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认知训练构建模式分析

时间:2022-05-06 03:47:06

体操认知训练构建模式分析

1认知训练的概念理解

所谓整合性,就是个体最终表现出对某一事物的整体认知或认识,往往是综合了有关感知、记忆、思维、理解、判断等心理过程之后获得的。一般说来,随着意识的经常运用,需要足够注意的自我观察、自我判断、自我控制逐渐变得娴熟起来,最后达到几乎不需再作有意识的选择和努力或仅需少量注意就能自然而然地操作,达到自动化的程度。所谓迁移性,是指从某一领域中获得的知识和技能可适用于另一领域的知识与技能的特征,也指从某个局部获得的知识和技能扩展到整个学习实践过程。从广泛的角度来分析,个体对自身实践活动进行自我监控是个体从事各种实践活动时所具有的一种共同特征也是决定各种实践活动效率的主要影响因素。在管理和调控整个实践过程中,个体能够根据实践的任务和要求,结合各种主客观条件,在实践活动之前努力思考,作出科学计划和安排,在实践活动之后努力进行自我反馈和检查,必要时采取一定的补救措施,以达到实践的目的。而这一切显然都是个体主观能动性在实践活动中的具体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个体的能动性水平。

2认知能力与体操教学的关系

根据认知理论结构和实践经验,体操教学过程中认知能力大致分为两类:技术和行为方面(表1)。在技术方面观察能力、动作过程节奏、预料的精神训练等因素要求学习者系统地、准确地观察技术动作,并且能用清晰而完整的语言表达,同时对自身技术动作完成的速度、节奏、力度、幅度、连接等因素的分析也存在较高的相关。在行为方面所包含的是现实主义的目标,是在根据自身状态的整体情况下,确定自己所达成目标的过程。在完成体操技术的过程中,意志力、想象以及对不利因素的克服和不良情绪的控制,对掌握动作技术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3认知训练在体操教学中模式建构的可能性

根据以下几种动作技能的学习理论的主要观点,我们将体操学习分为三个阶段:即认知阶段(说明性知识)、联接阶段(程序性知识)、自动化阶段(策略性知识)。三个阶段分别从学习内容、教学策略、教学环境、评价与测量方法来进行分析与建构,各阶段相互支撑与联接,相互联系与相互制约。在这一过程中,不仅有归纳、演绎、推理认知因素等的参与,还包括想象、类比、试探等因素,动态的改变了知识结构解决问题方法的自适应过程,此时操作过程还会产生新的策略性知识,同时伴随言语技能的提高与二者的彼此交融,对模式建构的操作性和意义逐步会成为现实。

4体操教学过程中认知策略的实施

认知策略主要是指学习者优化信息加工,使自身的注意、记忆、思维等过程协调统一的能力。主要是由学习方法、学习调控、元认知三方面构成,在体操学习的各个阶段,学生对认知策略的实施是不同的。由此,我们看到认知策略对于体操学习具有的重要意义。

4.1注意策略

不同的策略有着其不同的功能,在体操技能学习中要善于把握这点,是个体利用最低的能量消耗来达到目标。

4.2编码策略

信息编码策略是技能形成的内部过程,语言编码与空间编码是运动技能的习得与提取中的两个重要内容。因此,认知编码策略的不同会影响主体线索的选择性、整合性以及整合性线索与反应匹配方面的能力。

4.3表象训练

运动表象是大脑中重现出来的动作形象。练习者通过施教者的示范,在头脑中建立起该动作的映像即视觉表象。然后通过反复与强化的练习,表象变得更加清晰、稳定。并且之后加入一定的动觉表象因素,随着动作的不断熟练且达到自动化过程。

5体操教学中认知训练注意的问题

5.1强化认知结构明确认知涵义

从选择客体确立目标开始,再经过对客体信息的加工、处理、规范、整合之后,最终形成对客体的综合性解释,形成某种知识体系。因此,明确认知涵义,强化认知结构是体操教学的关键要素。

5.2明确练习目的合理实施反复强化

体操技能的学习与掌握是经过过度学习而获得,反复而大量的练习是获取技能的基本途径。在教学过程中必须让学生明确练习目的,适时提供练习的有效条件,合理实施反复强化,确保练习效果,这样才能达到学习体操技术和建构认知结构的目的。

5.3加强反馈与评价固化自我控制系统

合理运用反馈与评价是提高教学效果的重要措施之一。在体操学习中一方面要利用“师徒”关系的反馈信息来强化动作细节,另一方面要利用自身的实践“感知”来提高动作技能,达到自我控制系统的进一步完善与固化。

5.4区别个体差异优化教学方法

由于个体不同认知与操作能力的差异,在完成某一动作时往往造成固定教法的效果会出现明显的偏差。因此,要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有针对性的实施差异化教学,将有助于不同个体技能水平的提高。

5.5创设教学环境实施教学策略

教学环境是多因素构成的复杂系统,对学生学习过程中认知、情感、行为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对教学活动的进程和效果实施着系统的干预,同样教学环境的优劣也决定着参与教学活动的成效。

作者:王志勇张生芳工作单位:河西学院体育学院