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下的大学基础英语教学

时间:2022-00-00 12:00:00

通识教育下的大学基础英语教学

摘 要:作为大学的通识教育来说,重点是教学目标的确定和方式的改革,现在大学的通识教育的目标都是放在如何成功的培养人才,怎样掌握一门优秀的知识和能力上面。作为大学基础英语教学,英语在长期的大学教育过程中,很长一段时间重点放在了考证上面,反而忽略了能力的提升,因此,从通识视角上来分析大学基础英语教学是十分重要的。通识视角下的大学基础英语教学需要丰富课程内容,进行分级教学,明确课程目标。通识视角下的大学基础英语教学还要重视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

关键词:通识教育;大学基础英语;教学

我国的大学基础英语教育在近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现在大学英语教学是每个大学都必须开设的基础公共必修课,随着世界一体化的发展,和新技术的发展,英语教学也越来越重要。许多大学生都感受到了学好英语的重要性。但是,长期以来,在实际的大学基础英语教学中,英语的教学方式和手段,包括英语的教学内容和目标都有一定局限性的。一直以来,大学英语教育主要是一门工具性教育,为过级和考试而做准备,反而忽略了学习英语最根本的目标。近几年来,随着各高校通识教育的开设,通识教育的培养目标也越来越被大学教育所接受,在通识教育的视角下,大学基础英语的教学面临着改革和重新定位,大学英语基础教育应该考虑以下几点:首先,作为大学英语基础教育来说,必须明确在教育的过程中是把学生培养成为合格的“人”,全面发展的人、掌握英语技能的人,而不是为了从事某种工作才学习英语的人;其次,从知识结构来说,大学英语基础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全方位的提高学生的知识文化素质,让学生在自己的知识结构上拥有一个合理的知识体系;再次,除了学生学习英语外要具备合理的知识体系外,能力结构的具备也是很重要的,学生掌握学习英语的能力以及掌握学习一门外语的能力,会方便学生在以后的生活工作中要用的时候,能够迅速的掌握。因此,大学的基础英语教学和教育在通识视角下进行改革,是十分有必要的。

一、通识视角下的大学基础英语教学需要丰富课程内容,进行分级教学,明确课程目标

大学基础英语教学是一种能力的提升,在通识教育的视角下,课程内容的丰富和教学手段的多样化是十分有必要的。其实作为大学基础英语的教学,长期以来,不管是教师和学生在学习的目标上都是十分混淆的,在前几年的大趋势下,很多学校的目标都放在了过级上面,从而忽略了学生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作为英语教学,众所周知,非母语的语言教学其实是很枯燥的,需要大量的语言思维的训练和大量记忆英语单词才能学好英语。这种枯燥的语言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目标不明确,课程内容不丰富,那就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学习英语也就不能学习好。在通识教育的背景下,我们要看到,英语的学习和以前已经不一样了,不只是一门课程应付过级而已,对教师和学生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对于教师来说,要与时俱进的掌握好大学基础英语教学的改革,知晓培养目标和培养内容。最好在教学的过程中,了解学生英语水平,根据学生的实际英语水平来进行分级教学,这样同水平和同级别的学生才能够有效交流,加强进度。教师在教学的方法上多采用情景式教学法,把英语教学作为学生的一种普及性教学,让学生有一定的语言氛围和环境,掌握好学习外语的能力,这样才能在大学基础英语教学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为学生的英语水平的提高和能力的提升奠定基础,学生的学习再也不只是为了过级和应付期末考试了,是为需要而学习。其次,对于学生来说,教学目标的明确,学生的学习目标也会明确的,在适当的分级教学中,学生也可以大胆的展示自己的水平,共同在英语语境中学好英语。学生必须明白,在通识教育语境中,英语的学习已经不是在为了过级,其实对于自身来说,随着世界一体化的进程。英语的作用已经越来越重要,英语需要的是能力的掌握,熟练的掌握好一门语言就意味着和世界接轨,对于自己未来竞争力增强有很大的作用。

二、重视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

在通识教育视角下,大学基础英语的教学还要特别注意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的学生在世界上都有公认的能力,就是会考试的能力,但是应用、展示,实践的能力却是很少。很多大学生学习英语,考试是没有问题的,但是遇到日常的交流和沟通,就会出现问题了,学生不能把自己学习的英语知识融会贯通来展示自己,不能具备很好的听说能力。因此,新时期的大学基础英语教学必须要改革其教学的内容体系,让学生明确自己学习知识的重要性,以及学习英语的方向。因此,在通识视角下大学英语基础教育必须要注意培养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尤其是听说能力,学生要多角度的应用英语,全盘掌握好这门语言。通识教育的重点其实就是全面了解,英语在现代社会已经是不可缺少的学科,学生只有认真的学好英语,才能在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奠定基础,才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综上,在通识视角下,大学英语基础教学面临着改革的机遇和挑战,作为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尤其要让学生明确自己学习的目标,在进行大学基础英语改革的过程中要与国际社会接轨,要与时俱进,才能够适应新时期世界的发展,这样,大学英语的教学才能真正体现语言教学的优势,帮助学生掌握好英语技能,使学生在未来的工作和个人发展中发展的更好。

作者:王郁菲 单位:西安翻译学院国际关系学院

参考文献:

[1]章黉.从通识教育视角探讨中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D].上海交通大学,2007,1.

[2]何利莎.通识教育视角下大学英语课程设置的研究[D].山西财经大学,2012,2.

[3]韩雅君.通识教育视角下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研究[D].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0,,3.

[4]吴鼎民,韩雅君.通识教育视角下的大学英语“三套车”框架构建[J].外语电化教学,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