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教学在中学体育课中的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05-20 10:25:12

体操教学在中学体育课中的现状及建议

摘要:通过近几年对中学体育教学中的体操教学展开调查,结果发现90%以上的学校都未开设体操课,特别对器械体操的教学,教师、学生更是望而生畏,其原因是怕出安全事故,从而淡化了体操这一门学科,长此以往,将会导致体育教师不会做示范,学生体验不到完成体操动作的乐趣,得不到有效锻炼。体育教师有责任改变这一现状,让体操教学重归体育课堂。

关键词:体操教学;现状;建议

体操是指通过徒手、持轻器械或在器械上完成不同类型与难度的单个动作、组合动作或成套动作,挖掘人的潜能,表现人的控制能力,并具有一定艺术性要求的体育项目。体操项目多样、内容丰富,对增强体质,促进人体均称发展,培养人的意志品质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作用。体操教材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是体育教学大纲必选教材,是每学期必学内容,新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提出学生达到水平四和水平五的学习目标,应能够完成一两套技巧或器械体操动作。但是体育教师在课堂上真正能认真履行这一职责的很少见,原因就是“安全第一”,学校不允许伤害事故的发生,教师更怕在体育课中出现伤害事故,再加上学校一味地追求升学率,就更谈不上体操教学了。所以,体操教学在中学体育教学中几乎为瘫痪状态,有的学校为了安全起见,还把原来安装好的单、双杠撤除,多数学校的山羊、跳箱等在保管室内沾满了灰尘。体操教学对全面发展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协调性、柔韧性,增强学生力量,提高学生的审美价值观,以及锻炼攀登、爬越障碍方面的能力,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都有很大的作用,因此在中学开展体操教学是很有必要的。

一、体操教学的目的和意义

体操教材具有特殊的锻炼价值,对发展学生的支撑能力、上肢力量、腰腹力量、悬垂能力、时空感觉、方位感觉、柔韧性、协调性等,效果非同一般,除此之外,体操教学能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质,培养学生勇敢、果断、顽强、不怕困难、沉着冷静的精神。如在跳马“分腿腾越”教学中,学生畏惧心理很严重,但是在教师的示范和鼓励下,加上行之有效的保护帮助手段和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法,最终学生克服了心理障碍,勇敢果断地完成了第一跳。这一跳在教学中是很必要的,整个教学过程往往不是一帆风顺,要通过多次的失败、总结和重复练习,才能逐渐掌握动作,这就使学生在不断练习的过程中,磨炼意志,培养坚持不懈和积极进取的精神。在体操教学中保护和帮助是最常见的教学手段,充分运用保护和帮助能使学生相互信任和融洽关系,可培养他们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精神。体操动作还带有一定的美感,一个完美的动作能给人美的享受,还能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及表现力等。可见在体育教学中开展体操教学的好处多多。

二、很多学校减少甚至不开设体操课的原因

由于体操动作难度偏大,对场地器材的要求高,危险性大,很多学校怕出安全事故而减小甚至不开设体操课。

1.现在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孩子是家庭和社会的希望,很多学校就把“健康第一”转为“安全第一”,加上现在学生在校园里发生伤害事故后家长的问责和索赔意识增强,这给学校和教师带来的影响很大。因此,很多学校对体育课不做过多的要求,认为只要能使学生动起来出出汗得到锻炼就行,淡化了大纲教材要求,教师也感到何乐不为。

2.当前的学生身体素质普遍下降,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肌肉的力量、身体的柔韧性和协调性是体操教学的基础,这是很多学校重文轻体的结果,一天从早到晚课程安排得满满的,学生除体育课外根本没时间锻炼,“每天锻炼一小时”的标语形同虚设,忽视了学生的自主锻炼,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体操教学的开展。学生的身体素质也存在参差不齐的个体差异,使得在练习时一不小心就会引发运动损伤,这更使学生在体操教学中产生恐惧心理。

