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精细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11-28 03:29:17

特殊教育精细化管理论文

【摘要】特殊教育作为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构成板块,教育管理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由于特殊教育存在一定的不同之处,因此在教育管理上,就需要立足学校实际,开创精细化管理的新局面,为特殊教育的开展创造更好的环境。本文首先阐述了特殊教育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意义,然后针对实现特殊教育精细化管理的具体措施做出了研究,希望可以给相关人员一定参考。

【关键词】特殊教育;精细化管理;重要意义;措施

特殊教育主要是针对特殊学生的教育活动,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特殊教育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重视。对于学校而言,应该对教育管理加强重视,结合学校实情,落实精细化管理,打开特殊教育管理的新局面,争取让特殊教育取得更大的成果。

一、精细化管理对特殊教育的重要意义

特殊学生在我国人数不少,这些孩子在生理或心理上存在某些障碍,和普通孩子有所不同,尤其是在学习上,会显现出较大的差异。比如智障学生,他们的智力水平很低,往往只有几岁的智力水平。再比如自闭学生,他们局限在自己的世界里,难以和外界沟通,而且情绪上波动很大。对于这样的特殊学生来说,教育活动的困难程度就很高了,无法像对待普通学生一样对其展开教学,在教育管理上,也无法像对待普通学生那样。所以,这就要求特殊教育学校要开展精细化的教育管理,立足实际,对特殊学生进行更加全面的教育管理。实施精细化教育管理,对于特殊教育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精细化管理可以让特殊教育有的放矢,效果更加显著。特殊教育面对的是特殊学生,正因为他们异于常人的特点,才更加需要精细化的教育管理,这样才能对他们实现无微不至的教育管理,弱化生理和心理上的教育障碍。其次,精细化管理可以让特殊教育焕发出新的活力。特殊教育涉及到诸多方面,而教育管理活动也非常繁复。在以往的管理中,工作比较冗杂,这样下来的效果就并不是很好。通过精细化管理,实现特殊教育管理的类别化、流程化和细致化,可以让特殊教育管理的效果更佳,从而让特殊教育展现出新局面。

二、以校为本的特殊教育精细化管理措施

1.立足校情开展精细化教学管理。在特殊教育管理中,教学管理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可以说是教育管理的核心所在。首先,要从教学要求切入,对教学活动提出细致的具体要求,对教学设计、组织、教材编排等制定精细化的目标,确保教师在进行教学之前,就知道要做什么、该做什么以及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等等。通过这样的精细化管理,可以让特殊教育在准备阶段就得到全面控制。其次,要建立起教学质量检测制度。无论是特殊教育还是普通教育,教学质量都是衡量教学有效性的关键。质量检测可以依据学校学生的实际水平层次,划分出多个不同的层次标准。比如对智障学生设定一个标准,对自闭学生设定一个标准。根据学校特殊学生的组成来设定不同的质量检测标准,这样有助于精细化管理的全面落实。最后,还需要制定教师管理制度,对工作量、工作成效、出勤等方面进行考核管理。2.立足校情精细化管理学习过程。在特殊学校的教育活动中,学生的学习过程往往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管理环节。教育管理不仅仅是管理教师和教学,对于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第一,要依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制定个性化的达标计划。对于特殊学生而言,不能要求他们达到普通学生的学习效果,这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合理的。而且即便是特殊学生,他们各自也存在差异。比如对于智障学生,不同学生的智力水平程度不一样,有的学生智力水平高一点,而有的学生智力水平就相对低一些。这样的差别,就会导致学生在学习上面临很大的不同。所以,要对学生制定个性化的达标计划,以此管理学生的学习活动。第二,要实现亲情化的学习过程管理。特殊学生本身的特殊性,让他们更加需要亲情化的管理。所以在日常的管理中,管理者要和特殊学生在一个平等的层面上,用自己的真心对待学生,管理学生,让学生切实感受到温暖。3.立足校情精细化管理教学过程。教学过程和学习过程是一个相对的环节,在特殊教育管理中,这也是必须重视的。对于教学环节,首先是要在教学目标层次上实现精细化管理。正如前文所说,特殊教学的学生存在很多差异,因此在教学目标上,就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划分层次,给学生定下合理的目标。同时,结合学生层次,在教学内容编排上实现精细化。不同层次的学生,所适合的教学内容也存在差异。所以对于教学过程要实现精细化管理,就需要在教学内容编排上做出区分,依照学情更加精细化地编排教学内容,确保符合学校的实际教学情况。其次,在教学实施的管理上,主要是针对教学方法展开精细化的管理。具体来说,教学实施的精细化管理,主要就是对教学模式的把控与划分。结合特殊教育的实情来说,学生层次化的情况很明显,在教学实施的管理上,就需要结合这一实际情况,制定精细化的层次管理方案,对不同层次的教学实施作出管理,确保满足学校的实际情况,提高特殊教育的水平。

三、结束语

特殊教育在教育管理上还有一些值得改进的地方,对于特殊教育工作者而言,应该立足本校实际情况,对教学过程、学习过程等方面做出精细化的管理,让特殊教育能够取得更大的成效,提高特殊学生的整体水平。

作者:李孝丰 单位: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

参考文献:

[1]戴炳金.培智学校精细化管理思路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6,(15):11-12.

[2]钟丽锋.推进高校特殊生精细化教育与管理的思考[J].文教资料,2014,(29):162-163.

[3]阳光洒满校园爱心伴随成长——江苏省宝应县特殊教育学校一瞥[J].现代特殊教育,2013,(1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