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教学在高中体育中的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01-11 11:33:11

体操教学在高中体育中的现状及建议

体操教学是高中体育教学的重要一环,体操也深受高中生们的喜爱,因为学习体操不仅能够锻炼身体,还能够提高身体的协调性。但是,目前我国高中体育教学中的体操教学存在着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体操高中体育教学现状建议体育设施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身体的健康状况,将体育锻炼提上日程。体操是一项非常适合锻炼的体育项目,因为它不仅能够让人的身体得到有效的锻炼,还能够跟着音乐节奏提高自身的协调性。在高中体育教学中,体操教学也是一项重要体育课程,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要求高中体育教学必须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不过于苛求学生掌握的动作细节,尊重高中生的教学内容选择,注重体育教学的实用性和灵活性,让高中生在体育课堂教学中学到知识、收获快乐。但是学校和体育教师出于安全的考虑,担心学生在学习体操时出现身体伤害,大大削减了体操课原来的面貌,也就间接的使体操课处于瘫痪状态。下面根据我的高中体育教学经验,对目前高中体育教学中体操教学的现状进行分析,然后提出改进的建议。

一、高中体操教学的现状分析

(一)高中生学习压力大,对体操重视程度不高

虽然我国已经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但是高中生还是更注重学习成绩的高低,因为这直接影响着高考。学生每天都在进行着题海战术,在各学科间寻找着做题的灵感,挑灯夜战的现象在高中生看来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同时受到教师和家长施加的双重压力,使高中生更加烦躁。以上种种原因也就使得高中生无暇顾及体育课,对体操的学习更加没有时间和精力,使得高中体育课无法正常进展。甚至有的教师会借用体育课的时间去给高中生补课或者考试,这样不仅影响了体育课的教学无法进行,也剥夺了高中生的运动和锻炼时间。

(二)部分学生认为体操动作难度大,心理挑战能力弱

很多高中学生都把体操当作是自己无法完成的一项体育运动,在他们看来,体操难度性很大,需要很高的技巧性和身体柔韧性,而且学习体操还要有悟性,所以他们在体育课上的参与度很低,不能配合体育教师完成体操教学。由于现在的高中生都是生长在“蜜罐里”,很少经受挫折的打击,因此对于学习体操他们往往是恐惧的,不敢突破内心的防线,不敢挑战自己的弱点。而恰恰是因为他们只顾学习,不进行体育锻炼,就更加使身体素质下降,最后形成恶性循环,在学习时会出现身体不适、头晕目眩等现象。

(三)高中体育教师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没有创新性

高中体育教师的教学方式不对也给学生学习体操带来一定的困扰,部分体育教师学历不高,虽然自身掌握了体育教学各项目的技巧和方法,但是在给学生分步讲解时却让学生难以理解。而且还存在有的高中体育教师思想跟不上时代步伐,因循守旧,体育教学中没有创新,走传统体育教学的老路。在体操的教学中,还一直是教师做示范,然后学生跟着做,这样的教学方式已经不能满足高中生的学习需求。同时,还存在高中体育教师对新课改的定义理解不到位,导致高中体育教学改进程度不明显,无法激发高中生的学习热情。

(四)学校体育设施陈旧,限制体操教学的进展

近年来学校一直在建设校园文化,希望通过营造和谐愉悦的校园氛围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关注度,但是学校并没有意识到通过体育课能够更好地提高学校的形象,对体育课的重视程度不够,师资投入不足,使体育教学实施陈旧,跟不上教学的要求。体操是一种徒手或者需要借助体育器械来完成的体育项目,学生掌握好体操的要领,可以提高学生的身体各部位的协调性和灵活性,也能够养成饱满的精神更好地为学习做准备。高中生的课间活动就是很明显的例子,学校没有完善的体育设施,课间学生也只能在操场上无目的地走动,无法进行体育训练。

二、提高体操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

(一)营造愉悦的体育课堂氛围,缓解高中生的学习压力

高中生学习压力大是众所周知的,因为他们面临着高考。因此,体育课堂教学要发挥优势,让高中生都能够参与其中,放松自己的心情,将学习放在一边,全身心地投入到体育课的学习中。对于体操的学习有很多的技巧,而且步骤要规范,这就要求高中体育教师能够给学生分布的讲解,用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给学生带来全新的体操课,让高中生在欢乐的环境下学好体操,增强自己的身体素质。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体育教师在讲授体操动作要领的时候不能用传统的教学方式,要有创新的地方,利用体育课缓解学生繁重的学习压力。

(二)引入体育趣味教学法,培养学生学习体操的兴趣爱好

对于体操的学习需要高中生具有浓厚的兴趣,能够认识到体操给他们带来的益处。在体操教学中,体育教师要注重学生的感受,根据每一个学生的身体状况和接受能力,及时调整教学策略,让高中生能够将体操知识掌握的更透彻。在适当的情境下,引入趣味教学法是高中体操教学的创新点之一。利用趣味教学法,教师可以让学生分组练习体育课讲授的体操要领,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体操习惯,而且也在学生深入学习体操的同时强化了高中生的体育锻炼意识,为进一步的体育锻炼做铺垫。

(三)增加对体育教师的培训,提高体育课教研机会

体操教学中体育教师的责任是巨大的,因此学校必须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不断强化高中体育教师的教学意识,给教师更多的进修或者教研机会,让体育教师在与其他教师的交流和沟通中,改进自己的不足之处,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同时,体育教师要及时扩充自己的教学思路,经常上网或者利用信息技术等手段查看当前比较实用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模式,多学习比较先进的教学经验。在高中体育教学中,尤其是体操教学时大胆创新,利用现代化教学方式,将体操教学作为教学的重点去对待。

(四)提高学校对体育课的重视程度,完善体育设施

学校对于体育课的支持程度影响着体育教学,学校在体育教学技术装备上的投入直接关系到体育课的教学质量。随着新课改的实施,学校要加强对体育教学的重视,强化师资队伍,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采购日常教学中需要的体育设施。高中生处于身体发育的关键阶段,体育课是他们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的重要场所,因此学校必须提高对高中体育教学的重视程度。在体操教学方面,如果没有体育器材,就无法进行训练。可见,要想高中生上好体操课,就必须有学校的硬件设施作为基础。

三、结论

综上所述,高中体操教学的任务非常艰巨,需要我们体育教师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思想,提高自身体育知识的掌握程度,利用新时期的各种新型教学手段,提高学生学习体操的兴趣,让体操学习真正给学生带来快乐。我们都知道,学习体操有利于培养高中生坚韧不拔的个性和审美能力,同时也会增强高中生的身体力量和协调性。因此,高中体育教师要全身心地投入到体育教学中,为学校体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尽一份力。

参考文献:

[1]刘贺松.浅谈高中体育教学中体操教学的现状[J].学周刊A版,2014,(31).

[2]王永洪.体操教学在中学体育课中的现状分析及建议[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4,(30).

[3]李国兴.浅谈高中体育教学中的健美操教学[J].小作家选刊(教学交流),2012,(12).

作者:林芳 单位:山东省昌邑市文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