3.由于很少开展体操教学,很多教师都忘记了自己的体操专业技术,上课很少做动作示范,导致很多教师体操能力很差,不敢做、不会做体操示范,敢做的也大多示范不准确,不会正确运用保护和帮助手段,更不要说把握精准术语。

4.场地器材的因素也很重要,体操教学中的场地器材是学生直观了解和认识体操动作的重要工具,合理地安排体操设施可以减少练习中意外事故的发生,而且还能增加学生的练习信心,调动学生练习的积极性。

三、体育教学中如何开展体操教学

目前体操教学在中学体育教学中处于尴尬的局面,作为体育教师有责任改变这一现状,让体操教学重归体育课堂,建议从如下几个方面入手。

1.加大基本功练习,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良好的身体素质是掌握正确的运动技能的基础。由于体操项目对人的力量、柔韧性、灵敏性、协调性等身体素质要求较高,因此加强对学生这方面的训练至关重要。可在每节课的准备部分有意识地加强柔韧性、协调性的练习,如压肩、压腿、收腹跳以及各种徒手操练习;在每次体育课结束前进行力量练习,如单双脚跳、俯卧撑、引体向上、仰卧起坐等上肢力量和腰腹力量的练习,并且布置课后锻炼任务,从而为体操教学打下良好基础。

2.消除学生对体操课的恐惧心理

教师优美的示范动作和恰当的保护帮助有利于消除学生的恐惧心理,教师每一次示范要做到轻松、准确,让学生看后觉得是一次美的享受,从而敢于尝试。教师要因材施教,对身体素质差的学生给予更多的鼓励和下大力做好保护帮助,使他们在练习中有绝对的安全保证,多鼓励和赞美学生的每一次进步,本着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让学生一步步消除恐惧心理,从初步掌握动作到通过反复练习达到娴熟。

3.重视保护与帮助,加强安全措施

体操教学中最重要的就是保护和帮助,正确运用保护和帮助手段在一定程度上能消除学生的恐惧心理,提高教学效果,预防运动损伤。在练习中只有让学生有了安全感,他们才能大胆去练习,才能加快教学进度,以便于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在体操教学中,无论是支撑跳跃,还是单、双杠,强调保护和帮助的方法及运用,不仅使学生增加自信,还能使学生在相互保护和帮助中增强友情,发挥出自身的优势,相互鼓励,共同提高。笔者在双杠“越两杠挺身下”教学中就深有感触,学生掌握正确的保护和帮助手段,相互鼓励,先会的用自己的经验教不会的,本来计划六个课时完成的教学,五个课时就让全班学生熟练掌握和完成了动作。

4.精讲多练,适当增加练习课时

体操项目有一定难度且技术性强,这就要求在学习过程中适当增加练习次数和时间,同时在教师指导下不断改进和提高动作技术。要实现这一目的,建议教师在讲解时力争精讲,让学生多练,只有通过反复练习才能达到动作运用自如。

5.教师要加强自身体操动作练习,提高教学水平

建议体育教研组集体开展学习和练习体操动作,由本组体操专业教师指导纠正,带动本组全体教师学习初中至高中阶段体操教学的所有动作,对各个动作逐一考评,达到人人过关。只有教师熟练掌握了动作技术、动作的重难点,熟悉了组织教学,能正确运用保护和帮助方法,才能在教学中实现教学目标,充分调动学生练习的积极性。由于学生身体素质本身存在一定的个体差异,因此学生在练习时有一定的安全隐患。这就要求广大教师在课前一定要认真备课,掌握技能的重难点,考虑到教学过程中会突发的各种安全事故,必须熟悉教材,只有在教学中选择恰当的教学手段和方法,组织有序,加强保护和帮助,体操教学课才能顺利开展。教师不能为了安全问题而忽略了体操教学,剥夺学生学习体操技能的权利。另外,教师也要不断加强自身的锻炼,要有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为学校体操教学的开展尽一份力。

作者:王永洪 单位:四川盐边县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