最新、最具实用性的优秀课程,实现教学质量与高水平接轨,满足学生日益多样化的需求,增强学生在课堂中的参与度。

在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的教学课程中,现代化的教学模式可以最大程度的激发残障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发挥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性,增加残障学生的学习热情。在特殊教育中,每一个教学对象都面临着特别的问题,因而每个人对于课程的需求也存在不同,所以个性化的教学在特殊教育中显得十份重要,而现代信息技术可以有效统筹和管理残障学生相关信息,通过技术手段分析出学生的正真需求,教师则可以及时、有效的搜集学生所反馈的信息,对学生的行为和未来需求做出准确判断,结合教学目标来调整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从而满足学生的正真需要,帮助残障学生进步和发展。

【参考文献】

[1]白继群.特殊教育课程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整合实践[C].《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究》科研成果集(第六卷):《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究》总课题组,2017:188-191.

[2]贾静元.河南省特殊教育信息化建设现状及对策研究[D].河南大学,2016.

[3]黄慧芳.甘肃省特殊教育学校信息化建设现状与对策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16.

[4]李乐.浅谈特殊教育学校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现实意义[J].课程教育研究,2015(29):47-48.

作者:王强 单位: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