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背景下高职数学教学改革

时间:2022-10-22 08:44:19

通识教育背景下高职数学教学改革

[摘要]所谓“通识教育”,其实质上就是“普通教育”,也经常被称之为“通才教育”,该种教育处在非职业性教育与非专业性教育之间,因为该种教育一般都涉及生活中的许多方面,其中也包括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通识教育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是我国高等教育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就通识教育背景下的高职数学教学改革展开了讨论,并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相关思考。

[关键词]高职教育;通识教育;数学教学;改革

一、高职教育中通识教育的性质

高职教育不同于其他普通教育,高职教育更加注重教育的应用型和职业性,是主要针对技能学习人员实行的一种教育,高职学校比一般的职业技能学校高出一个层次,所以,在对学生教学方面的要求也十分严格,也更加注重学生自身人文素质的培养,所以,高职院校的通识教育是具有一定的必要性。

二、高职院校数学教学现状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通识教育同样注重学生对书本知识的积累,就高职院校的数学学科而言,该学科的学习是有一定的必要性的,数学是一门逻辑性较强的学科,不仅锻炼学生的反应能力,也锻炼了学生的思考能力,但是,目前我国高职院校的数学教育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

(一)学校忽略了数学教育的“通用”作用

大部分高职院校都将数学分成了不同种类的数学,只注重了学生所学专业的数学需求,忽略了数学的整体作用,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数学对学生的教育功能。

(二)教师教学能力过低

高职院校中的教师并非专业性的数学教师,所以教师个人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就存在着一些问题。因此,在教授学生数学知识的过程中,就会出现对数学知识的讲解不够清楚明白,使学生不能够很好地学到数学知识,教师也难以激发出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

(三)学生数学基础较低

高职院校的学生都是一些高考分数较低的学生,数学本身就是一门比较难的学科,所以,对数学基础比较薄弱的高职学生而言,数学无疑是一门很难的学科,这在一定程度上已经给学生造成了心理障碍。

三、通识教育在高职数学教育中的地位

数学具有一定的工具性,在学生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起到很大的作用,高职数学教育不仅使学生在专业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收获到一定的理论知识,还能够在学习数学技能的基础上进一步适应专业课程的各种需求。而通识教育则是进一步加强了高职数学教育的功能性,在一定程度上也投入了相关的人文教育,其目的就是在高职学生掌握了基本的数学技能的同时,还能够顺利解决自己在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进而增强自己的生活能力。

四、通识教育背景下,关于高职数学教学改革的思考

(一)高职数学教学理念的更新

教育理念直接关系到教育的整个过程和结果,所以,在通识教育的背景下,学校既要注重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还要注重学生的人文素质培养,进而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尽管高职院校的教学都围绕着学生专业技能的培训展开,具有相当明显的职业性,所以,高职院校的数学教学改革是十分必要的,要在学生学到专业技能的同时,人文素质也得到培养,从不同方面帮助学生在学习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感受到通识教育的重要性。

(二)构建合理的高职数学教学体系

由于高职院校学生的数学基础都比较薄弱,并且每一个学生之间都存在着差异,这就要求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去改变自己的教学方法,教师要结合实际制定出一套合理的教学方案,完善基础教学,加强专业性教学,同时也不要忽略掉选修课程的学习,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让学生能将已学到的数学知识应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

(三)加强教师团队的建设

教师团队的专业素质直接决定了教学质量,教师作为传授知识的主体,要从自身出发,完善自己的教学能力和基本教育素质,在高职数学教育过程中,积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时刻本着通识教育的原则,在教学过程中加入人文教育思想,教师从自身出发学习更多的知识,积极找寻各种教学方法来建设良好的课堂环境,进而提升学生对数学学习的积极性。

(四)数学文化与人文精神的结合

数学这一学科的出现时间可以追溯到很久之前,在文化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数学也在不断地发展和变化,所以,数学本身就具有一定的人文精神,比如,古希腊数学家对几何图形面积的探索,再比如我们大家所熟知的圆周率,圆周率的概念最早是魏晋时期的祖冲之和刘徽所提出的,数学无论是在世界还是我国的历史长河中,都占有一定的位置。所以,数学文化本质上就是数学自身与人文精神的结合,因此,高职院校教师一定要注重数学学科与人文精神的结合,这既是通识教育的基本要求,也是营造出活跃的课堂氛围的基础。

综上所述,高职数学一直都是高职院校的核心课程之一,在通识教育的背景下,教师针对该学科进行了进一步的改革,在高职数学教学过程中融入人文精神,这一做法不仅创新了高职数学的教学方法,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生对数学这一学科的学习兴趣。

参考文献:

[1]刘秀梅.通识教育背景下的高职数学教学改革探索[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6(1):291-292.

[2]毛大会.基于通识教育背景下高职数学教学改革的创新与实践[J].教育教学论坛,2014(35):29-30.

[3]任婷婷.高职教育教学改革措施分析[J].留学生,2016(9).

作者:代雪莲 单位: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